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纺织高训班赴大连学习交流

614-16日,2019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简称纺织高训班)的同学们与行业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的代表聚集到了大连,分别在大连工业大学和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学习和交流,并举行了纺织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大连)暨行业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工作会。

此次课程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郭静、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副教授李鹂、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山东华兴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二期学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赵明霞(五期学员)等行业专家、知名学者,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学员们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还走进了非织造布的标杆企业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得到了充分实践,了解了大连瑞光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产业链上下游建立起很好的联系。

俞建勇就《科技进步与纺织工业》作了专题报告,他从纺织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纤维材料科技创新发展、纺织加工技术创新发展、纺织产品应用科技创新、纺织智能制造模式创新五个方面讲述科技进步如何促进纺织工业发展。从纺织产业发展基本特征和科技创新特征、纺织产业科技创新趋势,我国纺织科技发展重点战略、纤维材料的创新发展深入剖析,并介绍了纺织工程科技创新与染整工程科技创新发展等内容。他认为纤维材料将向高性能化、功能化、可再生绿色化、生态化、纳米化等方向发展;指出了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有着高端化,多元化,高技术化、生态化、开拓未知领域等方向的发展战略需求;通过纺织智能制造重点应用领域的概述,解析了推进纺织智能制造的若干关键要素,即求实、有为、关键、价值、数据、人员,为企业今后开发创新型科技产品指明了方向。关于企业家如何把握创新是他特别提醒到,企业要重视创新体系的建设,一是要有战略性、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二是要有系统性;三是要有持续性。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在会上所说,推动科研纺织强国任重道远,此次课程实现了行业企业垂直和横向的互动,走进企业进行对接,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才能更好地推动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聚焦热点话题——学员分享会

大连工业大学创建于1958,是我国最早建立的4所轻工业院校之一,原隶属轻工业部,1998年转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辽宁省管理为主的体制。学校坚持基础硏究和应用硏究并重,近五年共承担国家重点硏发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硏专项、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62项……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是大连工业大学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设施条件优良的教学硏究型学院,具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拥有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级学科。现有纺织技术系、纺织材料系、染整技术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材料化学系6个系,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和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

14日下午,在大连工业大学,高训班邀请了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赵明霞围绕行业关注的并购与重组、贸易摩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主持。

恒逸集团作为化纤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是全球最大的PTA-聚酯和CPL-锦纶双产业链的纤维生产商之一。特别从2000年以来,恒逸集团紧紧围绕化纤、石化产业链进行投资,坚持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发展,拟通过上游海外扩张增长+下游国内并购整合+内部智能改造升级,提出“石化+”的战略发展方向,构建全球化、一体化的产业布局。近年来,恒逸集团与数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的并购基金,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结合。倪德锋围绕我国化纤产业的基本情况,化纤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案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最后他提醒到企业应该坚定地把产业做好做精,重视互保和产业多元化的问题,重视产业链的延伸。

赵明霞就“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行业的影响及应对”这一当前行业焦点话题与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她以“何来、何如、何去、何为”为要点,梳理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争议焦点、本质等问题,此外,她还对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业的影响、纺织行业对外投资概况、国际化布局动因、对外直接投资区域分布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并介绍了亚洲、非洲、埃及等投资环境;她提到坚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纺织行业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方式,并为企业应对提出建议,只有不断加大自主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和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感受标杆企业

15日,学员们来到了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建于1991年,现有12条国际先进的非织造布生产线,年生产非织造布8.5万余吨,其中18个品种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品50%出口国外,远销美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瑞光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新的行业领军企业,连续5年在国家统计局、工信部、工商时报编报的中国工业行业年度报告中名列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并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银行信用AAA级企业"、“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单位”、“市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中国非织造布行业10强企业"、“大连市综合实力百强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及资质。

瑞光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瑞光非织造环保新材料一期项目》,主要内容是在友谊街道龙王庙村征用土地139万平方米(一期用地面积79万平方米),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具有相当规模的非织造环保新材料项目厂区。一期工程投资5.7亿元,建设了76220平方米的厂房和公用、辅助设施以及办公、科硏等建筑;安装国内外最先进的非织造布生产线3,其中2条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行。

