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第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
工信部消费品司王伟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棉纺行业协会理事会,与大家共同分析和探讨棉纺行业当前运行形势及未来的发展。棉纺行业是纺织工业基础性行业,棉纺行业能否平稳运行事关整个纺织工业能否健康发展。棉纺行业的转型升级,向后关乎服装家纺等终端行业的质量品牌建设和附加值提升,向前关乎棉农增收和化纤发展,本身关乎数百万纺织职工的切身利益,意义十分重大。因此,促进棉纺行业转型升级,对实现纺织工业竞争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纺织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纺织大国的地位不断巩固,国际竞争力持续提高。在看到我国纺织工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纺织工业优势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在研发设计和营销渠道上与先进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随着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面临发达国家在高端领域的控制和发展中国家在中低端领域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当前我国棉花、劳动力等成本已不具备竞争优势,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以资源、环境为代价走规模扩张之路难以为继,转型升级已成为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为更好推动“十二五”时期纺织工业的转型升级和由大变强,工信部于去年底印发了《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在纺织工业三大定位(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国际竞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定位,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如高端纺机制造、新型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都是战略性型新产业。规划的核心要求是转变发展方式,具体说来,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实现转变:一是实现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坚持把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努力突破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产业链条,促进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实现资源利用方式向绿色低碳、清洁安全转变。坚持把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推广应用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三是实现工业布局向集约高效、协调优化转变。坚持把提高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发展水平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四是实现发展目标向惠及民生转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纺织工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提供有效供给、增加就业、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五是实现行业发展向内生增长转变。坚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减少国际经济波动对国内纺织工业平稳运行的影响。充分利用当前我国消费潜能处于快速释放期的重要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发挥产业优势、提供优质产品、促进消费需求。

    根据“十二五”时期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要求,规划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和资源利用、建设现代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提高行业国际化水平、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及提高管理水平等9大重点任务,确定了新型纺织纤维材料、高端纺织装备制造、产业用纺织品、传统纺织行业改造升级等4大重点领域。

    结合《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转型升级的要求以及棉纺行业发展实际,以下我就棉纺行业转型升级重点强调2点

    一是注重品牌建设,更好服务扩大内需战略。近年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国际经济形势变得复杂多变,在价值链不完善,缺少定价权和话语权的情况下,过于依赖出口将增加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2010年G20峰会美国提出,一国贸易顺差应控制在其GDP的4%以内,虽然应者寥寥,但美国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出口国,其提议值得高度关注,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的针对中国出口商品的调查在不断增加,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扩大内需已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GDP占全球的8.5%,但消费仅占全球的5.4%,消费规模与我国经济规模不相匹配。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后,居民消费将进入加速升级的黄金阶段。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3500美元,消费潜能处于快速释放期。我国实行扩大内需战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我国棉纺行业重点强调两个理念:第一以品牌建设为纽带促进整个供应链整合,是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不少棉纺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更多是关注装备、技术等硬实力的提升,对品牌建设等软实力提升关注较少,甚至认为,棉纺行业作为纺织中间产品提供者,提供优质产品即可,品牌建设应该是服装家纺等终端产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任何产品都可以具有品牌效应,从我们行业内部来说,华茂和无锡一棉等企业已经在品牌建设上先走一步。品牌建设不仅能使棉纺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摆脱成本竞争的泥潭,更能使企业在优势品牌的基础上,与上游棉花化纤企业、下游服装家纺企业形成上下游融合式发展,这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同时,也强化了棉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第二棉纺产品的品牌价值还要在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上得到体现。棉纺产品作为纺织工业中间产品,其品牌价值要具有传导性,不仅要在产业链内得以体现,更要在终端销售环节得到体现,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棉纺产品的品牌效应。如杜邦的莱卡、兰精的莫代尔就是品牌价值能够有效传导至终端销售环节的典型范例。杜邦和兰精公司在销售产品时,获得了较高品牌溢价,而使用莱卡、莫代尔的服装企业,同样能从莱卡、莫代尔上获得品牌溢价。能在销售终端环节体现品牌价值的产品,不仅可使自身获得更多附加值,也能使下游企业同样获利,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

