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生产涤棉混纺纱的注意事项

涤棉混纺纱生产的难点是既要保证生产顺利、防止粘缠、降低纱疵、减少棉结、稳定比例,又要尽量使用回花,因此在各工序的工艺设计、专件选择、空调管理、运转操作等方面应注意。

工艺流程

为了确保混纺比的准确,涤棉混纺纱生产最好采用条子混和,涤纶生条先经预并,涤棉条采用3道混并,具体工艺路线如下:1、棉:清花→梳棉→预并→条卷→精梳;2、涤:清花→梳棉→预并;3、棉+涤:混并1→混并2→混并3→粗纱→细纱→络筒。

清梳工序

在清花工序,棉纤维可按正常纯棉纱的方法生产,涤纶则要防止粘卷和破卷,可采用夹粗纱、加热和重加压等方法来解决。在梳棉工序,在加强对棉分梳的同时,不可忽视对涤纶的分梳,否则成纱棉结和疵点也会比较高,尤其对精梳涤棉纱,以及一些有单染要求的涤棉布种,如涤纶分梳不良,单染棉后布面会显露出很多白色涤纶棉结和粗节,严重影响布面外观。要加强涤纶的分梳,可选用密度较大的针布,如锡林针布选用AC2525×01560型。锡林盖板隔距适当偏紧掌握,产量和生条定量适当偏低,有条件的话,加装预分梳板和固定盖板等分梳元件。

并粗工序

专件选用为兼顾条干和生产顺利,并条胶辊硬度宜选用邵尔A82度,粗纱胶辊宜选用邵尔A75度,并进行适当的涂料处理。
    并条工艺对于涤棉混纺纱,并条工序的重点是速度、并合数、后牵伸配置及条子定量。对于精梳涤棉混纺品种,出条速度不能过高,否则易导致意外牵伸和飞花纱疵,一般以280 m/min以下为宜。并合根数以6根为宜,过多则需提高牵伸倍数。由于涤纶和棉纤维的伸缩性能不同,混合条子有一定的弯曲和起皱,如果后牵伸倍数小,条子在后区没有伸直,进入主牵伸区后会造成牵伸力波动太大而出“硬头”,因此,后牵伸倍数不能过小,一般头并以1.5~1.6倍、二并1.3~1.4倍、末并1.25~1.30倍为宜。另外,条子定量不能过轻,否则会使须条过薄,在集束区产生破边,形成“大疙瘩”纱疵,这种情况在二并更容易出现。以JT/C 65/35 18.3 tex纱为例,一、二、三并定量可选22 g/(5 m)、22 g/(5 m)、21 g/(5 m)。
    粗纱工艺粗纱后牵伸倍数同样不能过小,以1.25 倍左右为宜,否则也容易出“硬头”。粗纱张力要适中,张力过小,断头多,生产困难,毛羽多;张力过大则细节多、机件磨损大;一般控制粗纱伸长为-0.5%~+1%。罗拉中心距、捻系数、定量、机速、粗纱伸长等具体数值视产品而定。以JT/C 65/35 18.3 tex品种为例,对于四罗拉粗纱机,罗拉前中后区中心距可取38 mm×54 mm×67 mm,以捻系数约73、锭速不超过850 r/min为宜。

细纱工序

专件选用胶辊的选用要兼顾条干和生产情况。对含涤量50%以下的品种,可选用A65度胶辊;对含涤量50%以上的品种,可选用A65或A75度胶辊。为防止涤纶纤维的静电缠绕,胶辊表面最好进行适当的涂料处理,同时缩短清洁和回磨周期,减少缠胶辊现象,保证生产顺利。钢领钢丝圈要选用质量较好的产品,使用周期也要适当缩短,以防其磨损,产生大量棉结,甚至灼伤纤维,造成布面染色后起横。
    细纱工艺细纱锭速、捻系数、后牵伸分配、摇架压力等工艺参数要根据品种不同合理设定。以针织用JT/C 65/35 18.3 tex纱为例,捻系数以320~330,锭速15 kr/min;后牵伸倍数为1.15~1.2倍为宜;胶辊压力应适当偏大掌握,前区 170 N/双锭~180 N/双锭,中区140 N/双锭~150 N/双锭,后区150 N/双锭~160 N/双锭。对单染用途的涤棉,细纱最好采用赛络纺工艺生产,以确保混纺比稳定,避免出现色差现象。

络筒工序

涤棉混纺纱在纺纱过程中由于油剂的影响,疵点较多;另外也容易出现缠胶辊和罗拉现象,产生长粗节、长细节、竹节纱等疵点。所以,在络筒工序必须选择电子清纱器,并对清纱工艺进行优化,以清除纱中各类有害疵点。

空调

一般情况下,涤棉混纺纱的生产车间相对湿度可控制在以下范围:清花工序60%~65%;梳棉工序55%~60%;精梳工序54%~59%;并粗工序58%~62%;细纱工序55%~59%;络筒工序68%~72%。对于原棉含糖比较高,或者涤纶原料油剂尚未充分渗透的情况,各工序的相对湿度均要偏低掌握,以防产生缠花现象。车间温度夏天应不超过36 ℃、冬天不低于17 ℃ ,温度过高会导致棉蜡熔化,温度过低会使涤纶发硬,油剂难渗透。冬季外界温度过低时,涤纶原料应先放进车间平衡2天后再使用,以加强油剂渗透。

操作

精梳涤棉混纺纱因并条经过多道并合牵伸,故操作时要小心,以减少破条、烂条、毛条等现象。另外,由于涤纶油剂易黏附机件表面,所以要做好各工序纺纱通道的清洁,减少纱疵的产生。生条、熟条、半熟条的卷装定长不宜过长,以免加大与圈条盘的摩擦,产生意外伸长,增加纱疵。

回花的使用

采取条混方式生产涤棉混纺纱时,为降低生产成本,可合理使用并条、粗纱、细纱工序产生的混合回花,但注意用法和用量要适当,以免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对于精梳涤棉混合回花,放在涤纶流程线的清花工序上回用较为有利,原因如下:1、精梳涤棉回花已经充分分梳,棉结较少,在按涤纶工艺设置的清梳工序上生产也可满足质量要求;2、 在涤纶生产中使用一定量的涤棉混合回花,可减少涤纶静电和油剂对生产的影响,有利于防止黏卷、改善生条成形、减少涤纶棉结、降低纱疵等;3、避免混合回花对棉生产线精梳落棉的影响,防止涤纤维混入落棉,增大生产成本。对于普梳涤棉品种,由于混合条中棉结较多,为了不影响成纱的棉结,宜把混合回花放进棉流程线中进行回用。关于涤棉混合回花的回用量,根据生产经验,对于含涤量为40%~65%的精梳涤棉品种,在涤纶流程线中可加入不超过10%的混合回花,使棉纤维含量不超过抓棉机总纤维量的5%,则对成纱条干、棉结、纱疵、混纺比、染色性能等质量的影响不大。
    涤棉混纺纱的生产要求特殊,要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合理选择原料和工艺设计、控制生产环境、使用回花、加强操作管理等,才能生产出符合用户质量要求的涤棉混纺纱。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