智能制造在纺织行业可谓关注的焦点,此次在瑞光集团,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山东华兴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等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度为学员们就智能化柔性制造进行了技术交流与对接。学员通过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不仅对纺织智能化的前沿知识和未来方向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知,而且充分了解了特色企业的情况,促进了产业链的交流与对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主持了此次交流。

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就《化纤工业化定制及柔性化制备技术》做了详细报告。在国际纤维材料发展战略方面,王华平对几个重要的科技强国的行业技术推进情况、发展战略及研发体系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中国制造”亟待技术跨越:一是要实现从价格优势到技术优势转变;二是要实现从“量”的优势到“质”的优势转变。中国作为世界化纤制造大国,产业链完整,是多种新型产业支撑,近年来增长趋势减缓,要重视新兴产业与行业领域拓展,并不断加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与品牌工程建设。

他从我国化纤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起,通过实际案例了提出企业的工业化定制技术方向、工业化定制技术体系;他认为同时企业应当从消费者角度出发重视专业化定制。

提到化纤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时,他表示信息化与自动化的有机融合和高度集成,促进化纤行业转型升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并就纤维产品柔性化开发总体思路、纤维产品柔性化开发思路、化纤新产品柔性化开发模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当前智能化成为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需要,然而企业层面如何实现落地也是当前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之一。山东华兴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从企业实践角度出发,就《数字化柔性纺纱智能系统构建与实践》与学员们进行了详细交流。华兴集团通过系统与模式的构建,在多年的摸索中,打造出了华兴智能纺产业价值链商业生态圈。通过实施对产品、工艺、制造和业务的建模,重构业务规则和逻辑;通过对业务、产品、工艺、制造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和分析,使数据贯穿互通,形成虚拟和实体两轮同时驱动,来提升业务数字化能力和数据获取利用能力;打造高柔性、高效率、低成本、短交期、高品质五种核心竞争优势,从而构筑完整的华兴智能纺模式。

他分享了华兴集团的实践路径以及通过数字化柔性纺纱智能系统取得了实际成效。他提出集成融合难度大、智能化架构不系统、数据实时性差、数据关联性差是企业需要攻克的难题,行业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合理布局智能化生产。

瑞光集团总经理谷冬昭在分享中表示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经过30年发展,始终以产品为龙头,市场为导向,专心专注做非织造事业,实现了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公司始终坚持优化的管理、过硬的质量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结构调整,发展转型升级,生产特色化、差别化产品,不断赢得市场。他表示企业要不断练好内功,提升产品品质、管理创新水平。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他介绍到发展企业除了创造财富,解决就业,还要可持续发展。企业始终坚持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甚至杜绝污染,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研发、环保产品的应用减少白色污染。他还特别提到,瑞光集团独有的竞争优势就是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可以抵消一部分配套匮乏而产生的额外成本,比如额外的物流运输成本。如果企业在创新上没有优势,不能采用差异化竞争战略,那就只能采用低成本竞争战略,瑞光集团始终坚持必须做出高端产品,以创新驱动市场销售。

探索前沿方向

616日,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副教授李鹂就《时尚与科技,共谱纤维流行趋势》进行了专题报告。她介绍了其承担的导电纤维、壳聚糖、新型散热功能人造革、纺织品远红外、吸湿快干面料等功能性纤维应用设计的研究历程。如何赋予服装科技含量?下游用户需要怎样的产品?如何提供服务……围绕这些问题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在她看来,服装不仅仅是功能性的,设计与表达同样重要;在表达她的设计理念时,她表示材料比颜色重要,颜色比款式重要。顺势而行和技术革新是纺织行业发展的核心,同时她也提醒到,在研发和创新的过程中不能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判断与选择。

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郭静就《相变材料分子设计及其成纤技术》发表了专题报告。郭静致力于纤维材料成形与改性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在功能改性剂的合成、成纤高聚物的分子设计和结构表征及成形、生物质纤维成形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新绿色能源与提高能源效率越来越受到重视,由于储能技术可解决能量供求在时间和空间上不匹配的矛盾,因此相变储能材料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她详细介绍了相变材料的发展趋势、分类、特点、设计背景等问题,并就其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课程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工程学实验室,其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