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世界级集群建设工作会成功举行

近日,推进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苏盛泽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以优化创新,共建先行为主题。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冠蕾主持此次会议。

 

中国纺联副会长夏令敏,原副会长陈树津,副秘书长、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峻,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工信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等出席了会议;山东省纺织服装协会,广东省纺织协会,吴江高新区管委会、盛泽镇党委、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等单位代表及全国率先开展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共建工作的负责人、龙头企业代表和中国纺联各部门、各专业协会组成的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经过近20年的探索、创新、发展,现已形成一批在产业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支柱作用,在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技术创新、品牌创建等诸多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试点地区。2019年以来,经过各地领先集群的申请、中国纺联审核通过并建立试点共建关系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共有12个,另有杭州余杭区艺尚小镇、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两个世界级时尚小镇先行区共建试点。

 

夏令敏针对推进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国家战略。他提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需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第一要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第二要加快中小企业品牌提升,注重原创设计、高品质、快速反应;第三要加快完善产业集群公共服务体系;第四要加快流通模式创新和流通渠道构建,第五要加快人才培养。并表示,中国纺联将全力推动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加强跟踪分析研究,推动地方各级政府支持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协调整合资源为集群升级发展服务,在规划咨询、设计创意、市场拓展、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等方面直接参与服务。

杨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纺联在行业内推动“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试点共建工作,意在通过先行先试,探索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理念,为纺织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推动我国纺织产业在建设纺织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他指出,推进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还需要要促进实践和理论相结合。一方面,要以科学的发展理念和先进的发展经验为指导,优化工作内容和方式;另一方面,要善于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促使工作具有更明确的目标和科学的标准。

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海燕、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欣,针对集群工作进行介绍。张海燕介绍了中国纺联世界级产业集先行区服务方式,强调了集群服务工作机制、服务原则和方向以及当前阶段重点服务内容,明确了各先行区试点责任和工作形式;刘欣从引领力、责任力、凝聚力和贡献力等方面解读了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评价体系的研究成果,她希望各产业集群通过集群性(产业凝聚、产业协同、平台支撑)、先进性(科技创新、品牌发展、模式创新)、世界性(全球市场、国际资源)、成长性(成长效率、可持续发展、资源储备)等维度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主任侯彦全、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杜宇玮,分别就《如何认识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中国方案》进行专题报告。侯彦全分享了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国外经验,表示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石,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途径;杜宇玮认为基于内需市场的开放型集群发展战略,需从国际“单循环”转变为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单纯依赖外需市场、专注国际代工的外向型集群发展战略,而是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集聚和配置全球智慧和资源,发展基于内需的全球化经济和本土创新型产业集群。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明宝,南通市家纺市场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筹备工作组组长钱锁梅,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招商运营主任陈智,分别以《世界的面料硅谷、创新的时尚之都盛泽,全面建设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提高站位释放新动能,放大格局激发新活力》、《协同创新,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打造两区三中心,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进行主题分享。

 会议组织参观了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盛泽东方纺织城发展有限公司和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