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第四届六次理事扩大会
2015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展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朱北娜

   2015328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四届第六次理事扩大会暨金陵国际棉花棉纱论坛在南京召开,中棉行协会长朱北娜在会议上做《2015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展望》主题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引言:2014年经营表现

全球经济仍低迷下行,市场需求不振,各项生产成本继续上涨;利好政策刺激市场,高征低扣破冰,取消临时收储,实施棉花直补,出口退税率提高,内外棉价差缩小;优势大企业继续为全行业平稳运营发挥主导作用,投资转型更加实际,新疆发展引发关注,境外发展加快;四季度经营形势略有好转,企业家信心有所恢复。

一、棉纺织行业生产运行情况

纱布产量略有下降

据中棉行协会商统计,2014年纱布产量分别是1867万吨和600亿米,同比分别下降4%5%。全年各类混纺纱比重上升;色织布产量36亿米,同比持平,牛仔布产量27亿米,同比下降1.8%

化纤短纤替代成为主流,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据中棉行协与相关协会及部门会商,2014年棉纺企业原料使用比2013年减少4个百分点。棉花用量为710万吨,同比减少12.35个百分点;非棉纤维用量为1250万吨,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占比为63.78%,比2013年提高3.78个百分点。

全年销售不旺,四季度略有好转

1、从运转情况看,中小企业生产纯棉常规产品减负荷约30%,与2013年持平;以化纤纱生产为主导产品企业开机率超过80%

2、从地区特点看,广东牛仔布市场开机率低于2013年;浙江兰溪白坯布市场开机率好于其他白坯布市场,达70-80%;南通色织布市场开机率好于本省同类产品市场。

3、从经营策略看,多销产品,消减库存,加快资金流转,以维持企业正常运营。化纤纱线快进快出现象突出,客户较为稳定。

4、从时间看,全年价格下行,四季度经营形势好于其他季节,在原料采购上把握好的企业开始盈利。

喜忧参半

1、取消棉花临时收储,市场化道路再次开启

2、在新疆实行棉花直补,纺织企业拥护,操作中程序过于复杂,但是产业链上的各环节都能宽容地对待试点的第一年;

3、国际棉价仍低于国内棉价,全年差价为4081,比2013年的均价5260/吨,低了1149/吨,企业经营仍然艰难;

4、产业升级加快,好棉花难寻。

二、棉纺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购买进口棉花的热度不减

进口棉花244万吨,约占全年棉花用量的三分之一。美棉、印度棉澳棉进口占比已经达80%。中低档棉纱的生产受进口纱冲击大,生产量减少。

棉花加工贸易带来的影响

1、近年来,国内外棉花市场价格差异较大,棉花加工贸易成为纺织行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保持纺织品出口的主要方式,但实施棉花加工贸易所必备的棉花配额在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违法情况也频繁发生。

2、收储带来的棉价差,企业认为是导致棉花加工贸易违法涉案走私的主要原因,一定程度上造成纺织企业的恐慌,经营信心受挫,同时对改革棉花体制、改革棉花加工贸易相关规定反映强烈。

棉价差越小,我国棉纱线生产越有竞争力

1、棉纱线进口数量在2013年冲高后,2014年稍有回落,为201万吨,同比减少4.2 %。进口纱线数量仍居高位,粗支纱线竞争力仍处弱势。

2、主要特点:进口纱主要占据广东及江浙市场,梭织企业需求大于针织企业,进口中支普梳纱的梭织厂基本能保本。无论自进纱的织厂,还是纱线进贸易商,全年均不存货,顺价出货。进口棉纱库存低于2013年。

进口棉纱线质量正在提高

  在进口的棉纱线中,巴基斯坦、印度和越南基本三分天下,占70%以上,中低支纱占60%以上, 为迎合中国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品品种,提高纱线质量。

织物出口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棉织物对东盟市场的出口仍然比较稳定,亚洲是我国棉织物出口的主要市场,

