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企业文化
前进牛仔的前进路

  牛仔是经久不衰的时尚单品。但每当提起牛仔面料,伴随而来的还有“污染环境”“不环保”之类的指摘。为了甩掉传统牛仔面料染色、洗水造成高污染的帽子,不少企业都在努力攻克各种环保难题。

  作为国内最早的牛仔布生产企业之一,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进牛仔”)已深耕牛仔布行业30余年,并将“让牛仔布成为最环保的面料之一”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2020年全国牛仔布产品营业收入排名中,前进牛仔位居首位,同年入选了国家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工厂”,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关于绿色发展,朝着环保一路前进的“牛仔”,颇有心得。

  让客户找到想要的牛仔面料

  在位于广东佛山的前进牛仔公司,往洗水研发设备内加入一杯水,与柔软剂融合后,用喷雾法使面料变得柔软,降低污染;一块牛仔面料要经过强力、色差等29项指标检测后方能投入使用......这些均是前进牛仔持续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优势而进行的有益实践。

  作为国内最早的牛仔布生产企业之一,以及广东省最大的专业生产高档牛仔面料的企业之一,前进牛仔始终专注于开发创新、可持续的生产工艺,稳当行业“排头兵”。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营收已经连续十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注重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的它,正向着“全世界最顶尖的牛仔面料品牌”的目标迈进。

  “在我们还比较弱小的时候,就提出要成为‘全世界最顶尖的牛仔面料品牌’的目标,当时我们自己有些人都觉得这不可能吧。”前进牛仔总经理王宗文说,“如今前进牛仔连续多年排名行业前列,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

  数据显示,前进牛仔在全球服务的品牌和服装制造商共1900多个客户,是国际品牌LEVI’S、G-STAR、CK等的供应商,拥有自主研发的中高档牛仔面料产品上千个,现有专利申请116项,授权55项,拥有国内申请商标232件,国际商标申请59件。

  多年来,前进牛仔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纺织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王宗文给出的答案是:科技创新、品质卓越、绿色环保。

  研发是引领市场的关键所在。前进牛仔借助产品研发构建起丰富的产品体系,实现可持续性的产品供给,让客户找到想要的牛仔面料。“我们要不断探索牛仔面料的更多可能性,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王宗文说。

  早在1993年,前进牛仔成功开发了竹节系列牛仔和弹力牛仔面料,填补了市场的空白。此后的时间里,前进牛仔在产品研发上稳步前进,相继研发出麻棉牛仔、丝光和涂层面料、炫彩牛仔面料等,成为市场的新宠。前进牛仔利用新型纺纱技术,与用户企业一起开发超柔面料,生产出来的产品成为该企业的拳头产品。

  把绿色技术融入每一块布里

  多年来,前进牛仔致力于从一个传统的面料生产商,转型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环境友好型面料生产商。

  “前进牛仔最鲜明的特点是执着于做优质、环保的产品。”王宗文介绍,绿色发展一直贯穿着前进牛仔的发展历程。前进牛仔从纱线的研发、设备的创新、原料的选用、工艺设计都围绕着绿色减碳、环保创新的目标展开。

  早在1999年,不少企业都是直排污水的时候,前进牛仔便投入1000多万元建立污水处理厂,并制定了长远规划,力争在2023年实现在生产制作中使用超过90%的绿色环保纤维。“当时很多同行都说我傻,感觉是在浪费钱。”王宗文表示,“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让废水直排污染环境。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如果没有上马这套设备,也就没有前进的今天。”

  2004年,前进牛仔在推动现有厂房建设的时候,投入1000多万元配备了除尘系统,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2015年,前进牛仔正式启动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以ISO14001贯标为起点,确立了“绿色、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战略涵盖四个方面:环境、员工、产品和产业链。

  2018-2019年,前进牛仔投入超过千万元用于废水的治理,实现全部的污水管道明渠化,降低土壤污染的风险,并投入两套生物废气处理装置,有效管控废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这两年,省、市两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绿色环保牛仔和服装工程技术中心”先后落户前进牛仔,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在检测环节,前进牛仔自建投资500多万元的检测中心,可以实现从染化料、纱线、面料的各种化学和物理指标的检测,是CNAS国家认证实验室。“对每一块牛仔布,我们都会有29项的检测标准,远超国家限定的10项。” 王宗文说,“我们力求将质量最优、最环保的产品提供给厂商。”现在,前进牛仔已经利用从鲜花、贝壳、水果、树叶等原材料中提取植物染液对纱线进行染色,减少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

  近两年,前进牛仔积极响应双碳战略,践行零碳理念。2021年,公司成立减碳小组研究碳减排,加入“30·60计划”,参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LCA碳足迹跟踪;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的支持下启动了“前进×天丝牛仔产业链零碳行动”,在自身影响范围内采取行动积极推动行业绿色升级,打造可持续时尚牛仔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前进牛仔还参与了SAC Higg FEM 指数跟踪贡献,2019年,行业全球平均分49分,前进牛仔是81分;在2020年前进牛仔达到88分,在环境、能源、水资源、废弃物、废水和化学品管理上,领先同行。

  作为全球大多数高端牛仔服装品牌的核心供应商,前进牛仔成为牛仔服装产业链中绿色发展的贡献者。

  把车间环境建得像办公室

  近几年,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一场由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在各行各业上演。前进牛仔也率先迈出了步伐,选择搭乘数字化快车提高效率。

  “传统制造业要想谋求长远发展,不断焕发新活力,必须实现数字化转型。”王宗文表示,数字时代赋能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与未来发展。前进牛仔通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造和提升,有效解决生产、质量、工艺、设备、能源、仓储等环节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前进牛仔由此也成为了“两化”融合试点企业。

  利用智能制造、设备联网与数据上云的方式,前进牛仔破解了传统纺织企业普遍存在的生产协同低效、产能无法准确评估、生产流程难以管控等系列“卡脖子”难题。“我们生产的每一块牛仔布料均植入了芯片,生产车间的每一道门也安装了相应的芯片感应装置。成品牛仔布料只要从门道经过,该车间的产出情况便转换为相应的数据信息汇入企业的ERP系统中。”前进牛仔综合部经理黎瑞珊介绍,研发适合整个牛仔布料生产流程的芯片技术并非易事,攻克芯片技术难题就耗时了一年半。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王宗文表示,希望把每一个车间都建成像办公室一样的环境,让科技提升工人工作的尊严,让科技为客户创造价值。

  从早期公司仅配备10余台电脑,到如今的500多台电脑,随着智能设备逐渐打通生产过程各环节的全数据链,王宗文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