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企业文化
黑牡丹蔡志忠荣膺中国纺织大工匠

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大会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黑牡丹染纱工匠、“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蔡志忠等20位纺织各行业身怀绝招绝技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蔡志忠成为黑牡丹集团继“知识工人”邓建军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工匠。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办,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主持大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发表讲话,他向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表示祝贺,同时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培养更多工匠成为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二是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新时代纺织产业工人的精气神;三是各级纺织工会要在培养优秀工匠工作上展现新作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会作报告时指出,工匠精神是一种文化传统,也是一种意志品格,还是一种创新意识。这次会议命名的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就是这种精神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他们的事迹、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职业生涯就是对“工匠精神”具体、生动和形象的诠释。他强调,我国纺织行业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需要更好地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下一步工作一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二要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新时代劳动者风采,持续强化劳动模范、“纺织工匠”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时代性、感召力和影响力;三要把“工匠精神”植于心践于行,“工匠精神”的核心在于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马虎;四要厚植工匠文化,用工匠精神凝聚价值观共识,让工匠成为职工偶像。

会上,蔡志忠和与会代表们分享了自己扎根一线36年专注研究染纱工艺的实践体会,以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从黑牡丹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染浆联开车,创造“染浆联一响,黄金万两”的传奇,到第五代染浆联持续升级改造引领时代潮流,蔡志忠始终坚守在染色车间一线,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做从零开始的有心人、敢想敢做的拓荒人、永不停歇的带头人、青年骨干的引路人,成为黑牡丹人争相学习的榜样。

从一名学徒工到工友们眼中的“活字典”,从首创“蔡志忠靛蓝染色操作法”到带领团队项目攻关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蔡志忠用一万多个日夜的一线坚守、千百次难题的不懈探索诠释着一颗永不褪色的“匠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