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临清三和】节能改造的先进践行者!
  

近日,“‘纺织之光’棉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重点成果推广活动——走进产业集群交流推广会议,在山东省临清市成功召开,会议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临清三和拥有完整的纺纱、织布、印染产业链条,主导产品为蜡印布及各类棉纱、色织布、毛呢布。三和牌蜡印布获得国家免检产品证书,全部销往非洲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30%,三和集团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蜡印布生产基地。 

临清三和立足科学发展,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提高资源生产率、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为目标,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2018年、2019年,临清三和连续参加了中棉行协开展的节能减排技术推荐活动,其部分改造技术被分别列入第六批、第七批《中国棉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暨创新应用目录》。

粘胶纱工艺综合调整(色纺粘胶纱替代粘胶染色筒纱及粘胶染色工艺改进):1)用色纺黑代替染色黑,直接购进成品纱,减少了染色环节水、电、汽等能源及染化料的消耗;(2)通过调整生产工艺,解决色圈、色花的问题;(3)因粘胶纤维湿强太差,在卸纱或脱水过程中纱线易断,为解决这个问题,公司结合降低染色浴比,增加产能,尝试增加染色单重。单重调整后,降低了浴比,增加了载纱量,降低助剂用量25%左右,水、电、汽综合能耗降低30%以上。

筒纱自动成包线装包技术改造:在切刀上方加装一个气缸和两个检测光电以探成包虚实,在成包时气缸先动作查看切刀下方有无筒纱,光电再给信号进行切包。改造后,自动成包线在正常运行时检测切刀下方有纱时切刀停止,报警灯闪烁,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避免损坏切刀,烙坏筒纱的发生。

喷气织机折边电磁阀技术改造:喷气织机折边电磁阀横向安装,高频次运动,易磨损。公司设计加装专用支架,将电磁阀组件改为竖向安装,使阀芯垂直运动,降低自然磨损,稳定工作状态,节约消耗,提高光边布质量。

金、银丝品种织轴装置架:金银丝品种织轴装置安装在浆纱机前端架上,把金银丝线放在立柱上,通过穿线孔导入织轴进行运作。该装置填补了浆纱机生产多根金银丝的空白。改造后某订单品种用整浆联合机与用整经、浆纱机生产成本费用降低,解决了浆纱机生产多根银丝金丝的问题。

喷气织机双管道不同压力供气节能技术:根据喷气织机耗气部位气压力需求不同(主喷、辅喷、拉伸、折边)使用不同的压力,分别供气,节约织机耗气量。实现空压气压力降低0.1Mpa,织布每百米耗气量减少15.5m3,百米节电1.37元,节能率约为15%

气流纺辅助落纱系统改造:利用机台尾部的工艺负压来代替落纱风机进行供能,满足落纱负压需求。使用工艺负压对产品质量及落纱效率无任何影响,改造后大大降低气流纺设备的耗电量和第三手风机的配件消耗问题,可适用所有半自动气流纺机的升级改造。实现年节约电费约100余万元。

纱笼改造:将染色管由传统平行管改为压缩管,缩小筒子之间的距离;提升纱笼高度,增加筒纱层数,最大限度地利用设备空间,达到增加载纱量的目的;提高筒子之间的密封性,减小主泵流量损失,达到增加纱层高度而不增加主泵效率的目的。改造增加了载纱量,降低了浴比,节能率在30%以上,实现年节约成本近900万元。

FA204梳棉机龙头传动压辊改造:更换易损部件压辊座、活动压辊等部件,采用不易损坏稳定压辊座,提高机械性能。采用阶梯压辊替代圆压辊,改变毛条压制点,达到毛纺品质要求。改造后,提高生产效率0.02%,年节约用电近10Kwh

24s光边布钢筘改造:减少钢筘边部筘齿数,降低边部钢筘密度,从而改善边部紧度,降低边部断经,提升织机效率,减轻工人劳动量,节约用纱成本。综合节能率达到5%,实现年节约成本近400万元。

一种用于纺织织布剑杆织机缩边纱辅助装置:将原合股缩边纱改为特定旦数的锦纶纱线改善布面质量提升织造效率,保持布边稳定性,可根据不同客户需求随时变换不同纱线,增加缩边纱线预绕长度,减少换线次数,提升剑杆织机织造效率及布面质量。实现机器提高运转效率0.5%,综合节能率达到3%

细纱机吸棉风机改造:细纱机是棉纺织机械中主要耗能设备,其用电量占纺织厂总电量的40%-50%。配备的各类风机能耗也占了很大比重,在不降低生产工艺要求的条件下,减低风机能耗可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之一。改造前都采用风叶后置开放式吸棉风机,功率为2.2kw,现把轴流式叶轮风机更换为离心式叶轮风机,效率更高;将电机由2.2KW改为1.5kw,电机输出功率占额定功率的70%左右。改造后,实现年节约用电超过120Kwh

 

近年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每年在行业内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征集活动。活动发布节能减排技术目录,推介在行业节能减排创新工作方面表现优秀的企业,构建行业信息共享平台,促进信息交流,促进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与企业效益。欢迎企业积极参与,共促棉纺织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