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2021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成功召开

  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框架下,纺织行业确立了分阶段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并在纤维材料、纺织、染整、产业用纺织品、纺织装备、信息化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实现了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棉纺织行业也进入到了自主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难度逐步加大,疫情让人们减少了经济活动,但也蓄积了经济发展科学谋划、提质增效的动能。后疫情时代,如何把握科技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成为棉纺企业待解决的难题。 

  在这种背景下,1011~13日,2021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第二届中国棉纺织科技大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大会继续发挥了纺织科技在行业技术、产品、产业构调整中的作用,以政策引导、科技传导、产业协同、内化赋能,助推棉纺织企业进入科技发展新时代。 

  本次大会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全国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主办,《棉纺织技术》期刊社、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纱线分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智能制专业委员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棉纺织专业专业委员会承办,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赛特环球机械(青岛)有限公司、无锡市兰翔胶业有限公司、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新疆沃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伟良,中国棉纺织行业会长董奎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张传雄,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主任、《棉纺织技术》期刊社社长刘强,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书记、院长张中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红霞,山东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建国等领导以及行业专家、企业家等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以科技支撑棉纺织创新发展为主题,集“会、展、服”于一体,涵盖原料应用、品牌建设、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四大方向,同时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科技转换互动活动,如高校科研成果宣讲、企业产品展播、产业链企业互动空间等,主要包括开幕式、新书发布仪式、科技创新与趋势引领论坛、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论坛、技术提升与产品质量论坛、产业链科技与时尚创新板块、“承·科技 启·未来”科技巡礼和科技畅享之夜八部分,汇聚了30+行业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现场报告,凝聚数百位行业同仁智慧,对标国内外一流大会,以开放态,开言纳谏,凝聚共识,共谱科技强国华章。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指出,纺织服装行业是制造经济与创新创意的高度融合,是内需体系与国际循环的重要组成,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集中呈现。孙瑞哲说,行业与社会繁荣稳定、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是新发展格局中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作为纺织工业的最传统领域、标志性构成,棉纺织既是基础性和支撑型行业,也是引领性和战略型力量。行业发展与国计民生高度关联,在纺织服装行业中具有特殊重要性。 

  孙瑞哲指出,棉纺织行业是积淀深厚的基础产业,是关系民生的富民产业,是开放合作的全球产业。棉纺织“功同菽粟”,事关全局。推动棉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新时期国民经济的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 

  孙瑞哲强调,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下,科技创新正在从四个维度重塑棉纺织行业的形态与格局:第一,以功能化、差异化为方向,推动棉纺织产品体系的升级。第二,以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推动棉纺织制造体系的升级。第三,以专业化、网络化为方向,推动棉纺织组织体系的升级。第四,以服务化、资本化为方向,推动棉纺织价值体系的升级。 

  孙瑞哲说,当前,行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应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推动行业的发展与升级,行业科技创新有着新的要求与方向:即应对全球产业链调整,行业科技创新需要坚持自立自强;应对市场格局变化,行业科技创新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应对人口结构变化,行业科技创新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行业科技创新需要坚持绿色低碳;应对数字经济浪潮,行业科技创新需要坚持数据驱动。 

  孙瑞哲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行业要把握时代脉搏,以全球化的视野,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人民美好生活。在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与期望:一是聚焦产业基础创新,提升战略引领能力。行业要布局未来,注重基础理论、基础工艺、关键标准的攻关与布局。充分发挥行业产业链配套完备的优势,将过程中积累的工艺流程、生产经验、协作经验等实践优势转化为理论优势,提升行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以理论突破推动转杯纺、涡流纺等新型纺纱工艺的创新发展,在下一代纺织工艺与装备创新中占得先机。二是聚焦制造能力提升,巩固规模体系优势。三是聚焦创新生态营造,提升价值转换效率。四是聚焦产业人才培养,厚植科技创新力量。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建国在致辞中提到,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具有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创新体系完备、集群效应明显等特征,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用纺织品、新型纤维材料研发等方面,处于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目前是全省“六大”万亿级重点支柱产业之一,综合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二位,在全国行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刘建国说,山东是中国棉纺织第一大省。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产业,占全省纺织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营收的60%左右,纯棉纱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公布的历年棉纺织百强排名中,山东企业均占20%以上。其中,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处于全国行业的龙头位置。 

  刘建国指出,山东也是纺织科技大省。连续多年来,山东省纺织服装企业专注研发,一大批新材料、新技术喷薄而出,被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医疗卫生、海底探索等领域,成就了山东纺织既可上天揽月、又能入海伏龙的新时代。比如嫦娥五号在月球上展示的五星红旗,是用烟台泰和生产的芳纶为原料,依托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如意纺”技术制造而成;比如鲁普耐特、海丽雅的绳缆,作为航天器返回舱、深海潜航器等大国重器的专用吊缆等等。 

