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企业文化
企业思政工作的跋涉者

际华3509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哨华,三十多年长期从事企业思政工作,先后干过布机车间团总支书记、工厂电视台台长、工会秘书、党群部长和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一职,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工会干部”、“武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武汉市“双创”竞赛先进工作者”、“武汉市优秀宣传干部”等称号。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朱哨华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工作中心,创新载体,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促使企业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实现了双赢。公司先后被获得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最佳诚信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守合同重信誉企业”、中国纺织联合会“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以身作则,做党风廉政的倡导者和带头人

为了把公司班子建设成“四强四优”(四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四优共产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领导班子,朱哨华坚持每半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定期安排有关部门为中心组成员编发学习资料,加强班子的学风和思想作风建设,在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培育起了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和求真务实的风气,尤其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朱哨华带头学习,带头做笔记,带头讲党课,带头做形势任务报告,为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效果,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朱哨华坚持分工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加强班子成员的协作与沟通,保证了企业“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朱哨华坚持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次开会班子成员都认真准备书面材料,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订改正措施,加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团结;为了建立有效的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约束机制,朱哨华坚持教育、监督、惩处并举的原则,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年初与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为公司中层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每半年召开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带领大家对照有关规定勤勤恳恳工作,实实在在待人,干干净净做事,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尽心尽力为企业谋利益,没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任何行为,为下属和群众树立了勤政廉洁的榜样。

二、适应形势,创新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

市场竞争错综复杂,职工思想观念日益多元,企业的形势教育工作繁重,朱哨华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新途径,确保了职工队伍的稳定,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强化党员管理,高质量完成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朱哨华与领导小组成员一起周密制定方案、积极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深入检查指导、严格审核把关、查找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大力落实整改,为学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优质完成,发挥了领导和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抓三学、树三爱、建三岗”(三学:学政治、学理论、学技能;三爱:爱党、爱企、爱岗;三岗:党委在各工序建立“党员先锋岗”、“主人翁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并制作一批“三岗”示范牌)活动,党工团分别建立竞赛方案、考核制度、奖励办法,党工团群体发力,激励全体党员和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为载体的争先创优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年年底民主评议党员。

引进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理论,加强对干部队伍的考核与管理。除了坚持传统的干部管理制度外,朱哨华为了引导和督促干部奋发努力工作,创造更佳业绩,大胆引进人力资源管理学关于员工考核的理论和方法,制定了公司中层干部考核实施细则,每年对中层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参考得分结果,采取“先站起、后坐下”,对不称职的干部予以免职和解聘,强化了中层干部的危机意识、业绩意识、群众意识和协作意识,激发了干部的活力。同时,朱哨华对军转干部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按照地方政府的政策,落实了10名军转干部的政策待遇。

做好企业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朱哨华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经常指导公司报编辑工作,充分利用内部报纸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讲好零九好故事,传播零九好声音,展示零九好形象,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开展好“互联网+宣传”的企业宣传格局,公司《九连环》报连续十一年被评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十佳企业报”;宣传报道工作连续20多年获得集团公司“宣传报道先进单位”称号。在朱哨华的带动下,公司有5篇政研论文获得“优秀奖”。

三、加强群团工作,创建“平安零九”、“和谐零九”

朱哨华十分重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致力于构建“平安零九”、“和谐零九”,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工作,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和“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公司每年召开职代会,讨论表决公司发展大计,加强了民主管理。工会每年组织合理化建议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保证决策的可行性和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坚持“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生产竞赛活动,向干部职工编印《员工手册》和《安全知识宣传册》,加强了安全教育与监督。为了强化精神文明的硬件建设,工会新建扩建了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体育馆、职工文化广场、职工卡拉OK室、职工电子阅览室等基础设施,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美术书法、摄影、唱歌、舞蹈等八个职工文体协会,每天有读书声,每周有歌声,每月两场大型文体活动。公司工会继续保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前纺车间保持1个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后纺车间保持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后纺车间、布机车间保持4个武汉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对于特殊困难群体,朱哨华经常走访“穷亲戚”进行结对帮扶,责成工会、团委等部门给予了特殊关爱,实施“送温暖帮扶工程”和“金秋助学活动”,每年向160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0万元。公司还为50余户困难职工办理了低保,建立起14户市级特困职工档案,解决了困难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朱哨华还坚持每年组织离退休老职工回公司参观座谈,坚持“六必访”制度,受到老职工欢迎。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抗震救灾、防汛等工作方面,健全了组织,签订了责任状,做到了组织、人员、物资三落实,为维护职工、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尽到了国有企业应尽的责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