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改革开放40年,他们有话说

1978-2018,这四十年间,纺织工业作为新中国建立之初就确立的支柱产业,逐步建立起了全世界最为完善的现代制造体系,多元资本在行业中竞相迸发活力,以满足消费需求为首要使命,做出了多维度、历史性的贡献,在大的经济波动中发挥稳定剂作用。

1978年,我国棉纺纱锭数量为1561万锭,2017年全国棉纺锭已达到1.18亿锭总规模,其中“十二五”以来逐步实现全流程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或部分智能化的生产线的总规模已达500万锭,万锭用工约1520人,目前成为世界同行业规模最大的先进生产能力。全行业棉纺生产万锭用工早已从本世纪初300人左右,下降到60人左右。

在这一个个辉煌数字背后,是一代代纺织前辈用莘莘汗水铸就的成果,回望这四十年的纺织路,他们有话说。

高勇:改革不停步 行业再出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 高勇

在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历经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总会、国家纺织工业局、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行业也进入了由社会中介组织进行服务、协调的行业自律的新阶段。中国纺织工业已步入了“创新驱动”的新阶段。技术的创新,体现在物质生产力核心上;品牌的创新,体现在物质保障、消费者满足、参与国际营销的能力等诸方面;而文化的创新,则体现了价值的创新。我们要建设有特色的全国性产业协会组织,在纺织强国路上发挥核心力量作用。成为纺织行业发展的润滑油、加速器,促进纺织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纺织强国的建设目标。

刘子斌:我们赶上了伟大的时代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刘子斌

鲁泰公司的前身是淄博第七棉纺厂,198768日破土动工,成立之初面临许多困难。随着改革开放蓝图的徐徐展开,国家开始允许外资进入中国,而鲁泰正是在这一时期与泰国合资组建了代表山东(鲁)与泰国(泰)的鲁泰纺织有限公司,迈出了发展的关键一步。鲁泰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31年,首先应该感谢我们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鲁泰的不断发展壮大。正是改革开放给鲁泰带来了发展机遇并指明了方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如今,鲁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推进智能制造、实施品牌创意、开展绿色制造是鲁泰发展的新方向。刘子斌说:“一直以来,鲁泰始终以振兴纺织产业为己任,致力于实现纺织强国梦,为人类创造健康、舒适、环保,过程可追溯、品质可信赖的绿色纺织品。这也是我矢志不渝的纺织情怀。”

倪俊龙:改革创新无止境 新时代华茂踏上新征程

安徽华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倪俊龙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华茂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企业发展,不断大胆改革创新的四十年。自1975年,企业抓住国家提出的“全面整顿”方针,从思想作风、劳动纪律、生产管理和规章制度等方面开始了治理整顿,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和岗位经济责任制。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四大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1978-1985年。企业实行岗位责任制,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第二阶段是从1985-1998年。通过推行岗位计件工资制度和“不唯文凭讲水平,不唯身份讲能力,不唯资历讲能力”的用人机制,极大调动了员工积极性。第三个阶段是从1998-2010年。1998年,华茂集团重组上市,设立了 “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第四个阶段是从2010至今。华茂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把产业链向两头延伸发展,实施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

40年来,华茂人始终与改革同步,与时代同行,不仅使传统的纺织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更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和责任担当。

周晔珺:高速度成就纺织大国,高质量创建纺织强国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晔珺

改革开放40年,无锡一棉有二次重大技术改造,对推动中国棉纺织业的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次重大贡献。1979年,建厂已60年的无锡一棉抓住改革开放的先机,第一个在全国棉纺织行业举办了来料加工补偿贸易项目,利用外资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5920锭全流程纺纱设备,并推广至全国,对中国纺织行业后来的产业升级影响深远。第二次重大贡献。2001年,无锡一棉率先引进当代国际最先进的紧密纺纱技术,第一个在国产细纱机上嫁接成功,通过消化移植、自主创新改进,获得了质优价低的推广优势,使紧密纺纱技术改造逐年扩展。在“高支纱”、“紧密赛络纺”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引发技改热潮,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无锡一棉在百年历史中经历了风风雨雨,艰苦奋斗、创新创业、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得以发扬和传承。虽然纺织行业在发展历程中不断遇到新的问题,但我们将攻坚克难、主动融入、寻求突破、创新发展。

展望

当前,改革开放也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会长曾表示,当前,行业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技术革命的驱动下,世界纺织工业的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相互交织,各种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行业新入口、新模式、新界面不断涌现,原有生态处于波动与解构之中。行业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大机遇、大变革,千载难逢,大挑战、大跨越,千山万水。要把握机遇,勇立潮头,行业需要深化改革,积极作为。

下一个十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将继续与各位纺织同仁携手并进,开启棉纺版图新篇章,共创纺织强国梦!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