  刘建国期望省内广大参会企业代表,把握机会、认真聆听、全方位交流对接,争取让行业专家的指导意见、让行业同仁的先进发展经验,转化为本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推动器,以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省纺织服装行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门纺机公司总经理焦伦进在致辞中说,近几年来,纺织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纺织企业如何更快发展走得更远?他认为应该继续发挥纺织科技在行业技术、产品、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以政策引导,科技传导、产业协同,内化赋能,助推棉纺织企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引领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焦伦进介绍,天门纺机作为国内并条机的主要生产厂家,在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三大核心原则: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扎扎实实做产品,真心实意做服务,诚信务实做品牌,以实际行动引领行业的潮流。他说,天门纺机从早期的低端产品到现在拥有近百项专利技术的高端并条机和细纱机,各个时期的产品都具有开创性、原创性、引导性和始终先进性,一直是国内用户首选设备之一,同时也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力产品,天门纺机以“立足高端,追求卓越”为产品创新目标。始终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立志成为全球一流的纺织装备供应商,为强国之梦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会上举行了棉纺织手册(第四版)新书发布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高卫东介绍,现有第3版《棉纺手册》和《棉织手册》出版发行至今已有17年时间,很多内容已无法满足我国棉纺织业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经过广大编审人员和出版社的不懈努力,今天《棉纺织手册》以崭新的风貌和鲜明的时代气息展现在广大纺织工作者面前。 

  新手册根据棉纺织行业生产实际需求,删减已淘汰的纺织机型和工艺方法,编入了新纤维应用、先进纺织装备、纺织信息化、生态与绿色低碳染整等技术工艺,同时注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棉纺织领域的应用。新版手册更加注重实用性、科学性和先进性,将原来的《棉纺手册》和《棉织手册》整合为《棉纺织手册》,删减去原来两部手册中的重复部分,突出手册的简明、实用性,有效整合资源,整合后的《棉纺织手册(第四版)》更加科学、全面、系统地介绍国内外成熟的棉纺织实践技术和经验,并对棉纺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棉纺织行业装备进行了必要地拓展,以体现发展方向,力求满足企业实际生产要求,进一步满足棉纺织行业新的发展需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伟良、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张传雄上台共同为新书揭幕。 

 

  张红霞、周晔珺、苏建军、于拥军、吉宜军、李冬梅、汪军、任家智、戴俊、张建祥上台接受赠书。  

  科技创新与趋势引领论坛

  主持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高卫东 

  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主任、《棉纺织技术》期刊社社长刘强作《近年来我国棉纺织行业技术变革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他指出,近年来,行业在纤维技术、纺织装备技术、纺织工艺技术、纺织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未来,行业将以科技体系支撑,加强产品绿色周期管理,实现关键技术智能化,材料科技创新多样化。 

  军科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施楣梧作了《棉纺织创新趋势和途径探讨》的报告。施楣梧认为产品创新方向不仅要根据行业实际情况,按照国家发展战略,还要挖掘纺织细分市场。同时,创新还要运用新方法缓解创新难度,这个方法就是运用前苏联发明家提出的TRIZ理论解决创新矛盾。  

  东华大学教授、博导于伟东作《纺织超材料理念及由此导出的先进加工技术》的报告。他介绍了超材料的概念,他认为,纺织科技和工业是以“形”的调控进行改变,而获得理想品质和性能纺织品的加工业,实现“形”目标的加工装备和工艺方案应该成为主攻对象,且前者更为重要,而不应该去进行纤维、纱线和织物组成的选择。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伦进做《并条机的创新与未来》的报告。焦伦进认为未来并条机的趋势是条桶大卷装、在线检测、并条工序全自调匀整、功能强大的匀整和PLC显示屏等。为了实现关灯生产,未来的并条机应该是梳并联合、并粗链接、短流程一体机实现突破。 

  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论坛

  主持人: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棉纺织技术》期刊社副社长王杨俊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祝宪民在《全球智能科技与棉纺织智能制造现状及未来》报告中介绍了智能科技与棉纺织智能制造的五大特征:基础件的数字化,单机的数字化自动化,物料的运输自动化连续化,打包码垛仓储的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 

  祝宪民对智能制造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即要加强智能工厂、研发设计、动态计划调度、生产运行、仓储物流管理、质量在线管控、设备管理、安全综合管理、能源管理、环保在线管控、精准营销管理、供应链管理、数字孪生等模块的顶层设计;要加强量身定制,人员培养,单机数据采集,物流数据传输,系统大数据利用等。  