2014年棉织物出口83.82亿米,出口额占全部面料出口的68.14%。受国内棉花价格影响,棉织物出口数量同比减少8.1%。纯棉坯布出口量以每平米200克以内为主,超过95%

化纤短纤织物出口呈现不断增长态势,巨大的棉价差,促使纺织企业积极开发非棉产品市场,从被动到主动,化纤短纤布出口64.43亿米,同比增长20.59%

三、棉纺织行业运行质量

政策向好,行业运营平稳

  随着优胜劣汰力度的加大,一些无竞争力的企业退出,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四季度,市场出现好转,一些企业开始盈利。企业加快技术装备的提升情况明显。

但是,棉花体制改革任重道远,要素成本上升过快,劳动力短缺、工人平均年龄偏大的矛盾依然突出。

行业景气状况仍呈亚健康状

中棉行协对全国60%产能的企业进行跟踪调研分析,2014年棉纺织行业景气指

数在50以下,行业运行全年欠景气。

“高征低扣”试点中,见票抵扣政策反映强烈。

经营艰难,转型升级成为主

2014年,中国拥有1亿锭纺纱能力。粗细联、细络联各60万锭,细纱长车、紧密纺占比接近20%。新型喷气涡流纺8万头。先进的棉纺织装备绝对值世界第一。

四、棉纺织行业何去何从

 我们分享一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王天凯会长对未来纺织行业发展的观点,指出我们面临四个方面新常态的趋势:一是内需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二是国际竞争格局调整重构;三是生产要素比较优势改变;四是资源环境的约束不断增强。面对上述新的外部形势变化,纺织行业自身发展将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新常态的特点:一是经济增长逐步减速换挡,但是不意味着衰退,行业调整深化和行业竞争力提升,仍将在中速水平保持发展;二是结构调整支持行业稳定发展;三是创新驱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四是资源配置优化纺织发展格局。

原料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非棉纤维丰足

差别化、功能化的化纤短纤日益丰富,纺企选择空间更大,增加非棉纤维的使用,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

需求与政策

多项因素仍在影响市场及消费,其中包括棉花进口配额数量,国内棉花生产、供给及消费,新年度新疆补贴目标价的调整,人民币汇率走势,石油价格走势等。

全球棉花供大于求

中国和美国棉花产量下降,印度及澳棉产量增长;超过1100万吨国储棉的出路?是投放市场还是出口?

新疆棉花

真正市场化。全方位提高棉花质量。提高机采棉内在质量。

产业转移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新疆投资

2014年运转量折500余万锭,原料用量约60万吨,纱线平均支数在降低。新疆纺织发展着眼有市场、新技术、循序渐进,有所为有所不为。

走出去

优化布局,降低风险,优势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各国都在抢占资源市场,2014年出口约200万锭,织机超过1.6万台。

低成本转移

要素成本相对低,员工稳定,使用非棉较多,内销为主,金融环境宽松。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优化纺织发展格局

  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实现制造业升级。新疆棉花目标价直补政策的启动,反映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开始发挥作用。国内纺织产业处于转型关键期,储备棉的投放应顺应市场,不应给纺织企业搭配任何条件。

棉花使用国际化,棉花价格市场化,棉花贸易规范化,棉花质量标准化。

企业近期关注

新疆棉花价格走势,目标价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国储棉出路的影响。

棉花加工贸易违规违法事件尽快处理,给予生产制造企业一次改正错误、弥补过失的机会,补足税款,步入正常的生产秩序。有关核销规定应修改完善,以符合企业实际生产的需要,以有利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提高新疆棉花质量迫在眉睫

  国产棉花60%以上在新疆。加快重振新疆棉花品牌步伐。

结束语

  2015年经济基本平稳。上半年,棉纺织行业仍不能摆脱艰难的日子。正常情况下,预计下半年经营形势会有改观。 原料充足,非棉纤维流行时尚,可以追捧。纱布生产量基本平稳,销售数量稳定。主营收入、利润总额同比上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少量高端投资。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

  有人就有纺织,纺织是永恒的行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