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节能减排:纺织自动化技术

近年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棉行协”)在棉纺织行业内持续开展节能减排技术与项目征集推荐活动,发布《中国棉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暨创新应用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推介在行业节能减排创新工作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促进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发挥优秀企业榜样作用,构建行业内信息共享平台。现将第七批《目录》中自动化改造类技术汇总如下:

空调温湿度智能自动控制系统:改变原空调、除尘设备和冷冻站的调节窗、送风机、回风机、水泵的调节方式,变手动为电动,增加自动控制系统的信息采集、设定与控制,以解决纺织厂空调不能按气候变化随时调节的问题。此项改造在满足车间温湿度要求的条件下,实现了自动控制空调除尘系统的新技术,利用车间设备自身热量,通过空调除尘过滤后,由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结合室外温度的变化,随时确保车间温湿度的稳定性。通过改造,车间总耗电量下降20%,空调除尘用电量下降30%,节约用水30%,车间温湿度控制精度,温度在±0.5℃、相对湿度在±3%之内,车间的空气流速、含尘浓度都得到了改善,降低了人为主观调控的干扰,有效提高了成品及半成品质量。改造综合节能率约为5%,投资回收期约为13年。该技术由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与纺织空调设备企业联合研发。

印染车间烘燥机红外温控技术改造:改造前烘燥机通过经验手动控制蒸汽阀门进汽量来控制烘桶温度,继而达到控制布面温度的目的,容易造成蒸汽浪费,且烘干效果一般。对此进行改造,通过红外线温度传感器精确测量布面温度;通过控制仪比较后输出控制信号给蒸汽自动控制阀门,精确控制阀门开度;通过红外传感器+控制仪+自动控制阀门精确控制布面温度;提高了布面烘燥质量,精确控制蒸汽供给量。改造实现年节约蒸汽用量近3000吨,蒸汽节约率为10%,综合节能率约7%。该技术由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创新使用。

筒纱自动成包线装包技术改造:该技术在切刀上方加装一个气缸和两个检测光电以探成包虚实,在成包时气缸先动作查看切刀下方有无筒纱,光电再给信号进行切包。自动成包线在正常运行时检测切刀下方有纱时切刀停止,报警灯闪烁,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避免损坏切刀,烙坏筒纱的发生,实现年节约维修成本25万元,投资回收期约为10天。该技术由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创新使用。

以上的创新应用技术主要由企业生产人员开发,经过长时间经验积累、积极探索、努力研究和不断改进,才能够在企业内成功应用。技术的可行性强、适用范围广、节能效果显著,普遍具有“投入小、效益高”的特点,实现了先进技术与常规技术的有机结合,值得在棉纺织行业内广泛应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