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企业文化
恒丰精英班第五次大课圆满结束

517日,一届恒丰精英班第五次大课圆满结束。精英班学员齐聚集团第一会议室,外地学员通过视频会议学习,进行一天的“充电”。本次课程主题为“企业组织的未来”,该集团党委书记赵秀珍为精英班学员进行精彩授课。

赵书记以“中美贸易战”为开篇讲到,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的组织,对于中美贸易战,中国表明了态度: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不愿打,也不怕打,不得不打。我们作为中国人要为祖国感到骄傲,更有责任和使命为了国家真正的强大贡献自己力量。

课程首先简要回顾了上节课的内容,赵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尤其作为核心人才。课程中关于领导的内容作为一个桥梁,将上节课内容与这节课连接。

课程导入中,赵书记以“安第斯奇迹”的案例为切入点指出,领导就是集中所有的资源汇聚于一点,攻克挑战性难题。领导力是关系,是责任。同时分享了领导者的六种权力:合法权力、强制权力、报酬权力、专家权力、参照权力、信息权力,前三种属于推力,后三种属于拉力。她强调,想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首先要成为好的跟随者。做有效追随者的三个要点:委婉地唱反调,积极地唱反调,向上建立关系。赋能是领导力的关键,要学会自我赋能、能量管理、赋能组织。

核心内容中,赵书记围绕主题分享了组织的基本概念、组织结构设计、组织的团队建设、组织的未来变革、恒丰集团的组织结构。

在组织的基本概念中,赵书记讲解到,组织即由若干人或群体所组成、有共同目标和一定边界、有精心设计的结构和有意识协调的关系逻辑,同时又与外部环境保持密切关系的社会实体。她指出学习组织概念的意义:时刻不忘组织的大目标;时刻不忘自己在组织里的地位和作用,系统思考;时刻不忘自我成长和价值贡献;时刻不忘后备人才的激励和培养。

关于组织结构设计,组织结构是指组织内关于职务及权力关系的一套形式化系统,它阐明各项工作如何分配,谁向谁负责及内部协调的机制。赵书记从直线式、职能式、直线职能式、矩阵式、事业部式、团队型结构等向学员细致讲解了结构的组织形式。在组织结构设计的内容中,赵书记重点强调了组织运营的8个核心命题,目标管理、文化管理与变革、目标分解与预算体系、绩效管理与激励、会议与分析系统、雷达数据与信息系统、人才培养、精益改善。赵书记在每个环节设置了相应问题,学思结合。本环节中,学员们讨论7种组织形式,组内合作,上台分享。

关于组织的团队建设,赵书记从团队的概念、团队的特性、团队与组织的区别、团队新理念、团队文化的特征、团队建设5大要素、工作指令的基本模式、基本沟通方式、向上沟通、平行沟通、向下沟通的7大要点等内容。重点强调,韦尔奇总结的10条团队成功经验。包括明确合理的经营目标,增强领导者自身的影响力,建立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良好的沟通和协调,强化激励形成利益共同体,引导全体员工参与管理等方面。

在组织变革这一内容中,赵书记讲述了组织变革的概念、组织变革的5大个体阻力、9项组织阻力、组织的新形态、未来组织的特征等内容。强调了组织变革的8项外部因素,包括经济、政治与法律政策、社会文化、市场和竞争、人口、技术、外部利益相关者、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组织变革的5项内部因素,分为组织经营状况不佳、组织结构的缺陷、组织战略改变、组织规模扩大、人力资源变化。

关于恒丰集团的组织机构,赵书记谈到集团的未来构想:一是增强国际影响力,建立国际化大型集团;二是创造好外部环境,拥有行业话语权;三是独树一帜精品纺织企业的形成;四是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竞争局面的形成;五是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建设,满足集团做强的需求;六是做好品牌建设;七是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八是建立真正的产融互动企业;九是用优秀文化理念,赢得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十是员工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赵书记对精英班学员提出要求,希望学员们课后再进行补充和完善,自己搭建框架,培养思维和逻辑,将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付诸于行动。

来源:恒丰集团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