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会员动态
三友集团20万吨粘胶项目竣工投产
   化纤产业成为三友集团第一主业,总产能接近80万吨

  20年,从“跟跑”“并跑”迈向行业“领跑”

  7月8日,仲夏时节的唐山三友集团处处生机盎然。刚刚建成的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纺练车间打包机现场,项目建设人员热情高涨,随着第一包粘胶短纤维成功下线,大家顿时沸腾起来。

  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的竣工投产,标志着三友集团化纤总产能接近80万吨。这意味着,三友用了20年时间,实现了化纤产能增长39倍的飞跃,化纤产业由此成为集团第一主业。

  “20年来,我们始终在化纤化工领域深耕细作,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不动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有力推动了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特别是,化纤产业探索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认为。

  这是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20年来,从国外引进的一条2万吨粘胶短纤维生产线起步,到自主研发10万吨大型生产线,实现了国内粘胶短纤维装备的大型化、高端化、柔性化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三友集团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尤为深刻。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没有发展主动权。”20年前,三友集团成立时,唯一一条由奥地利兰精公司引进的年产2万吨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刚刚投产。面对国外技术壁垒,么志义给技术人员下了硬任务:一定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要走设备国产化、技术自有化、产品差别化、产业绿色化的道路,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必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经过五年的摸索实践,从2003年开始,技术人员大胆向进口设备发起挑战,全面消化吸收国外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从一个喷丝头到一个纺丝辊,从一台仪表到整个DCS控制系统,从最初的纺丝机加锭改造到整条生产线的再造,一步步积累了70多项专利技术,也拥有了设计制作大型生产线的实力。

  2008年以来,通过自主研发、集成创新,围绕高效装备、节能技术、智能生产、环保处理等关键进行研发与攻关,三友化纤产业进入规模、质量、效益加速期。集团先后建设了两条6万吨/年粘胶短纤维、两条8万吨/年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均为当时国内最大产能的生产线。

  2013年,《大容量高效节能粘胶短纤维装备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年间,三友集团成功建设了11条大型生产线及3条试验线。此次建成的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我们应用了51项自有专利和12项自主研发新技术,实现了生产线的大型化与智能化,高效化与柔性化的完美结合,打造了行业新标杆。”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设计负责人刁敏锐介绍。

  这是一条品牌强企之路

  20年来,从建厂初期普通纤维的“单腿跳”,到现在的六大类百余个品种的产品,走出了一条差别化、绿色化、高端化的品牌强企之路

  7月初,三友化纤刚刚荣获Made in Green by OEKO-TEX?标签,这是欧盟规定的一种自愿性产品标志,带有该环保标签的产品是欧盟消费者的首选。

  此前的5月18日,三友化纤与中国纱线网共同举办了“走进三友”活动,近40家下游纱线、面料知名企业走进企业,详细了解纤维素纤维生产过程,对三友化纤差别化、绿色化、高端化的产品定位和发展理念给予高度认可。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友化纤肯下硬功夫。2010年自主研发的“莫代尔纤维”,就是“7年磨一剑”的成果。而这一成果的更大意义在于,让科技研发团队有了“欲与国际一流试比高”自信和底气。2013年,世界首创的竹代尔纤维问世,随后,变性竹浆纤维、异形超短纤维、石墨烯纤维等近20项新产品,陆续填补了国内或省内空白。

  从建厂初期普通纤维的“单腿跳”,到现在高端化、绿色化、差别化纤维“多线并进”,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发展理念,三友化纤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高白纤维、着色纤维、阻燃纤维等六大类百余个品种的产品集群优势。

  特别是近年来,彩色纤维被誉为“无污染低碳”时代的潮流,因其采用纺前色浆注入的技术,可减少下游染整环节,备受市场青睐。三友化纤以着色纤维研发为突破口,先后开发出40多种“三友彩纤”系列产品,年产量近4万吨,积极引领绿色消费。

  刁敏锐介绍,新建的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主要用于生产彩色纤维、超细旦纤维、阻燃纤维、竹浆纤维等功能性、差别化产品,进一步释放绿色优势、品牌优势、高端优势。

  这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0年来,从率先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废气回收技术,到建成12万立方米/小时的废气回收装置,以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三友集团“两碱一化”(纯碱、氯碱、化纤)特色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柱,三友化纤坚持“体外循环”与“体内循环”协调并进,着力构筑了能源、水资源、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绿色制造”体系,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

  说到“体外循环”,化纤公司副产芒硝用于纯碱生产,以及其废碱液供给集团所属硅业公司中和废酸液等,都是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新举措。此外,污泥固废的外售也是一大亮点,每年创效200多万元。

  “体内循环”方面,累计投入近5亿元,建成多套碱洗硫化氢、活性炭吸附二硫化碳装置,并打造了“粘胶纤维酸浴多级闪蒸嫁接一步提硝技术”、“生产用水的分级使用和重复利用”等一系列循环链条,实现了废弃物的综合治理和能源资源的梯级利用。

  刁敏锐介绍,新建的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中,最大的优势就是环保技术领先、综合能耗最低。例如,废气治理方面,采用了行业最先进的吸附工艺,基本实现零排放;废水深度处理方面,还首次使用异味治理新技术。该项目的能耗水平,较20年前化纤刚建厂初期降低了50%。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逢三友集团成立20周年。这是巧合,更是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三友做强做优做大化纤产业的志向不变,而目光已放得更远——打造百年老店,争创世界一流。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