    二是注重管理创新,实现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我国棉纺行业目前已有超过1亿锭的产能,从原料供给到市场需求两方面来看,当前的产能水平已够大,继续走产能扩张之路难以为继。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中,即将纤维加工总量的年增长速度降为4.5%。棉纺行业在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先进技术的应用,更要加强在管理方面的创新。管理创新是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创新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在少投资的情况下,通过优化经营管理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管理创新一方面体现为制度创新。要敢于解放思路,在管理制度上加大创新力度。昨天参观了无锡一棉,无锡一棉在设备保养维修上打破了几十年沿用的模式,采用“包机到人,动态维修”的方法,不仅使减少了维修工人数量,也减少了保养成本,提高了设备完好率;在作业方式上,实施集体换粗纱、革新操作方法等方式,在无需设备改造的情况下减少了万锭用工。另一方面体现为手段创新。信息化技术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信息化手段,可高效实时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力资源的集成化管理;通过将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和外部的商务平台相融合,可增强与客户的互动以及快速反应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纺织行业主管部门,对棉纺行业发展非常重视,近几年在技术改造、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支持了很多棉纺企业项目,在棉花宏观调控中积极反映棉纺行业诉求,维护棉纺行业利益。今年,根据部里和司里重点工作安排,我们将在以下2个方面加大对棉纺行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继续加大技术改造对棉纺行业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在部里相关工作安排上,今年将推动出台国家层面的新时期加强工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制定“十二五”技术改造方案,协调落实配套政策措施、完善技改投资指南、项目库和统计体系,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在资金使用方式上,由地方切块为主调整为中央集中使用为主,围绕轻纺工业重点行业技术升级及改造等9个专题,实施一批技改重点项目。设立轻纺工业技术改造专题有利于对包括棉纺行业在内的轻纺行业给予重点支持。在棉纺行业技术改造重点领域上,要加强嵌入式纺纱、多组份纤维复合混纺、新结构纱线加工等技术的研发,推广原料精细管理和计算机自动配棉,提升纺纱过程质量控制、织物自动检测和分析技术,推广紧密纺、低扭矩环锭纺、喷气、涡流纺等新型纺纱,自动络筒,无梭织机织造以及无PVA上浆、预湿上浆等工艺技术。与地方工信委加强沟通,做好对纺织工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在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上,我部将发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作用,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为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今年我部还将重点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在政策咨询、投资融资、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管理提升、舆论宣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除了做好传统领域的技术改造工作外,我们正积极协调推动将品牌建设列入技术改造支持方向。

    二是积极参与棉花宏观调控。棉花是纺织工业重要原料,棉花价格大幅波动会带动化纤等其他原料价格波动,稳定且与国际接轨的棉价,对维护棉纺行业平稳运行有着重要意义。我部作为棉花宏观调控会商机制部门之一,今年将积极关注棉花、棉纺行业运行动态,客观反映行业诉求,维护纺织行业平稳发展。2011年棉花临时收储将在3月底结束,截至到目前,2011年度临时收储累计成交近300万吨,占今年国内棉花总产量的40%左右。随着商业库存的不断减少,做好放储工作将成为保证棉花供给、维护棉价稳定的重要举措。市场高、中、低端需求都有,而且纺织企业也不可能一步都达到一流水平,纺织行业困难时期,国家棉花政策既要保护棉农利益,也会考虑纺织企业发展。目前我们正会同中国棉纺协会研究放储预案,争取尽早将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和纺织工业发展的预案送交棉花会商机制研究讨论。

    同志们,尽管当前棉纺行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但相信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在棉纺行业各位同仁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化挑战为机遇,实现棉纺行业更高层次发展。

    预祝本届理事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