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乌方能否成功吸收国际产能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对外表示,因本国棉纺织业发展需要,从2020年开始,乌兹别克斯坦将停止棉花出口。在政策引导下,该国棉花出口量持续下滑、纺织品出口量逐步增长,这一消息的发布,再度向外界表明了乌方希望从传统产棉大国转型升级为纺织强国的决心。

目前,乌兹别克斯共有7000余家纺织企业,已有超过150家外资参与的纺织企业在该国经营生产,其中50家是纯外资企业。与此同时,《2019-2021年乌兹别克斯坦纺织业发展战略》明确了将以坚持出口为导向,使用高技术生产具有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产品,鼓励行业引资和创新,做好配套保障。

那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能否获得国内纺企青睐,成功吸收国际产能,成为下一个企业投资建厂的热点国家呢?

要素优势

1、原料:乌兹别克斯坦盛产棉花,且正在大力推动棉花种植提质增效。通过筛减非宜棉土地和加紧兴修水利工程等种植保障措施,提高棉花种植规模和效益、提升棉花产量和品质。乌国棉花原料价格低,赴乌投资的企业购买棉花将享受15%的折扣,且制成品出口时将实行退税政策。

2、政策与服务: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为出口型企业提供多项优惠政策,包括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出口,以及为私营企业提供出口信贷和保险等。当地政府批准用地使用年限为49年。乌方拥有专业类纺织服装技术院校,可提供优质的人才。

3、税费:除棉花购价优惠、退税外,袜子和服装企业享受除了增值税以外所有税费减免优惠;进口乌兹别克斯坦没有能力生产的原材料及辅料100%免除海关关税;对乌兹别克斯坦没有能力生产的设备及零部件,进口时100%免除海关关税;外国投资者享有10年免税期;纺织品出口企业享受财产税免除优惠。

4、区位优势: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和欧亚交通要道的独特区位优势也深受外国投资者重视。该国政府也明确提出,在发展国际合作过程中将建立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工业协会地区代表机构,以辐射独联体地区、欧洲和东南亚市场。

5、劳动力:乌兹别克斯坦人工成本优势明显,人工成本约为我国1/3。此外,美国劳工部在20189月下旬公布的童工及强迫劳工制品清单中解禁了乌兹别克斯坦生产的棉花。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解禁”乌棉的利好消息,将为乌纺织品出口欧盟、北美和日本市场奠定重要基础,这对有意投资乌兹别克斯坦的纺企来说是有利的一点。

优秀先驱

2015年,江苏太仓利泰纺织厂有限公司开启“一带一路”步伐,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纺纱项目。20157月,利泰纺织国际园区一期工程12万锭精梳紧密纺纱项目奠基动工。20177月,园区一期工程建成并实现运营投产,目前以生产32-40支精梳纱为主,年产量达2.2万吨棉纱,95%的产品出口,其中约一半销往中国,出口量营业收入超过7000万美元。

该企业表示,“去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有国家政策的鼓励,相对来说,比我们这边的原料资源还有用工都是有优势的”。“走出去”战略,促进太仓利泰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重新焕发了活力。目前,利泰纺织国际园区二期奠基开工,预计投建24万锭纺纱以及150台织机,2019年底投产。

机遇与挑战共存

近几年,国内纺织企业积极进行全球化产业布局,那么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乌兹别克斯坦是否能成为下一个纺企投资建厂的热点国家?

在乌兹别克斯投资享受的特殊条件十分诱人,且该国停止棉花出口,制定纺织业加速发展规划,向纺织强国转型的政策对于国内有实力的纺企来说是一个机遇。

但同时也应认识到,对中亚纺织服装投资应理智而审慎,切忌一哄而起,扎堆而行。纺企必须认真研究投资项目,研判投资风险,注重研究各项要素成本的变化趋势,做好长期发展规划。同时,要做好国内、国外产能分布,国内应该始终坚持纺纱和织造的核心竞争优势,仅将一部分产能转移至国外。[41] 更要重视中亚各国宗教与民族问题以及金融和法律风险等,而非单单看重政策利好的某一方面而冒然投资。

20195月上旬,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将联合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和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对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投资调研和行业交流,为企业投资规划提供参考,敬请期待相关报道。


 [41]建议删除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