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中棉行协在河南部分地区调研

近日,中棉行协调研组一行走访河南平顶山市、周口市太康县棉纺织企业,并在太康县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原料使用情况。据企业反映,今年1~9月纺纱、织造产业整体运行平稳,盈利较好于去年,针织产业处于微亏状态。11月份后,企业拍储棉花大都用尽,棉花受新疆棉运力紧张及放大炒作的影响,价格波动大,新疆棉到厂价在16500元/吨左右,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

平顶山纺企:攻关产品品质,注重绿色发展

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平顶山市部分棉纺织企业加大ERP、信息平台等信息化建设,高效的信息化系统使企业的生产效率与管理效率进一步优化提高。所生产的无三丝包漂白纱、包染色纱、100%细绒棉高支纱、特种纱、有机弹力布等,凭借长期稳定的产品质量,在较行业内同类产品价格高的情况下,仍深受市场欢迎,产品销往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河南、孟加拉、印尼、越南、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企业很注重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如舞钢银河纺织根据自身设备与产品情况,开展了工艺改进、电机变频改造、风机叶轮改造、细纱吸棉风机改造、照明系统改造等众多技改项目。平棉纺织开发绿色环保有机棉、BCI(良好棉花)棉纱、坯布生产线,年生产有机棉纱、BCI棉纱300吨、坯布115万米,年创销售收入2074万元,利润228万元。

太康纺企:“抱团”投资,设备先进

据介绍,太康县是棉纺织产业集聚区,当地政府积极推进棉纺织行业发展,亿元以上纺织企业40家,投产及在建纺纱规模150万锭,喷气、喷水织机55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2.1亿件,纺纱规模位居河南省纺织行业县市级榜首。

通过对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纺织园区企业实地走访,调研组了解到该地区棉纺织企业设备投入大,所采用的纺纱、织造设备均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稳定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方面有明显优势。所生产的产品以中高支纯棉纱为主。

座谈会上据企业反映,当前新疆棉纺织企业在电费、用棉补贴、运输补贴方面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内地纺企如何才能避开这些方面的差距,对此,中棉行协叶戬春副会长表示,内地棉纺织企业在加大设备技改力度、提升设备水平的同时,更要做好产品定位及研发等工作,如开发纯棉差异化、原料差异化、功能差异化产品,才能更好地应对进口纱、新疆纱的冲击。此外,不仅要生产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品,更要在稳定产品质量、贴合终端产品实际需求方面下功夫。

在谈及用棉问题时,企业纷纷建议国家取消棉花进口配额管制,使国内纺织企业与国外企业公平竞争,提高国内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叶会长认为,受国家储备棉存量的影响,短期内取消棉花进口配额可能性不大,但长期来看,未来放开进口更有利于我国棉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