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中棉行协赴山东聊城地区进行调研

2016126-8日,中棉行协调研组一行赴山东聊城地区进行调研,走访了临清市、冠县、阳谷县多家棉纺企业。对当地棉纺企业的原料使用情况、运行情况、市场情况等进行了了解,并听取了企业建议。

从走访的企业了解到,企业上半年总体运行较为平稳,下半年相对困难。上半年国内棉花价格波动较小,内外棉价差持续缩小,削弱了进口纱的竞争力,印巴中低支纱对国内棉纱市场冲击明显减小,企业产销平衡,生产经营正常。下半年以来,资金炒作及新疆棉出疆困难等因素叠加,棉花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下游纱线价格涨幅跟不上棉价涨幅,企业经营风险明显加大。

走访的企业由于企业性质、企业规模、产品结构等差异,发展情况也有所差异。以临清志海和阳谷顺达为例,企业注重技术改造和顺应市场进行产品开发,将企业经营的利润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对企业规模并不盲目扩大,技改的逐步提升在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工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质量,形成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临清志海目前主要产品为精梳紧密纺和赛络纺50-100S纯棉纱,产品原料以澳棉为主,少量使用国储棉,企业负责人介绍,澳棉无三丝,生产的纱线可以包漂白,性价比相对较高,生产的纱线利润也较为可观。阳谷顺达以环锭纺和喷漆涡流纺设备为主,目前拥有16台喷气涡流纺具有高效短流程的特点,产品以粘胶、涤纶及混纺纱为主。

当地棉纺企业发展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某具有国企背景的棉纺企业受制于体制困扰,人员问题迟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一线员工年龄均在40岁以上,五险一金等资金负担偏重。某新建纺织企业由于近几年棉纺形势整体偏低迷,财务负担成为主要掣肘。

整体上当地棉纺企业原料仍以棉为主,由于原料价格尤其是棉花价格的大幅波动,原料问题成为企业关心的首要问题。企业对棉花政策提出的主要建议如下:

1.全面进行棉花体制改革。取消棉花配额,实现棉花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棉花质量,从种植、加工、政策导向等多个环节共同提高。建立储备棉投放长效机制。抛储常态化,保证储备棉的重量和质量相符,保证国家公信力。

2. 在接下来的国储棉竞拍中,不允许贸易商等流通领域的参与。贸易商的炒作和哄抬价格,给实体纺织业带来了困难。

3.改善棉纺企业融资环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