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会员动态
三阳让实验数据发挥最大作用

  近年来,“工业4.0”革命在我国风生水起,而起主导作用的智能制造更是风风火火,而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是智能制造的基础。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尤其突出自动化和信息化,实现信息化的程度甚至成为衡量其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其意义在于通过一系列的通信技术,快速全面地收集、整理、加工、存储和使用信息,使相关人员高效地协同工作,并以数据为可行性依据,为科学管理和决策服务。

  众所周知,随着纺织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充,能够用于检测纺织样品的专业仪器品种越来越多,检测指标也越来越丰富,这是纺织行业技术进步的体现。但与此同时,伴随着专业仪器的快速发展,用户也逐渐产生了更多的困扰,比如怎样处理大量的仪器检测数据?又如何将大量的检测指标结合利用起来呢?

  对此,正在使用“长岭实验室仪器自动化信息平台”的三阳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阳纺织”)颇有分享经验的话语权,实践证明,基于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岭纺电”)仪器类产品覆盖全面的优势,“长岭实验室仪器自动化信息平台”以网络为载体、兼具数据存储、信息分析等功能的软件系统,适用于安装有长岭纺电实验室仪器的纺织企业或相关单位,让实验室测试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集成化和信息化。

  提升产品质量指标

  三阳纺织公司作为中国专业紧密纺纯高支纱线研发和生产基地,成立于2003年,主要产品为纯棉高支漂白纱、PIMA棉纱线和高支高密漂白布、弹力布等,该公司是色织、丝光棉用纱方案专业解决商与国内专业的针织用纱供应商,三阳纺织的“三旸”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公司拥有1个中心实验室及7个车间实验室,共有长岭纺电实验室仪器设备30余台套。7个车间实验室均使用了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仪器,主要仪器有CT3000、CT200条干均匀度测试分析仪、CT500T条粗条干均匀度测试仪、YG063T、YG063G全自动单纱强力仪、YG108N全自动支数称、YG172A毛羽仪等实验室仪器设备。

  三阳纺织:让实验数据发挥最大作用

  车间实验室的长岭纺电仪器。

  从2014年开始,伴随着生产的需要,三阳纺织所有生产设备均安装了MES在线生产监控系统。同时为了满足对质量指标的监控、信息共享的需求,2016年,公司使用了长岭纺电研发的“长岭实验室仪器自动化信息平台”在线质量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实现了对实验室仪器、数据的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控及数据实时分享。

  长岭实验室仪器自动化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公司内部所有长岭纺电实验室仪器的工作状态、实验数据的在线监控、长期实验数据报表的在线监控、长期趋势关注及实验室仪器测试指标与标准的对比等功能的运用。长期实验数据的统计及分析,对稳定和提升产品质量指标,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参考和依据。

  比如在生产COM60S纯棉紧密纺60S品种时,通过1个月的实验数据记录及统计,实时显示了该品种1个月内条干CV、CVb、粗细节、棉结、强力、强力CV及断裂伸长等质量指标的变化。通过上述实验数据,公司可以准确、实时的与客户进行测试数据的分享,提升了客户对纱线质量指标的认知度。同时,根据测试数据变化,公司内部还可以及时地做出工艺调整,在保证质量稳定的前提下,实现最佳工艺上机,从而实现最大经济效益与最佳质量指标相结合。

  提高质量管理效率

  据了解,长岭实验室仪器自动化信息平台的应用,不仅对稳定和提升产品质量指标,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参考和依据,还节省了大量员工抄录数据的时间,使工作效率提升了20%以上,解决了纸质数据保存查找困难,费用高的问题。在数据的记录及保存上,长岭实验室仪器自动化信息平台的应用改变了公司前期采用打印、员工抄录等存档方式,现在可直接实现在线客户端查询,数据的保存时间长且应用起来简单快捷。

  三阳纺织:让实验数据发挥最大作用

  实验室仪器工作状态监控界面。

  信息化平台数据的应用也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异常数据的产生。信息化平台能够直观地反馈出测试的每一管纱的质量指标情况,在遇到问题时,无需采用打印实验结果或者在测试仪器上进行查找的方式进行分析,只要将实验结果与内控质量进行对比,就可以直接查找出异常数据,并对异常数据进行上机分析,原因查找,这样一来有效地提升了对异常数据的发现及原因分析效率,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异常数据的产生。

  此外,自动化信息平台可以直观地进行年、月、日之间,车间平均纱支和不同纱支占比等生产数据的对比,通过上述数据的对比,能够在保证客户订单需求的前提下,实时根据车间员工工作强度,调整生产品种份额,实现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长岭实验室仪器自动化信息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三阳纺织生产管理,特别是质量管理的效率。同时,有效地提高了公司质量指标的稳定性,为质量指标的改善、提升提供数据基础。三阳纺织将不断完善信息化的推进及应用,实现效益与生产实际的有效结合,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