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

    在全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之际,根据中纺联《关于做好专题教育中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支部“多管齐下”,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座谈会等通过多种途径,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市场形势、企业经营及运行状况,汇总企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协会职责,推进行业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

   一、行业情况

   此次通过实地走访五省多地,并同时进行网络调查,涉及70多家企业。从企业反映,受国际贸易形势和棉花价格的下跌影响,自5月份以来,纺织企业订单和开台率环比下降;产品库存进一步增加,效益下滑。相对一些生产大陆产品的企业,以差别化产品为主的企业,运转更为稳定,但由于产品价格整体下行,利润空间压缩。多数企业采取“先保运转、后保利润”的策略,以尽力稳定资金链,保证车间运转有条不紊、产品竞争力只增不减、客户订单不断档、员工稳定不流失;也有部分企业通过降价销售“让利”来保障流动资金,同时适当降低全年目标值,降低预期。6月底,中美两国元首G20峰会会晤后,市场稍有起色,下游询价和订单略有增加。原料和产品价格略有上涨,提振了企业家信心,订单陆续增加,企业认为78月市场将有所起色。纺织行业作为民生产业,解决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在一些拥有党员职工、管理层的企业,均设立了基层党组织,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强烈,并充分意识到市场环境的紧迫,发挥党员干部、员工的先进性,挖掘企业潜能,越是困难时期越应该加强内功修炼,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二、  主要问题

   当前,棉纺织企业反映一些普遍性的问题:

   1、订单不足。虽然G20后,生产有回暖迹象,但是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订单量不足,尤其是企业家信心还未完全提振,贸易商下单依然谨慎,企业仍然面临库存压力和经营风险。

   2、成本负担较重。一是用电成本较高,走访的地区电费平均水平在0.7/度,其中沿海地区达到0.75/度;二是用工成本持续增加,全国工人老龄化突出,江浙一带细纱工平均工资超过5000/月,且招工缺口依然存在;三是受国家安全和环保压力,染化料价 格处于高位,产品价格传导受阻。

  3、融资贵、融资难。当前,国内金融领域对纺织行业存在偏见,认为纺织行业是夕阳产业或者是高危行业,尤其在市场较低迷的时期,金融机构压贷、抽贷等情况时有发生,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就将面临关停。

   4、人才队伍薄弱。目前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除了资金紧张外,缺少复合型专业人才也是企业的症结,年轻人员不愿意进入纺织领域,专业院校毕业的纺织类毕业生,也不会选择进入纺织工厂,缺工问题十分紧迫。

  三、意见和建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深入到基层党组织,在调研过程中,企业十分迫切的希望协会能够帮助企业的解决困难,并将有关意见带给上级党组织,共同为发展行业,提高人民幸福感的初心奋斗。

   1、企业首先强调了政策的透明和及时性。尤其希望更好的发挥协会的桥梁作用,对政策的制定、信息的发布能够快速传递给企业,以便企业安排生产,减少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

   2、呼吁国家持续扶持实体经济,在用电、税费、贷款等方面继续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

   3、在人才力量和技术提升方面,希望发挥协会更大的作用,例如在技能培训方面,多举办培训班和竞赛;在行业内,加强先进工艺和技术的对接和进厂指导。

   4、基层党建工作是薄弱环节,希望有关党委、党组织在内容和形式上予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