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会员动态
震纶棉纺“智能制造”纺出好纱线

  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位于震泽镇,经过几年深耕,成为一个生产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型现代纺纱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已取得可喜成果。

  公司董事长沈培荣深有感触地说,棉纺不是高端产业,但一定要做产业高端,高大上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使棉纺行业牵手高科技,并为行业进一步吸引人才、解决招工难等瓶颈问题提供更加有效的方案。

  在震纶生物质再生纤维材料智能生产车间看到,宽敞整洁的车间里,保持着恒温恒湿的工作环境,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自动化机器代替原先成排的纺织女工;女工来回奔波的忙碌场景不见了,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在巡视和操作,上述这些都颠覆人们对于传统纺织产业的印象。公司总经理吴建坤说,受益于智能装备投入与工艺流程改造,公司实现从原料到半制品再到成品纱线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原来100多人干的活现在只需要20人。智能化装备不仅可以节省用工、提高生产效率,且还可以凭借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使其更具竞争优势,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市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要持续发展,离不开“智造利器”。公司以智能工厂建设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使内部管理、生产制造、市场拓展等方面实现数字化,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在生物质纤维车间内,有在线监测功能的德国清梳联和并条机、细络联型青泽细纱机,日本细络联型自动络筒机等一大批全自动化、国际领先的智能设备。上述设备使车间实现并条喂料、转速,细纱转速、黏度,自络筒接头、输送等环节的自动化控制。该车间也成典型的智能车间,实现数字信息技术集成运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的典范。

  智能车间里,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在线监测智慧化,甚至可实现“熄灯生产,织造不断头”的生产目标。智能设备如同在黑暗中练就“穿针儿眼”绝活,不借助灯光的高科技,完成最熟练的纺织工完成不了的操作任务。吴建坤介绍,每一个纱锭都会通过传感器联网,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到生产线上每个纱锭的情况,大大节约人力,提高效率。整个生产过程保持高度连续性,减少工人接触纱线的机会,成纱质量得到进一步稳定和提高,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各项指标都创造公司生产史上最高记录,实现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高速度目标。

  吴建坤坦言,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增加,纺织企业对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在这种背景下,智能制造正在成为行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他介绍,先进设备的应用,极大提高生产效率,万锭用工单位能耗降低20%左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这里得到完美体现。目前震纶产品已增加到一百余个品种,包括:环锭纺、赛络纺、赛络紧密纺、气流纺、涡流纺及各种纺纱形式的花色纱线。公司产品主要质量指标全面达到乌斯特5%世界先进水平,公司实现技术与装备技术持续行业领先,企业竞争力全面增强,不仅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也为推动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震纶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为重要抓手,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以智能化技术装备为支撑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公司生产的新型环保纱线,不仅具有绿色、环保、供应链透明和可追溯性等特点,且也保证制成的织物面料细腻柔软、轻盈舒适、吸湿透气。震纶产品供应全球纺织高端市场,许多国内外一线品牌及快时尚品牌都是震纶的长期客户。

  (来源:吴江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