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十四五”时期工信化工作思路

12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会同部规划司司长卢山,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有关情况。本次发布会回答了目前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

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王志军: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刚刚结束的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这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基本思路,我们向大家提供了肖亚庆部长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供大家参考,这里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大家都知道,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我们要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基础再造,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还有关键工业软件等基础,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解决重点领域“卡脖子”和产业基础薄弱问题。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二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革命是新一代技术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应用生态,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三是激发市场活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产业生态。企业是经济的细胞,是产业的主体,企业强,产业才能强,我们将支持大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产业基础等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掌握独门绝技,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减轻企业成本负担,不断优化支持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时间过的很快,再过几天就是2021年了,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编制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行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抓好优质企业的梯度培育,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