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罗马尼亚今日的纺织服装业
  从近10年罗马尼亚的经济发展情况看,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约,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2010年经济一度出现负增长2011年经济启稳回升。罗马尼亚的服装发展在欧洲有一定的特色。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会长率团出访罗马尼亚,期间拜会了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访问了罗马尼亚的投资署、与罗马尼亚纺织协会举行了座谈会,中罗双方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代表团还参观了Tanex服装厂、纺织皮革研究院和红龙纺织服装市场。

   纺织服装优势
   罗马尼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平原、山地和丘陵各占三分之一,处在欧亚洲大陆交汇处。历史上具有较好的纺织产业基础,目前是东欧最大的服装生产,人力资源基础较好,人员素质较高。
   罗马尼亚纺织服装的发展正在推进,以服装和针织企业为主,但是纺织原材料比较缺乏,大约超过80%的纺织原材料和配件都是通过进口来满足,从意大利进口一部分面料,近几年也从中国进口面料和服装配件。出口方面,所生产的产品90%出口到欧盟以内的国家,出口额约60亿欧元。目前罗马尼亚约有6000多纺织服装企业,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国家有支持微小企业的政策。国家GDP增长匀速,2018年增长达到4.19%,纺织服装业经济总量占国家GDP的2.14%,出口占7%,纺织服装就业的20多万人,就业人员占全国的10%,尤其是为妇女就业提供了就业岗位。罗马尼亚对海外劳工的吸收率也在增长,每年可以达到2万人,大部分劳工来源为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目前法律允许的最低净工资为446欧元。如同中国一样,有四大纺织服装集群地。
   纺织发展方向
   罗马尼亚纺织服装业根据国家支持的四大领域发展,包括生物原材料环境通信等。罗马尼亚尽管有着优越的气候和土地资源,但没有什么纺织原料种植,而亚麻的种植条件极为有利,这将是其日后发展方向之一,作为产业链的向上延伸的优势。

   纺织投资环境
   罗马尼亚贯穿了欧盟的东西方,消费者辐射潜力可达5亿人,同时是东南欧最大的商贸发展地区。2018年在罗马尼亚投资的外商投资金额已经达到了50亿欧元,在中东欧属于面积第二、人口第七的国家,同时也可以辐射到欧盟、前苏联国家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大约20%以上的人到周边等欧洲国家进行劳务输出,本国的人纺织服装的发展势必会吸引这部分员工回国工作。

   中美贸易影响
   Tanex服装厂的CEO认为,中美贸易争端下一部分订单转移到了罗马尼亚,近一年服装生产的订单增长,土耳其因成本及产业优势接受了更多的订单。这家服装厂有两个生产车间,共600多员工,排名第十,大多数是40岁左右的女工,纺织加工制造业员工老龄化是普遍问题。他们热切希望与中国合作。从发展前景看,中国企业一定会不断在海外投资,在各国扩大出口。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