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孙瑞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建成纺织强国

 

纺织强国建成的根本性经验 

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以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标志,中国纺织工业彻底摆脱了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窘迫局面。行业依托制度优势,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在站起来的过程中,行业成为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

  以缩小城乡、工农、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三大差别”为特征,纺织工业根据市场规律参与竞争、配置资源,企业活力不断释放,行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内而外”的跃变。在富起来的过程中,行业成为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的先行者。

  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为方向,行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技创新、时尚发展、绿色转型系统推进。在强起来的过程中,行业成为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排头兵。

  01  

  融入国家发展全局,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  

  纺织强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国家发展全局,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具体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把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行业积极融入新科技革命的大潮,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创新效能,系统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党始终站在时代创新潮流的最前列,在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上具备强大的理论优势与实践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行业实践,行业实现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文化自信与开放创新相统一。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人民是产业发展的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行业坚持民生产业定位,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供给,创造就业,在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产业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作为人民的政党,党始终同最广大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保证了行业发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激发了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作为高度市场化、充分竞争的行业,纺织行业坚持依照战略大局、产业实际、市场规律推进行业的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纺织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产业供需结构、区域布局、利益格局更加平衡,科技创新、时尚创意、绿色发展更加充分。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领导保障了行业当前和长远、发展与安全的统一,保障了更加市场化、开放化的发展方向。

  02  

  应变局、开新局,巩固和强化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 

  行业协会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贯彻落实的引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纺联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方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充分发挥行业融媒体矩阵优势,通过编纂党建图书、开设党建特刊等方式,带领全行业学党史、跟党走。另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引导纺织企业党建工作与产业服务、机构建设有机融合、互融互进,使行业发展更好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不断提升行业的凝聚力战斗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纺织工业确定了新时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同时,提出了2035年行业的远景目标,即“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我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当前,百年变局深度演进,疫情影响广泛深远,行业面临的内外环境空前复杂。应变局,开新局,最重要的就是要巩固和强化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明心定向,以党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进机构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党建,将理论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的战略优势。党拥有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具备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优势。我们要将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行业的战略方向,引导行业立足中国实际、融入全球潮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能级与位阶。

  要强化党建,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的组织优势。在重大考验面前,党能够推进广泛共识,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百年变局下,面对共性问题、重大难题,需要我们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强大势能。以新型举国体制,推进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要强化党建,将群众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的行动能力。党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主心骨,具有强大的感召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完善党建工作,能够推动行业组织更加规范、有序地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切实把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产业实践中。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