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国际会回顾->第七届国际会回顾
关于印发第七届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纪要的函

      中棉行协【2011】136号

关于印发第七届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纪要的函

 

各会员单位:

    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七届(2011)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于2011年10月16日在江苏盐城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以“产业调整 持续发展——世界与中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纺织业界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近350人出席了会议。为宣传国际会,下发国际会纪要,便于广大会员企业了解国际会的精神。国际会上的详细发言内容及相关集锦将陆续上网,请登录协会网站(ccta.org.cn)外联与展会栏目查看。对国际会相关事项有何建议请与协会外联部联系。

联系人:马琳

电话:010-85229781

Emailccta_wlb@126.com

附件:第七届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纪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二0一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附件:

                                第七届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纪要

   2011年10月16日,第七届(2011)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在江苏盐城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产业调整 持续发展——世界与中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纺织业界的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近3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前,以专题片的形式向代表们展示了“发展中的中国棉纺织行业”。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致开幕词,针对中国纺织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王天凯指出:“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必须要坚持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为主要目标,以繁荣市场和扩大内需为重要支撑,以节约能源、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为重要途径。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引领时尚、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

    王天凯表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世界纺织的发展,必将迎来国际合作的更加深入、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合作的方式更加多元化。中国纺织业在加快自身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同时,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国纺织工业愿与世界纺织业长期建立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和谐关系,以及携手共进的美好愿景。

    在开幕式上,盐城市副市长谷家栋、盐城市政协副主席、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云华、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东飞马佐里纺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炳军等领导先后致欢迎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各级领导、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负责人,美国、印度、韩国、非洲等国纺织行业的领袖,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顾问林乃基也出席了会议。

   大会专题演讲分别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夏令敏、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巴萨尔·阿里·默罕默德主持。十二位中外行业领袖及专家围绕“纺织全球化的产业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两个专题作了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李燕副处长以《新棉花年度中棉花市场及宏观调控》为题发言,李燕对棉花市场形势的基本判断概括为:国内棉花增产,纺织生产放缓,棉花需求与上年基本持平,在1000万吨左右。棉花的产需缺口在280万吨左右,棉价会低于上年水平。

   李燕认为,各方对稳定棉价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但纺织出口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她提出了加强棉花市场调控的重点工作,最后她也希望大家对我国棉花产业做大做强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出席了会议,并以《积极推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为题,分别从纺织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任务等三个方面作演讲。王伟还强调对编制“十二五”规划的一些基本思路,其中明确一个定位就是要坚持转型升级,为实现纺织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作了《棉纺织强国的发展与展望》的专题演讲。朱北娜首先分析了中国建设棉纺织强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并从五个方面指出了强国发展方向:一是致力于推进产品结构的调整、保持核心竞争力;二是致力于提高产品创新能力、提高行业的质量效益;三是致力于技术进步、转型增效结构调整;四是致力于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强行业自律、优化区域结构;五是致力于持续发展、加快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

    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在对中国棉花市场展望中提到,新年度的棉花总的供给是1010万吨左右,估计棉花产量是728万吨,棉花的需求和上年度保持大体的平衡。全国棉花是一个“丰收”的年景,全球棉花产略大于需。另外收储政策锁定了价格底线,这个可能不仅仅对中国棉花市场有一个托底作用,也会给全球棉花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

   东华大学副校长俞建勇以《新型纤维原料及其应用技术》为题,从“关于天然纤维、再生纤维、生物质化纤维、功能化纤维、功能差别化纤维、功能性智能化纤维、高仿真纤维、高性能纤维、多种纤维的混合加工创新的方式集成等九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新型纤维原料的应用与发展趋势。

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厂长周晔珺以企业实例向代表介绍了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先进理念和实施效果。

   国际纺联主席巴萨尔 阿里 默罕默德从《国际纺织产业链的调整与挑战》强调了货币的因素在市场当中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他对纺织品行业,长期看好,但是短期,接下来的一到两年,主要由于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美欧的经济债务问题,会有比较大的困境。

    美国国际棉花协会执行总监安泰以“波动的市场中保持棉花竞争力”为题,对未来15年及更长的时间,对纤维使用量预测,并提出影响棉花的因素要从资源管理、经济整合、技术、管理等四个方面研究。

    非洲棉花和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杰斯万徳·贝迪向代表介绍了非洲棉花及纺织业的发展潜力,非洲的棉花产量,65%产自于西非,贝迪还讲到了棉花对于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来说非常重要,非洲有大量的土地,60%是没有开发的土地等信息,希望加强合作。

    印度棉纺织出口促进会会长阿密特路帕勒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技术创新、绿色生产与可持续发展》。他从关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产的意义、纺织品和服装对环境的影响、存在的主要问题,实现绿色经济的主要策略、印度在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和行动、实现绿色生产的建议等五个方面向代表阐述了对可持继续发展的见解。

辛德勒,他的演讲主题是“全球新型纺织机械的投资—过去、现在和将来”他从过去十年当中世界对纺机投资的情况、今后纺机长期投资的趋势,纺机行业现在所面临的挑战等三个方面分析了世界纺纱、织造投资发展的状况。

   大韩纺织协会理事金寿基的演讲题目是《在高成本环境之下,韩国棉纺织行业的发展应对》,他讲到韩国纺织规模虽小,但努力依靠劳动生产率高、能源成本低、融资成本低等竞争优势大力发展纺织,并采取措施降低成本。

    两个议题的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主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主持,参加论坛的嘉宾有江苏悦达纺织集团董事长朱如华、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助理张建祥、立达纺织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黄伟,丰田株式会社纤维机械事业部营业部部长伊藤健一郎。企业家和纺机制造商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从不同的产业、不同的角度展开讨论;张建祥讲到了企业的竞争力,靠的是企业资源的独具性,以装备领先、技术领先、产品领先,还有企业文化的领先,通过企业的资源整合,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组邀请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功著、路易达孚(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涛等棉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专家围绕“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进行了交流。大家从产业链各环节,对棉花市场的调控政策、棉花收储政策、棉花的供需、纺织品市场不旺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共同期盼棉花市场的稳定。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杨纪朝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杨纪朝在总结中讲到:“经过一整天紧张、丰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演讲和论坛,第七届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大会将对提振行业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期间,协会领导接见了参会的外方代表,王天凯、高勇副会长,杨纪朝秘书长,孙淮滨主任,朱北娜会长,袁红萍主任等分别参加了有关会见。大会还分别组织巴基斯坦、印度代表与棉纺织企业家进行座谈。通过交流,加强了国内外同行间的相互了解,为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会还组织代表们参观了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在此,特别感谢悦达集团及东飞马佐里纺机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