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棉纺织企业畅谈用棉等热点话题
    2017年11月27日,2017年中国棉纺织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50余名纺织企业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并围绕纱布供需、棉花价格、储备棉结构、纺织企业新疆布局、棉花棉纱期货以及行业政策等内容进行交流与探讨。
    会议上,企业代表自由交流,畅所欲言,其中主要观点为:
    1. 下游需求稳中偏弱。企业代表表示,2017年棉纺织行业市场需求稳中偏弱,纱布产品供大于求,上半年市场形势好于下半年。但总体上,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均保持一定正增长。
    2. 内外棉价差扩大。2017年,在储备棉论处政策的平稳实施中,棉纺织原料市场未出现大起大落的行情,但国际棉花供应充裕、价格偏弱,进而内外棉价差扩大,加之国内成本优势不足,国内棉纺织产品竞争力受到冲击。
    3. 国内高品级棉花质量偏低,储备棉仍是纺企重要的原料来源。目前,行业内中低品级棉花的市场需求量大,因此储备棉仍是纺企的主要消费来源。代表们反映新棉花年度的棉花产量有一定增长,但高品级棉花质量并不突出。随着储备棉轮出政策的体制化以及公检公信力的提高,储备棉质量状况以及投放节奏掌握均帮助企业平稳运行。企业建议是否能够在国际棉价偏低时期,轮入进口棉改善国内用棉结构。
    4. 新疆布局规模已现。近两年,纺织企业进疆已是行业热点,得益于新疆富余的劳动力,企业用工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多数企业进入新疆主要考虑原料、人工、能源等优势,但一些政策优惠的实现也有一定的困难。
    5. 棉花棉纱期货对实体企业的利好作用逐步显现。随着棉花棉纱期货越来越密集出现在棉纺织行业中,已经有许多企业参与到期货操作中,并且逐步认识到期货这个工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中在“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上,期货发挥的功能异常突出,已经成为企业判断市场、降低风险的重要途径之一。
    6. 棉花配额的呼吁持续。在国家积极消化和优化储备棉库存结构期间,国家发放棉花配额数量三年不变,其中加工贸易配额比重颇大,企业呼吁增加1%的棉花配额,加工贸易配额实行申领制,核销监管则建议实施总量控制、灵活监管。
 
    会议讨论中,工信部消费品司对棉纺织行业转型步伐之快表示赞赏,希望未来在智能化车间标准的制定和“大数据”应用上,再加大研究力度。纺织之光基金会则表达了基金会在对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战略方面的推动和支持意愿。发改委经贸司就政策制定表达了“把握政府调控的度”的原则,努力缩小国内外差价,提高行业竞争力;未来配额的发放与分配也会公开和制度化。之后提出了两个思考:第一,在兼顾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中国棉花产业和纺织产业的定位在哪里?第二,如何让流通领域和纺织企业实现有效对接和信息畅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