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棉纺织人物】兰溪裕欣章丽清

在兰溪市裕欣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细纱机不停地运转着,一位短发女工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她每天的工作。这位女工叫做章丽清,她是我国众多纺纱细纱车间主任中的一员,除此以外,她身上还有更多令人敬佩的称号:金华市技术标兵、兰溪市劳动模范、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浙冮省棉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棉纺行业细纱操作能手、金华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

让机器听话,二十年苦练内功

荣誉不会突然降临,是汗水、泪水来浇灌。在裕欣纺织,问谁的技术好,章丽清首屈一指。二十多年,她在生产一线工作,成长为了公司技术带头人。

 

章丽清出身在兰溪一个农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不好,17岁的就进入棉纺厂工作,成为了一名细纱挡车工。那时侯兰溪的纺织业发展迅猛棉纱、丝绸、毛纺、毛巾产业颇具规模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都能在纺织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小小的厂房十几个工人几台小剑杆机咿呀咿呀转便能闯出一片天地。

章丽清当学徒时,每天早晨6点,准时进入车间,检查各机械部件是否正常,看师傅在眼前操作一遍后,再学着做。周末,常常是机器歇了她也不歇,而是揣着笔记,回顾之前学习的知识。为了保证质量,必须要先把头掐断了以后再接上去。线头又小又光滑,平日里必须要练习,一练就是一整天,掐得手指都破了。破了以后就涂点药膏继续练。正是靠着稳扎稳打的精神,章丽清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一身硬功夫。

面对日益先进的纺织设备,章丽清深知光靠一股子干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完成同步的知识储备。于是,她边上班边开始自学成人高中,闲时还读一些关于纺织类的书籍,慢慢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渐渐爱上了这一行。

实战中打磨,成就最强技术员

这种能冲锋陷阵的将士,自然少不了挂帅出征的机会。2000年以后,纺织行业兴起并成为兰溪市第二大产业,再这样的大环境下,2003年金华各县市开展纺织业技能操作比赛,评选金华市技术标兵,公司里几乎所有技术好的年轻人都想参加,章丽清也不例外。

准备期间,面对着机器,没日没夜练习,不断重复同一个动作,只为心中那份集体荣誉感。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章丽清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如愿获得金华市技术标兵称号。

此后,从市里到省里再到全国,章丽清在一系列的操作比赛屡屡获奖,成为了获奖专业户。以赛促学,她抓住每一次成长和学习的机会,在实战中不断成长。2012年,章丽清被任命为细纱纺织车间的主任。

当好领头羊,引领关键作用强

细纱车间是纺织企业劳动强度最大的车间,一年四季都得保持30多摄氏度的高温运转,特别是高温高湿季节,更是难熬。正因如此,大部分工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个工种,招工难成了常态。很多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开始寻求转型之路,纷纷引进高端智能的生产设备,掀起了一波机器换人热潮。

 

作为车间主任,章丽清感到了肩头的重任。为了跟上这股热潮,章丽清认真钻研,花了一年多时间进行挡车接头工艺改进、操作方法的增效调整,带领着一线队伍,通过一人多岗,实现了减员增效。在减员增效的同时,产量、质量齐头并进,有力地帮助企业走出发展困境,完成了转型升级。
    凭借精湛的技术,章丽清在各领域树立了新技术、新规范的样板,新设备的更新换代,她总能及时接合,确保企业操作技能在新的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同时,通过传、帮、带,让工友们的操作水平大幅提升,车间85%的员工达到省、国家级操作水平。她自己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棉纺织行业细纱操作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荣登国家最高领奖台,树工匠典范

20201124日,是章丽清一辈子难忘的日子。这一天,章丽清和2000多名贡献卓著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一起,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全体劳动者接受党和国家的最高礼赞。

 

章丽清从一名普通的纺纱女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章丽清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20多年。尽管无数荣誉加身,可章丽清依然舍不得离开机台,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纺织事业。作为全国劳模,章丽清深切感受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她说:兰溪是中国织造名城,纺织行业是兰溪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工人的技术对行业发展非常重要。劳模的荣誉对我是一种激励,我一定要带领团队继续做好创新工作,为企业培育更多的金牌工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