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第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
第五届第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五届第四次

理事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受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处委托,由我向大家做第五届第四次理事工作报告,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内容,请大会审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各项党建工作

2018年以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的正确指导下,中棉行协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团结奋进、继往开来,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

1、扎实深入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讲团结、练内功,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二是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视频等,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增强民族向心力;三是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年主题演讲”活动,从纺织、交通、衣着、电影、婚姻习俗的变迁,进一步加强对祖国取得成就的认识;四是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共同策划并组织行业首届全国篮球赛,促进行业上下游间的相互交流,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纺织职工参与到全民健身强国纲要中来;五是与中纺联第六党支部共同发起对新疆纺织行办驻村点(特别贫困村)“精准扶贫”送爱心活动,共计捐赠物资近300公斤。

2、进一步加强支部和班子自身建设

按照中纺联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完成中棉行协支委会换届并成立棉纺协会党支部;组织支部生活会及民主测评活动,并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共计15次;组织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支部生活会民主测评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广泛深入开展行业调研

广泛深入调研,分析了解行业情况,对发展趋势作出研判,主要几次大规模调研,合计调研企业约1150户,为政策制定提供根据,主要情况如下:

1、春季调研活动

为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变化情况,增强中棉行协在行业内的号召力,中棉行协继续深入企业调研。2018年,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先后深入全国12个省份,实地调研企业400余家、5个产业集群,对企业的生产、研发、运行、技改、用工等状况进行了了解。

2、新疆棉纺织发展产能主题调研

受新疆自治区经信委委托,中棉行协分成五个小组对新疆240家棉纺企业进行了专项调研,覆盖全疆各个棉纺产业地区,摸清了企业规模、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规划。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员工流动性大、企业融资困难、各项补贴落实进度缓慢、产品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中棉行协从促进就业、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给新疆自治区提出一系列发展建议,切实为新疆纺织行业发展及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

3、配合发改委进行棉花进口配额主题调研

在棉纺企业根据国家发改委7号公告进行滑准税配额申报后,中棉行协协助发改委对申报情况进行了初步审阅。为保证配额发放工作的有序进行,保证行业的长远发展,按发改委的要求,自716日起,中棉行协历时两个月,举全中棉行协之力会同国家发改委对申报滑准税配额的棉纺织企业进行了核查,覆盖全国主要棉纺企业所在地区,核查申报企业家500余家,占申报企业总数的85%,提出了改革分配棉花进口配额的建议,为下一步配额制度改革提供了数据支撑并打下坚实基础。

4、跟踪纺企发展

每月跟踪200余户企业及15个棉纺织集群产销存及经济指标数据,汇总产销存、经济指标数据,并发布生产形势月报,供有关部门参考并反馈给报数企业,同时完善填报系统功能建设。

三、建言献策协调行业发展

中棉行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全面准确地了解行业需求和发展方向,广泛听取会员企业意见,反映企业诉求,当好行业的代言人,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1、建议国家储备棉轮出应优先保障棉纺企业用棉:自64日起至本年度轮出结束,储备棉轮出交易仅限纺织用棉企业参与竞买,停止非纺织用棉企业参与竞买。

2、建议改革棉花配额发放:612日,国家发改委发出第7号公告,决定于今年发放80万吨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此次增发配额抑制了国内棉花期现货价格短期过快增长,稳定了国内棉花市场供应预期。

四、围绕重点方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为广大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的职能,切实履行义务,中棉行协及各专业委员会围绕技术进步、企业管理、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扎扎实实开展各类相关活动,加强同类企业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企业探索转型发展。

1、通过组织召开纺纱新技术年会(主题为智能创新、高质提效)、浆料和浆纱技术年会(主题为科技驱动、绿色浆纱)、色织布行业年会(主题为节能减排、智能制造)、全国纺织企业总工程师论坛大会(主题为单点突破、系统提升)、纺织原料纱线面料大会暨展会(主题为关注原料端、贯穿产业链),“互联网+品牌”发展大会(主题为链接全产业、谋高质量发展)等技术性年会和市场行情会议的组织召开,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及时了解棉花供需形势以及棉纺织企业经营情况起到了重要作用。

2、努力进行展会改革,中国国际纱线展览会中注入新内容(名家访谈、新品速递等),并会同张槎、柯桥地方展会,为企业拓展市场,为产品供需方式增添了新的活力。

3、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水平,是新形势下行业发展进步的基础和必然要求。中棉行协把科学、严谨、公正、求实、有序地开展了年度行业排名活动,发布中国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百强和四个分类产品排名名单,发布“竞争力”百强名单作为推动行业各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程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4、在纺织之光基金会的支持下,召开棉纺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开展近20项绿色环保上浆新技术、棉纺织节能减排、色织新技术推广。

5、推进标准化建设,一如既往地做好行业标准化工作。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是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品牌培育,提高品牌价值。2018年,经过调查研究、资料收集、专题座谈,完成了5项行业标准和1项中棉行协团体标准的审定工作。与中国纤维检验局合作开展合作,进行棉花标准技术研究。参与中纺联智能制造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展示了中棉行协服务行业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中棉行协在行业中的凝聚力、向心力。

五、认真筹划,推动课题研究

为将平时实地调研及数据统计转化为报告成果,中棉行协进一步加强各类研究课题及报告撰写工作,其中包括完成了2017年我国棉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及展望、棉织行业生产链协同创新发展、棉纺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及展望、棉纺应用粘胶短纤和差别化纤维的特点及趋势、纺纱关键器材性能及品牌应用情况分析、棉纺织产业智能制造之信息化发展现状及趋势、节能减排促棉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棉纺织上市公司竞争力分析等研究报告。根据中纺联要求,进行企业成本分析研究工作,重点对原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以及经营成本进行数据跟踪。

六、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各个国家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并已进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为抓住“一带一路”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新机遇,寻找更优的海外投资环境,为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牵线搭桥,中棉行协会同中纺联赴有关国家进行投资调研,加强“行业外交”,总结已投资企业在产业转移过程中的经验及海外各国产业投资优劣势。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中棉行协根据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管理,以适应协会、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中棉行协内部管理,梳理、明确岗位职责,定期召开月度总结会和办公会,研商工作和重大事项,并将重大事项在本协会官网公布。

加强对员工学习能力的教育,通过企业实习、走访、调研、培训、日常工作等多种形式,为年轻人的成长创造各种机会,经过不断地锻炼、学习,逐渐深入行业工作,逐步承担重要工作。努力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中棉行协内部文化,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中棉行协战斗力。

继续办好会刊、网站、微信等平台,沟通信息,加强中棉行协对外宣传。本年,共编印出版会刊《棉纺织工业》4期,免费发放给会员企业。为进一步利用网站做好会员服务和宣传工作,中棉行协加强对网站的管理并增设了微信平台,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会议通知、政策法规解读、行业资讯、协会活动等信息,更便捷,更有效,同时也向社会宣传了中棉行协工作,本年,网站共发送文章5000余篇、微信公众号文章600多篇。

各位代表,以上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指导,也离不开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棉行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棉行协工作的领导以及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形势下,中棉行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启新征程,再上新台阶,为我国棉纺织行业的不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协会微信公众号        本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