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纺织出口企业注意了
  

5月出口报损案件、金额翻3

 

根据厦门信保最新承保数据显示,5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报损案件数同比增长196%,案件金额同比增长255%45月份通常是出口报损较少的时期。因为往常来说,既不是季节更替时期,也没有重大节假日,一般这段时间市场销售较为稳定。收汇风险大增,简单来讲就是国外东西不好卖了,买家付不了款了。异常高企的报损,折射出当前国外市场的萎靡和依然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

 

美国出险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疫情对美国市场的影响不必多说。此外,近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身亡事件引发的抗议活动在各地不断持续,声势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的生产商业活动。根据厦门信保承保数据显示,美国业务的出险率已经超过全球平均出险率,达到平均水平的1.1倍。受多重因素影响,美国业务后续风险不容乐观。

 

印度报损案件增长超7

 

印度则是中国出口第一大新兴市场,根据厦门信保承保数据显示,今年的案件数同比增长超过7倍,出险率超过6%6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印度主权信用评级由Baa2降至Baa3,前景为“负面”,在穆迪的等级系统中,Baa3已经是投资级别的最低等级,如果继续下调,便是垃圾级。

 

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债务违约风险扩大

 

显然,疫情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更大,巴西、俄罗斯、土耳其、智利、墨西哥、沙特等主要新兴市场同样需要高度关注。

 

零售业冲击最大,国际大买家频频破产


零售行业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出险集中,破产潮不断。直接原因是受疫情冲击,根本上是“去中间化”贸易趋势下的优胜劣汰,不少零售买家早已风雨飘渺多时。

 

5月出现新的海外订单取消潮

 

受海外需求萎缩、国际物流受阻和供应链受限等影响,大部分的外贸企业都面临巨大压力,约8成外贸企业的订单存量无法维持3个月以上。5月还出现了新的定单取消潮,和3月底4月初那波不同的是,从服装、鞋靴等户外用品类行业,扩散到一般性的行业。究其原因,一些对疫情形势较乐观的国外买家,按正常需求下单,但疫情发展超出预期,以及受经济衰退、失业率提高、债务增加等因素影响,需求端逐步发生实质性变化。

 

风险传递出现由小到大,从外到内趋势

 

市场端影响的冲击,正逐步从中小买家扩展到大型买家。海外收汇风险,也开始在国内企业间传导。一些国内企业以出口为主,因遭遇海外收汇风险,对自身经营形成较大压力,进而对国内供应链上游企业形成拖欠。当前风险还有一个重要关注点,3月中旬—4月,出口企业与国外买家达成了大量变更支付条件的协议,这些业务将在6月份大规模到期。

 

有出口贸易的棉纺织企业,留意风险变化!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