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中棉行协在无锡常州地区调研

  近日,中棉行协调研组在无锡、常州走访纺织及相关设备制造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听取企业关于行业发展的建议与意见。

  创新是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创新能力弱竞争能力较差的企业遭市场淘汰,而存活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普遍较强,经营状况也逐渐好转。走访企业表示16年企业运行平稳,销售及利润均有增长,但纺织企业利润增长水平较低,未能与销售增长同步,纺织机械及配件企业经营情况好于纺织企业。今年开年以来,市场订单情况较好,基本排满两到三个月,且产品库存水平较低。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依然困扰企业发展,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20%。企业纷纷表示,中小企业代表了国家的希望和活力,希望国家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的政策支持。

  纺织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东南亚纺织产业新增产能较多,走访的纺织机械等相关企业表示产品出口比例在逐步扩大,国内市场主要则以设备改造为主,新增设备较少。但由于我们纺织机械及相关企业布局东南亚市场较晚,加之设备水平层次不齐,造成我国纺织机械的知名度还无法与日本欧洲等国相比。

  用工问题依然严峻。随着经济发展及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内地的就业机会随之增加,同时工资收入差别缩小,东部发达地区对劳动力的吸引力大不如前,走访企业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外地员工返乡就业情况。人员短缺,流动性大,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和产品稳定性。企业希望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应对员工短缺,降低劳动强度,留住员工,但企业青工比例少,员工普遍老龄化,无法完全发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优势。同时,企业反映员工工资年均增长趋势虽有所放缓,但依然不断增长,用工成本居高不下也制约了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原料依然是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本年度储备棉轮出刚刚开始,但已有企业反应,由于去年对棉花出库存在乱收费强行安排运输等现象的惩罚未能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本年度恐仍会出现此类严重影响市场正常秩序的事件发生。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采取有效措施遏止此类情况。同时对棉花公检等信息及时公开,使投机商无法散布虚假信息,借此扰乱市场正常行情,为储备棉轮出营造公平透明的环境,并希望储备棉后期投放量能保持稳定。棉花配额问题依然是广大纺织企业迫切希望能够解决的问题,取消配额制度,为我国纺织企业创造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增强纺织行业的竞争能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