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当地时间3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以“官宣”形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G7成员国。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大合唱,响起了意大利“高音”。

意大利是欧盟的第四大成员国,也是七国集团成员。如果说去年葡萄牙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在西欧国家开了先河,意大利则打破了欧盟核心圈对“一带一路”的回避和以美国为首的G7对“一带一路”的拒绝。意大利总理孔特此番表态,给西方世界带来不小的震动,也标志着中国将打开这个一度支配全球的经济联盟的缺口。再加上已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中东欧国家,美国主导、欧日跟随的抵制“一带一路”局面已经开始土崩瓦解。

据悉,目前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意大利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五大直接投资来源国。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突破了五百亿美元,同比增长9.1%。意大利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因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发展机遇有着更深的认识,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意大利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亦持类似看法。在郑永年看来,意大利此举符合其国家利益。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意大利本身有改善国内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截至目前,欧洲经济仍未能成功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经济复苏乏力。包括意大利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缺乏经济增长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共同开拓第三方国际市场,可以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于中国而言,意大利的加入意味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再度扩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朔指出,意大利的加入,不只是多了一个国家这么简单。随着未来英国“脱欧”,意大利很可能是欧盟的第三大经济体,所以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此前,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曾公开表示,意大利希望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的G7国家。201812月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部长乔瓦尼·特里亚再次强调,意大利已经准备好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意大利经济的下一个主要增长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是意大利必须搭上的列车”。

可以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意大利的国家利益,也是近年来意大利各界对国际形势审慎研究的结果。“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释放意中两国间的合作潜力,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将为两国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全球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