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2019棉纺设备技术升级研讨会召开

  7月10-12日,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主办,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乌斯特技术股份公司、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毕麦思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锐冠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浙江锦峰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的,以“智能创新、高质提效”为主题的“2019棉纺设备技术升级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赵晓刚等行业协会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面对广大企业提出的问题,本次会议就如何通过有效的措施应对时代挑战,重塑企业竞争力的相关话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其中包括自动化改造、新品开发、工艺流程优化、品质提升等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此外,更为重量级的交流则是行业企业如何从未来发展大势中找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出口。

  智辩行进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行业企业普遍面对着来自宏观环境、行业自身发展所需的转型升级方面的压力,大家机会和挑战一样,都要面对。基于这样的行业环境,他提出了三个值得业界关注的情况:第一,关注产业链如何协同创新;第二,应关注产业转移;第三,关注机器换人以及5G和大数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在会上围绕1-5月中国棉纺织行业总体运行情况以及行业企业应对策略做了主题报告。从中棉行协在近期走访的近百家纺织企业和多个棉纺织产业集群的情况来看,企业开工率普遍降低且库存较高。企业经营信心下降,但企业仍在为更好的发展努力。

  基于行业现状,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应放在稳定市场和提振行业信心方面;对于企业而言,稳定生产、稳定职工的同时降低经营风险是首要任务,各级政府也应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企业应主动布局。纺织原料、纺机、棉纺产业链的企业应加强沟通,互为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业界专家和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在技术方面为行业企业提供导向。东华大学程隆棣教授进行了基于棉纺设备的技术升级案例分享。他从纺织加工流程入手,提出了行业面对的两大难题:针对高产化的趋势,该如何降低高速化给纤维带来的损伤;其二,是针对纺纱高品低耗趋势,如何降低条干不匀率、粗细节棉结数?发言中,通过对梳理器材的技术创新、牵伸机构的纺纱技术创新的详细分析,程教授提出了行业企业低成本、高质量的改造思路和方向。

  绍兴文理学院邹专勇教授就喷气涡流纺纱线加工理论研究与产品开发实践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中,他对喷气涡流纺技术、喷气涡流纺成纱机理、喷气涡流纺纱线加工关键技术、高级湿喷涡流纺纱线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并对相关的产品开发进行了展望

  借力转型之道

  汇川技术智能纺织事业部总裁陶君在“未来已来--边缘智能之路”的主题发言中,简要介绍了汇川技术的概况,并从当前行业转型的重点问题入手分析智能纺织的表现,进一步介绍了汇川技术的智能纺织战略以及组织保障等。作为此次发言的重点,他详细分析了棉纺——边缘智能之路该如何走。在分析中,他表示为了实现行业的边缘智能方案,汇川将通过一轴、一网、一生态来布局行业的服务。

  会上,安徽日发纺纱事业部总经理蒋利围绕当前棉纺企业关注的新型纺纱技术及应用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预测了未来新型纺纱客户需求方向和技术发展方向,其中包括定制化的设备、减少用工和劳动强度设备,以及设备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细分市场的研究、下游各种功能纱线的开发等等。

  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朱建青在发言中围绕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展会立达推出的20多项新技术进行了简要介绍。ROBOspin作为第一台适用于环锭细纱机的全自动接头机械手引起了参会代表的普遍关注,该产品的推出显然更加符合企业转型需要,每小时可接80个头,大幅减少用工。三款新型紧密纺装置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三个紧密纺装置不需要加装任何装置,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纺织业多元化、柔性需求。

  此外,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兼络筒服务部部长朱起宏介绍了新型自动络筒机的技术发展及应用;毕麦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经理蔡吉朝介绍了智慧化生产管理系统;乌斯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马宏庆分享了从纤维到织物的数字化质量管理;杭州锐冠科技有限公司棉纺行业经理朱棉刚交流了纱库络筒上纱系统解决方案与应用实践;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焦东英介绍了企业节能平带在纺纱设备中的应用;浙江锦峰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国盛对新型固定盖板的研发和应用进行了介绍。

  会上,所有纺机企业的交流均是针对当前棉纺企业转型升级的切实需求进行的信息分享,这些优秀的产品技术必将在当前及未来影响中国纺织业的持续发展,为它们的更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价值经验分享

  三阳纺织副总经理李大松分享了企业在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的经验。就技术升级,三阳纺织分别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其一,围绕设备的升级、程序升级改造及国产化代替。其二,纺织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其三,纺织设备节能改造和提升。在管理升级方面,李大松介绍了三阳纺织在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及实践、生产标准化的建立及提升以及全球化布局的思路与新产品开发三个方面的做法。

  孚日集团棉纺公司棉纺一厂厂长魏桂林围绕孚日产品特点分享了企业如何通过升级改造设备来满足家纺产品的质量要求。分享中,就企业的纺纱设备改造,他从清梳、精梳、粗纱、细纱以及自络等几方面的具体改造措施进行了介绍。此外,他还分享了企业如何进行产品质量控制的经验,其中包括床品用不同纱线的质量控制问题,毛巾用纱和窗帘台布用纱的质量控制问题。

  南通双弘研究院院长崔益怀在会上就差异化高端纱线的技术需求,多品种、高品质纱线技术改造以及传统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路进行了分享。在企业的多品种、高质量纱线技术改造方面,近三年来,双弘的重点技术改造超16项,包括国内先进简易清梳联+自调匀整技术改造,国产先进清梳联多纤维生产技术改造、高速双眼并条智能控制技术改造等等。此外,该公司还在持续推进传统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探索。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第四年,棉纺行业的智能化生产线特别是纺纱智能化生产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步伐越来越快。他还指出,今天立达和乌斯特等企业对ITMA2019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不管是对于纺织厂还是纺机厂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分享,纺织厂能够找到升级的方向和方法,纺机厂则会有更多的思考和沉淀,会更多关注自身未来的创新方向。与此同时,纺机企业自身的智能化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有非常优质的用户群体,相信未来行业的发展空间更广阔。

  7月12日参会代表前往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参观了智能化生产车间,对汇川技术智能纺织战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