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看看这个棉纺织集群做了些什么?

   

  山东省夏津县以植棉著称全国,植棉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素有“银夏津”之美誉,是中国棉纺织名城。“夏津纱线”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的区域品牌价值达46亿元。


  近几年,夏津纺织产业,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产品多样化、高端化等方面不断提升,促进了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2019年,夏津县纺织产业集群获得山东省纺织协会“产业集群转型优秀案例奖”。那么,当前夏津县纺纱产业发展如何?面临哪些突出问题?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纺纱产业基础雄厚

   

  夏津县纺织产业共有约200万锭的纺纱能力,占山东德州市的50%

   

  夏津县当地多数为棉纺织企业,产品以高配纯棉纱为主,兼顾混纺、毛纺、半精纺及天丝、莫代尔、竹纤维纱线等新产品。仅生产纯棉纱线的企业有53家,约占68%;生产混纺纱线、特种纱线的企业有22家,约占28%;生产高品质羊绒纱线及混纺纱线的毛纺企业有3家,约占4%


  夏津县纺纱企业可以生产3~60支范围内的纱线,其中,主要产品以21支、32支、40支纱线为主,约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21支以下及40支以上产品占比较少,企业可以更改支数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夏津县棉纺织企业生产原料以皮棉为主,本地棉、新疆棉及进口棉均占有一定比例。


   出口方面,夏津县棉纱售出后制作成的服装等产品出口比例高达60%以上,纱线需求受国外市场需求影响较大。

   

  技改提升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面对严峻市场形势,夏津县纺织企业迎难而上,加快转调步伐,不断加大投入,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

   

  近年来,夏津县纺织产业不断向自动化方向发展,大部分纺纱企业拥有清梳联流水线,具备设备自动化基础条件,特别是2016年以后,企业纷纷新购置最新型自动络筒机,极大地促进了行业整体自动化水平的提升。

     

  产学研促进成果转化

   

  “用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传统产业动能转换的关键。”夏津县多家棉纺织企业纷纷与厦门大学、东华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大力开发功能性、差异化纱线。合作企业的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纱线占比大幅提高,效益成几何倍数增长。夏津县棉纺织产业研发检测中心提供的免费研发检测服务从十几项增加到360多项,引进转化科技成果项目100多项。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夏津县棉纺织产业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同时面临着一些问题。产品方面,尽管近些年来开发了羊绒、化纤等原料的毛纺、混纺纱线,但纯棉纱线产量仍占到全部纱线产量的95%以上,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双招双引,引导行业绿色发展

   

  为促进夏津县纺织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夏津县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引导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一是实施双招双引,丰富原料及产品类型,拓宽产业链条。目前,夏津县已经引进多个产业项目,包括 “年产10万吨Lyocell纤维项目”及 “多频谱合金长丝纺织新材料项目”等。

  二是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导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引导企业加大对再生原料的应用;落实奖励政策,鼓励企业新上设备、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

  三是创新销售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形成全产业链条。引导鼓励企业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