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出现胶辊机械波怎么办?

  机械波是由于机械的周期运转—机械缺陷因素在牵伸过程中表现为有规律性的周期变化,造成纱条不匀,呈有规律性变化的现象。产生机械波的主要因素:一是由罗拉在牵伸过程中引起的;二是由胶辊在牵伸过程中引起的。虽然产生胶辊机械波的原因比较复杂并属多因素,但只要认真加以分析与研究,可以将胶辊机械波降到最低限度。那么,产生胶辊机械波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套制与压圆

  胶辊的套制和压圆整形工作特别重要,对降低成纱条干CV值、条干管间CV值,尤其是对胶辊机械波的产生影响较大。如单层胶辊套差过大,造成压圆不到位,圆周应力差异大,既影响条干水平,又造成管间CV值高,同时也容易产生胶辊机械波。双层胶辊虽然圆周应力集中在内层上,但由于压圆不佳,在运转过程中还是释放在外层纺纱胶管上。另外,套制双层和铝衬胶管稍有不慎,造成胶管内壁某一局部损伤或破损物残留在胶管与铁壳之间,在运转中也会造成有规律的应力不匀而产生胶辊机械波。

  铁壳及胶管的验收

  铁壳间隙过大或缺油、晃动等极易造成机械波或牵伸波,但波幅在0.5 cm以下。而因铁壳间隙过小,上车运转发热打顿,或因间隙过小套上铝衬胶管造成运转不灵活也易产生机械波。双层胶管内外层部分脱胶,铝衬胶管不圆整,胶管表层分布有气孔及硬度不均匀都容易产生机械波。

  磨砺夹具

  磨砺时夹具轧辊偏心或顶针不同心,而精磨后的胶辊偏心超过标准,就会有明显的胶辊机械波产生。

  表面涂料处理与紫外线光照

  胶辊的表面处理是制作中最关键的工序,也是最容易导致胶辊机械波产生的工序。板涂、笔涂均如此,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胶管表面密度不均匀,对涂料和紫外线吸收不均匀;二是手法不正确。这两个方面原因造成胶辊表面摩擦因数不均匀,胶辊手感不光洁,生产中产生胶辊机械波。紫外线光照机光照胶辊时,若不慎将胶辊挂在出口处使胶辊静止地接受光照,则会使胶辊表面摩擦因数不均匀,产生胶辊机械波,严重的波幅达3 cm以上。这些情况在涂料配比较大或光照时间较短时反映更为突出,更为明显。

  此外,备用胶辊长时间放置,受灯光和阳光照射后,上层表面胶辊朝阳光和日光灯灯光的一面与另一面的颜色不一致,胶辊表面摩擦因数不均匀,产生胶辊机械波。

  油污和棉蜡

  胶辊表面有油污或者有棉蜡而且分布不均匀,也会使纱条产生胶辊机械波。使用新罗拉时残留油污未清除干净,污染了胶辊表面,造成胶辊表面摩擦因数不匀。胶辊表面有棉蜡也会产生同样的问题。

  品种结构

  所纺品种对出现胶辊机械波有很大关联。从各分厂统计看,精梳纱胶辊机械波是普梳纱的2倍,涤棉混纺纱比普梳纱出现的几率高出50%,细特化纤出现的概率更高。这主要是与牵伸力有关,同时与纤维的排序有关。

  运转操作

  细纱运转挡车工巡回不及时,会造成缠罗拉或绕胶辊而使胶辊损坏。如不及时、正确处理,就会产生胶辊机械波。一是胶辊被绞变形未更换,重新生头纺纱,该锭出现机械波;二是胶辊一端断头缠绕,另一端仍在继续纺纱,则所纺的纱也会出现胶辊机械波,这在纺氨纶包芯纱时更为突出。

  胶辊机械波对成纱质量危害大。轴承厂及橡胶厂要不断探索,研究新工艺,提高轴承和胶管的质量,胶辊间人员更应提高制作水平,加强机下和机上胶辊质量把关,运转挡车工跑巡回时及时正确处理缠绕罗拉、胶辊问题。通过群防群治,共同把关,减少胶辊机械波的产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