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会员动态
魏桥:践行工匠精神做新时代纺织人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2200多名党代表汇聚一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报告,其中包括不少纺织行业代表,为广大纺织同仁代言。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宏儒第三棉纺厂前纺车间粗纱操作工刘庆庆代表在听取报告后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员,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践行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当谈到总书记报告对纺织行业和她本职工作的指导意义时,刘庆庆表示,我国棉纺织行业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随着纺织设备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的纺织将集知识、技术、技能为一体,对高技能人才的要求会更高。“作为一名技术能手,今后我要在岗位上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秉承工匠精神。努力学习新型纺织知识和技术,适应并掌握新型设备的操作,努力掌握先进技术,做一名新时代的纺织工人”,她说。

2004年,刘庆庆进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棉纺厂前纺车间,成为了一名粗纱值车工。为了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熟悉设备性能,她起早贪黑学习背诵操作理论,仔细推敲实际运用中的难点、盲点,短短2个月时间,就率先达到了顶岗水平,提前出徒。随后几年间,在车间综合评比中,刘庆庆总是看台最多、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车工。善于钻研的她还在实践中潜心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挡车经验,并对设备进行大胆改制。将机前接头标准时间从85秒一跃提升为40秒,一经推广,大大提高了粗纱工序的整体生产效率。

2012年,刘庆庆光荣入党。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事事跑到前头,不管是车间的生产计划也好,还是本工序的一些指标也好,就应该保质保量地完成。”在刘庆庆的带动影响下,班组成员积极参加技术攻关,逐步树立起了岗位成才、青春建功的理想信念。她所在的工序连续多次被评为“共产党员示范岗”。十余年里,刘庆庆所带出的徒工个个都成为了车间的操作骨干,为提高人员操作技术水平、稳定车间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刘庆庆在山东省及全国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于今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刘庆庆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山东省出席党十九大的76名代表之一,为纺织人骄傲。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