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第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
第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五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2017’棉纺织市场形势分析会于327日在江苏常州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三百名业界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发改委价格司农产品处副处长王胜民、中纤局公检处长于小新、以及农业发展银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等有关单位领导到会并作主旨发言。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在致辞中指出纺织原料和下游市场作为行业的两端,始终是行业高度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当前国情下,原料价格和供应量受国家政策的影响比较大,江苏省棉纺行业棉花与非棉的比例大约为65%35%,棉花在江苏棉纺行业中的地位仍是十分重要的,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江苏省纺织行业近期及长远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指出,2016年 中国纺织行业经济效益稳中趋缓,结构调整明显加速,全球布局趋势明显,内销增速基本平稳,运行质效有所提高,中国纺织的国际地位和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值始终没有动摇,并呈全球化布局趋势,这一点棉纺织产业尤为突出。全国规模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低于上年同期增速1.4个百分点。2016年化纤行业新增产能放缓,开工率提升,产销平衡,价格回升,利润增长,出口双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6.1%,利润总额增速19.9%。端会长表示在中国经济不景气情况下,企业要满怀信心,抓住机遇,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2016年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供给侧改革攻坚之年,棉纺织行业发展开始出现了企稳回升势头。2016年棉纺织纱布生产平稳,市场总体好于2015年。棉纺企业发展由适应新常态转向逐步引领新常态,内外棉价差收窄,市场主体信心开始回升,行业投资趋于理性,设备升级加速,机器替代人工,2017年依然充满了希望。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农产品处副处长王胜民介绍了三年棉花目标价格试点改革政策的实施成果,并对新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政策改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为稳定棉农预期,在不出现大的市场波动下,未来三年18600/吨的目标价格不变;二、完善定价方法和补贴方式。并表示今后还有两项重要工作:一是改革内地棉花补贴政策;二是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落实到位,并监测改革实施效果,随时跟踪,及时调整并完善政策,最后进行评估。

中国纤维检验局公检一处处长于小新将近几年棉花质量公检情况作了汇报,希望棉纺企业放心,2017年会尽量营造一个平稳的拍储市场,保证市场供应平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对2016年棉纺织行业运行情况作了介绍,主要从原料供应、价格走势、进出口形势、经营质效及发展预测五个方面进行分析。2016年棉纺织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下半年以来企业开工情况良好、企业经营情况整体好于2015年,纱、布生产及销售均有所增加。2017年春节过后产品销售态势良好,走货速度快,产品库存处于低位、但由于原料价格传导不畅、企业利润有限。未来国内棉纺织行业发展会更加注重产品创新、新技术应用以及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生产向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中恒大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军对新形势下的纱布市场作出分析,他认为棉纺织今后有三个发展方向:一、产品不再是先产后销,而是逐渐走向客户定制道路;二、纱布产品要向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方向靠拢;三、打造企业品牌,发挥品牌附加值。

路易达孚(中国)有限公司棉花部总经理李楠对国外棉花走势情况作了汇报,报告中指出近几年全世界棉花面积下降20%,但棉花消费开始回升,全球棉花供求总体趋紧,化纤替代趋势明显。预计2017、2018年度全球增加棉花种植面积,供不足需将会一定程度得到缓解,天气因素值得关注。

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应安就纺织企业原料使用情况和建议与大家作了分享。孙总表示目前企业使用新疆棉较多,并指出今年棉花现货质量较以往有所提升,但受储备棉存量及质量结构因素的影响,希望国家从提高纺织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角度出发,适当放开或增发棉花进口配额,并加大公检力度,提高公检公信力。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宏观研究与发展部负责人杨一平对2017年金融环境与大宗商品市场趋势作了分析。2017年宏观环境主要特点: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表现为偏紧特征;二、中性货币政策下,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有限;三、脱实向虚,融资结构面临调整;四、金融市场监管空前加强;五、人民币汇率依然面临贬值压力;六、物价控制难度高于去年;七、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

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总监冷冰对郑州商品交易所近几年所做工作及纱线期货上市情况作了汇报,指出“保险+期货”为资本市场与农业的结合,起到了一个纽带和桥梁作用,如果能利用好将会是对棉纺企业的一个机会,未来郑州商品交易所将会打造更加丰富的纺织纤维期货品种体系,提供更多套利、套保选择。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杨宝富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产生的背景及工作内容作了介绍,并指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在储备棉抛储过程中的职责,表示未来将会围绕交易、资金、物流、数据信息来发展。

中棉行协顾问曾中一主持了论坛,论坛邀请无锡一棉、恒丰集团、山东联润、大耀纺织、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代表作为嘉宾,以储备棉投放和新形势下的产需格局及发展预测这两个方面为议题展开探讨。探讨储备棉投放问题时,各企业代表从三个方面阐述观点。一是对当前储备棉的态度;二是新的棉花目标价格直补政策对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水品提升有多大;三是如何恢复和进一步发挥我国棉纺织比较优势。对于新形势下的产需格局及发展预测,各企业专家综合考虑地区成本差距、国家政策、劳动力资源等因素,认为企业要积极寻求改变、不断进步,寻求发展的创新点、找准定位,通过了解消费者需求、加强品牌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式谋求创新发展。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资金压力问题,嘉宾们认为还是要在提高管理效率、关注市场动态,准确把握原料和产品库存、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等方面多下功夫。

会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李杰秘书长主持审议通过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有关事宜,公布了会员增补情况,推选景慎全、马琳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并发布2016年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