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平纹、斜纹、贡缎有何区别?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听到,这个面料是平纹、斜纹或者缎纹的。但其实很多人对此不了解,今天就来说一说这三种组织结构的特点与区别。 

  平纹布是各种规格平纹组织布的统称。其中包括平纹及平纹变化组织,规格不同风格各异的各种平纹布。如:粗平布、中平布、细平布、府绸、麻纱等。 

  斜纹布是各种规格斜纹组织布的统称,其中包括斜纹及斜纹变化组织,规格不同风格各异的各种斜纹布。如:哗叽、华达呢、卡其等。 

  缎纹布是各种规格缎纹组织布的统称。其中包括缎纹及缎纹变化组织,规格不同风格各异的各种缎纹织物。如:直贡、横贡等。 

   

  平纹 

  平纹织物的经纱和纬纱每隔一根就交织一次。平纹布质地坚牢挺括、表面平整,一般高档绣花面料都是采用平纹面料。 

  平纹面料密度较低、交织点多,正反面外观效果相同,较为轻薄,透气性较好。一般来讲平纹面料价格比较低。但也有少数平纹面料价格比较昂贵,比如一些高档绣花面料。 

  斜纹 

  斜纹布是经纱和纬纱至少隔两根才交织一次,即2上1下或3上1下。通过添加经纬交织点改变织物组织结构,这种织物统称为斜纹织物。一般斜纹适合的支数有40支、60支等。 

  斜纹面料经线和纬线的交织点在织物表面呈现一定角度的斜纹线,容易辨认。其密度较高,有正反面之分,交织点较少,浮线较长,手感松软,比较厚实,组织立体感较强。 

  缎纹 

  缎纹面料的经纱和纬纱至少隔三根才交织一次。面料密度最高、最厚实,布面平滑细腻,富有光泽,但产品成本更高,价格相对昂贵。 

  缎纹织造工艺比较复杂,经纱和纬纱只有一种以浮长形式布满表面。经浮长布满表面的为经缎;纬浮长布满表面的为纬缎。较长的浮长线使织物表面具有较好的光泽,若采用光泽较好的长丝纱作浮长线,织物的光泽更突出。 

  缎纹织物中的浮长线容易磨损、起毛或被勾出,因此,其强度低于平纹和斜纹织物。 

  

  平纹、斜纹、贡缎是最基本的三种经纬线交织方式,只是因为结构不同而各有其特点,没有具体的好坏之分,但是从工艺上来说,贡缎是纯棉织物中的精品,而斜纹和平纹是用途最广的织物组织结构。选择这些面料的时候主要考虑自身的需求,喜欢轻薄透气的买平纹,喜欢耐用厚实的买斜纹,装饰用面料可选择亮丽的贡缎。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