  赛特环球机械(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加阳在题为《新时代智慧工厂实践》的报告中指出,智慧工厂不是风口而是大势所趋,新时代正在变成一个全方位的数字化、智慧化时代,智慧工厂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工业发展的新方向。他说,智慧工厂有智能仓储、智能车间、智能品质控制、集成其他系统、追溯管理等五大功能模块,并对环球集团的全流程筒纱智能包装、人工辅助半自动打包机等智能包装物流系统进行了介绍。  

  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潘如如对“织造生产智能化需求与智能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情况进行了解读,他介绍,织造作为生产型纺织企业的核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效率,但也面临着车间自动化操作难度大,企业用工多;生产数据采集困难,数据分析统计困难;各个工艺之间不互联互通,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因此,制造生产实现数据实时、准确的采集对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他对织造生产智能化需求与智能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新疆沃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作了《原料科技与棉花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从原料生态科技渊源与发展、生态有机原料的科学管理、新兴生态纺织品前景与展望、生态纺织品的优缺点及价值、棉花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和影响因素、棉花可持续发展与纺织品的关系等6个方面阐述了有机棉花的生产管理现状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在总结中指出,今天召开的是棉纺织科技大会,但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棉纺织科技,棉纺织科技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这些问题梳理清楚了,我们就容易找到发力点在哪里。端小平认为,棉纺织科技体现在绿色、智能、品质科技三个方面。行业应该从工艺、设备、原料等方面展开降耗工作,用科技力量提升绿色制造水平;由于人工成本以及用工荒问题的快速出现,行业对实现智能化的需求正在逐渐增多;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卖出更好的价格这是品质科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端小平认为,只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行业就一定会越做越好。 

  技术提升与产品质量论坛

  主持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景慎全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作《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方舟》的报告。她讲述了无锡一棉的数字化发展探索过程,并通过介绍其已经实现的设备“三化”、工序直连互通等,指出信息化、智能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应该正确运用数据,实现精准管理和决策。同时她还在报告中展示了利用现场级数据智能、产线级数据智能、集团级数据智能实现数字方舟的应用情况。 

  无锡市蓝翔胶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少周作《产品多样化与纺纱器材的科技进展》的报告,主要阐述了在纺纱产品的纤维多样化、纺纱工艺创新化、纺纱方法多元化、纱线结构复合化等特点下,纺纱技术变革中各工序以及不同纱线产品对胶辊、胶圈等橡胶器材的技术创新要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选择和使用中的要点等,同时指出了橡胶器材产品开发的思路。   

  鲁泰集团山东鲁联新材料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殷翠红作《高档面料研发要点与质量管控技术》的报告。在研发要点部分,她主要介绍了开发方向搜集及信息梳理、面料分析方法及要点、初步方案的制定、方案的实施要点、成品包装推广工作等5个方面;在质量管控部分,主要包括质量管理组织构架、标准体系建立、工艺操作体系标准化、专业质量团队组成、重点工序过程控制、过程指标检测、质量问题处理、质量分析和改进等8个方面。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忠作了题为《企业质量管理与科技创新》的报告,阐述了技术创新赋予“质量管理”的新内涵,并以金轮针布的质量管理为例,介绍了其在技术创新中质量管理发展的5个阶段,及其注重质量改进、追求产品创新、突出人的作用、对市场需求的高度敏感、质量体系有效运转、强调顾客满意等六大特点。  

  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高延忠在《科技驱动棉纺企业实现智能化的路径及展望》报告中介绍,智能化纺纱车间建设符合国家需求、行业需求、企业生产需求,能解决传统生产计划管理相对粗放;品种更换不灵活;用工量巨大,用工荒突显;物流流通量大等难题。为此,2016年,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智能化纺纱工厂;并于2019年建设了绿色智能纺织一体化项目,全部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形成了集纺纱、织布、印花、缝制于一体的最高端完整产业链,并进行了全流程无人化桥接管理、全流程智能化检测与监控管理、数据流基础与智能化执行管理等创新做法,推进了企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日照裕华机械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葛树厂作了题为《智能化纺纱装置在提质降本增效中的应用》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裕华轻加压气动摇架的特点、裕华紧密纺的主要节能降耗措施及应用效果、品特单锭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效果、裕华筒纱自动打包机以及其他降低劳动强度的产品。 

  13日,溢达集团特纺董事总经理田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高明,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刘皓,森马股份集团层面创新材料负责人段武海,北京同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怀远,西安工程大学教授武海良还就《变局之下纺织服装业发展的探索与创新》、《应用等离子体技术制备棉纤维制品及其种应用》、《智能纺织品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品牌需求与棉纺织企业产品科技创新》、《企业科技与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绿色准备织造与浆纱科技进展》等产业链科技与时尚创新话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科技巡礼观展及自由交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