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中国经济与世界融合的现状
 中国与世界之间的经济联系正在悄然改变。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发布的“ MGI中国-世界经济依存度指数”显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相对有所上升,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则相对降低。世界各国也随之开始重新审视这种关系。于是,贸易争端时常见诸媒体头条,技术流动面临新规审查,保护主义日渐抬头,地缘政治局势越发紧张。

中国与世界之间的经济联系正在悄然改变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在相对下降,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却相对在上升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从上述8大维度中选取了贸易、技术和资本三个重点维度,对中国与世界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进行了分析。2000-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指数则在2007年达到0.9的最高点,到2017年则下降到0.6。

中国对世界的依存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重点已逐步转回国内消费市场。2015年以来的16个季度中,有11个季度中国国内消费占GDP增长总额的比例超过60%。2017-2018年间,中国约有76%的GDP增长来自国内消费,而净贸易额对GDP增长的贡献实际为负。在2008年,中国的净贸易顺差还占到GDP的8%,但到2018年这一比例已降至1.3%左右,低于德国或韩国(这两个国家的净贸易顺差占GDP的5%?8%)。中国内需的增长以及国内价值链的发展也在 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期全球范围内贸易强度的下降。中国正在消费更多其生产的产品。这些显著变化不但左右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重点,也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彼此依存的态势。

中国对世界经济依存度的下降也反映了一个现实:相比发达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开放度仍有提高的空间。在贸易方面,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统计数据,自从加入世界贸易 组织(WTO)以来,中国的平均关税税率已从2000年的16%降至2009年的约9%。但2017年的平均税率却上升到了10.6%(需要注意的是,税率水平在2018年宣布新一轮关税下调后或将再一次降至7.5%)。相比之下,美国和欧盟2017年的平均关税仅为3%~4%左右。此外,资本方面的壁垒始终存在。虽然经合组织“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监管限制指数”为中国评定的指数已经从 0.74下降到了0.39,但仍然远高于0.08的经合组织平均水平。在此需要指出:该指数可能并未考虑到中国最近为减少监管限制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例如推行“负面清单”制度。

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上升,则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贡献了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35%。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尽管目前中国在全球家庭消 费中的占比仅为10%,但在2010-2017年间,中国贡献了31%的全球家庭消费增长额。另外,在汽车、酒类、奢侈品、手机等许多品类中,中国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约占全球消费总额的30%(甚至更高)。我们注意到,中国在2015-2017年间是全球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的来源地和目的地。但我们对 73个经济体和20个行业的分析显示,不同地区和行业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存在较大差异。

地理位置邻近中国、资源贸易占比较高,并且参与跨境资本流动的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最高我们从国家层面研究了各个经济体对中国的进口(国内产值出口到中国的比例)、出口(来自中国的进口额占国内消费总额的比例)和资本(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国内投资总额的比例)的依存度。自2007年以来,在我们研究的73个经济体中,有69个经济体的国内产值相对于中国的进口的依存度上升;有72个经济体的国内消费相对于中国出口的依存度上升;还有58个经济体的国内投资相对于中国资本的依存度上升。

亚洲经济体与中国的联系因区域供应链而愈加紧密亚洲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一直在上升,尤其是那些对华出口比重较大的国家。它们往往通过全球价值链与中国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对华贸易在国内产值中占比很高。例如新加坡的对华贸易额(包括进口和出口)几乎占到了国内产值的30%。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现,全球价值链呈现出区域化属性加强、全球化属性减弱的态势。2013-2017年间,区域间贸易在全球商品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增加了2.7个百分点。这种情况在亚洲尤为显著,例如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这三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 伴都是中国。其中一些经济体对中国资本的依存度也同样明显。举例而言,2013-2017年间, 马来西亚从中国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当于其国内投资总额的6%;在新加坡则为5%。

资源丰富的国家更依赖中国的需求对外出口自然资源的国家显著依赖中国的需求。以南非为例,对华出口目前已占到其国内总产值的15%,而2003-2007年间这一比率仅为2%。与之相似,对华出口目前已占到澳大利亚总产值的16%,先前这一比率仅为4%。仅铁矿石出口一 项就占到了澳大利亚对华总出口的48%(矿产和金属共计占到出口总额的84%) ,澳大利亚采掘业21%的产出都流向了中国。

一些新兴经济体和体量较小的成熟经济体也高度依赖中国的投资举例而言,2013-2017年间,埃及从中国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当于其国内投资总额的13%,巴基斯坦则为8%。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不只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最大的基础设施融资来源和第三大国外援助来源。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非洲的房地产、能源以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

相比之下,大型发达经济体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较低从国内经济体量的角度考虑,发达经济体(尤其是西欧和北美各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对中国的依存度相对较低。对华出口额通常在其总产出中占比不足5%,对华进口额在其国内消费中的占比也不足5%。另外,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其国内投资的比例更低于1%。

中国已融入全球技术价值链在数字化、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普及的时代,持续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技术链是最复杂的价值链之一,尤其需要各方通力协作,而中国早已深度融入其中,并占据了相当大的全球进出口份额。以集成电路和光学设备领域为例,中国的进口额高达国内产值的5倍。

我们要着重指出以下两个可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巨大商机的趋势:1.中国消费者期待拥有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务选择。2.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增加境外消费。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贸易的动力源泉,但其与世界融合的进程仍不乏进一步深化的空间。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正在悄然变化。由于中国经济正逐步转向以内需驱动为主的增长模式,同时世界各国也在重新评估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未来这两方会不会相互脱离?如果联系减弱,那么双方都会损失巨大的经济价值。相反,加深彼此间的整合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无论这种联系未来将如何变化,依赖中国经济的企业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在未来不确定的环境下繁荣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