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通知
2017卓越能效奖全面启动
  

持续推进节能管理创新  加速提升综合能效水平

2017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全面启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以下简称“卓越能效奖”)的评选活动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卓越能效奖评委会办公室设在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55日,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正式印发预通知文件,2017“卓越能效奖”的评选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两年坚持——持续推进行业节能管理创新

“卓越能效奖”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设立的首个单项奖,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该奖项旨在鼓励棉纺企业重视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树立能效管理创新的先锋企业形象,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开发创新管理模式,促进中国棉纺行业转型升级。奖项自设立以来就得到了总部位于瑞士的立达集团的特别支持。立达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纺织机械供应商,不仅在纺织机械的研发制造领域一直致力于节能科技创新,同时在全球纺织产业深入推广其节能理念,并且在持续推进中国纺织行业能效管理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挖掘行业节能经验和考察节能成果,奖项评审特别设置“现场验证”环节,因此评审周期较长。鉴于此,先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印发预通知文件,于20177月初正式印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申报文件。

2015-2016年,“卓越能效奖”的评审工作主要聚焦企业的能耗水平,发掘了一大批关注节能降耗、绿色生产的“先锋企业”;探寻了很多棉纺企业的节能技术和能效管理措施。例如,2015年,无锡一棉将节能减排确立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建立了“电能信息管理中心系统”和车间空调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电能管理的精细化。江苏大生和南通双弘通过采用空调系统夏季冷源采用“冬灌夏用”的供用水方式,不仅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冷源,而且降低了地下水的实际开采量。2016年,孚日集团实施PDCA循环改进机制,促进能源管理工作规范化;远纺工业加强节能数据检测分析水平,每月召开节能会议,检讨、分析上月的用能状况以及追踪节能技术改造方案的进展状况。

 未来坚守——加速行业综合能效的整体提升

2017年,“卓越能效奖”评选工作将继续以产品创新开发、卓越能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倡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生态环保、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的可持续产品开发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行业落实“建设纺织强国纲要”中推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开发精神。为了推动行业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2017年“卓越能效奖”的评审标准中,特别将节能降耗与未来智能化、信息化趋势相结合,增加了企业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的评价指标,以综合成本衡量企业的卓越能效水平。

据悉,2017年卓越能效奖的评选工作主要分为形式审查、资格审查、初评、现场验证、复评、公示共6个阶段,获奖单位将被授予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荣誉称号;并在“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获颁证书及奖牌。获奖单位的卓越能效管理案例将被择优采纳、编入《2017中国纺织产品开发报告<创新实例>》出版。

未来,“卓越能效奖”评审工作将继续秉承“探寻创新节能技术、推广卓越能效经验、助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理念,在推行先进的能效管理措施的同时,推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提升行业整体的综合能效水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