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棉纺织科技大会成果丰硕惠及行业

  2021年10月11-13日,2021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第一天的大会进行了开幕式、新书发布仪式、科技创新与趋势引领论坛、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论坛、技术提升与产品质量论坛。 

  

10月13日上午,2021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产业链科技与时尚创新论坛拉开帷幕,论坛由《棉纺织技术》期刊主编、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小兰主持。 

  

溢达集团特纺董事总经理田野以《变局之中纺织服装业发展的创新与探索》为题进行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了目前时代变局下纺织服装行业所面临的巨大机遇与挑战,为我们讲述了溢达以变应变、持续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案,紧抓数字纪元下数字化应用,为企业转型带来机遇与挑战,强调“人”是人、机、系统融合互动创新模式成功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高明作了题为《应用等离子技术制备棉纤维制品及其特种应用》的报告。高博士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的基本概念以及其工艺特性,讲述了等离子体技术在纺织行业的研发现状及在纺织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对应用等离子体技术的国产化研发工作提出了具体定位。随着“双碳”工作的持续推进,包括棉纺在内的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转型如等离子体等干式加工技术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空间,在新冠疫情的时代背景下也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是我国未来纺织科学独立自主研发的重要方向。
 

  

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刘皓作了《智能纺织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历程,为我们讲解了目前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市场前景及产品,列举了如柔性传感器、柔性发电、柔性显示器件等一系列智能服装与服饰的关键制备技术,随后又为我们介绍了积极保暖服装的关键技术及研究进展,最后向我们展示了其检测方法和仪器等研究成果并总结到,随着材料科学、电子信息科学和服装工艺等技术的进步,以及社会对智能服装的需求不断增强,智能纺织品的推广前景将越来越光明。
 

  

森马股份集团层面创新材料负责人段武海作了《品牌需求与棉纺织企业产品科技创新》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为我们简要介绍了服装行业的现状,罗列出成人品牌含棉面料使用情况以及童装品牌含棉面料的使用情况,指出目前服装行业在棉质面料开发中各知名品牌均在不断打造具有品牌DNA的产品现状,对棉质面料品牌需求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为纺织从业人送上了衷心寄语。
 

  

北京同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怀远作了《企业科技与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的报告。首先,许律师为我们讲解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基本概念,并举出如洁丽雅品牌、杜邦公司等知名企业案例,随后为我们介绍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内容和类型,以专利为例讲解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方法,最后说明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相关的工作方法及规范。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武海良作了《绿色准备织造与浆纱科技进展》的报告,在报告中武海良教授提出目前浆料生产和使用中所面临的两种困境,列举出淀粉浆料存在的问题及对相应解决方案的研究,并为我们展示了典型浆料品种及配方,最后在浆料技术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上提出了新问题与新思考。
 

至此,2021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全部会议报告全部结束,感谢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行业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同仁,同时感谢各支持单位、媒体朋友及高校为会议的顺利召开付出的努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