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国际会回顾->第七届国际会回顾
论坛二: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

 

论坛二: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

论坛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主任   孙淮滨

 

 

 

论坛二: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

                

孙淮滨:第二组的讨论相对来说稍微宏观一些,按照我们组委会的安排,是叫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为主题,这个应该更多的集中在棉花上。今天上午我们很多领导和专家都谈到了棉花的问题,确确实实感到了问题的纠结和严重性,去年都经历了,就不说了,今年有很多新的情况和故事,下面我们有请四位专家,有的也是行业领导,探讨一下这方面的话题。首先有请来自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的杨世滨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先生,安徽华茂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功著先生,最后是路易达孚(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涛先生。

我们首先请陈涛先生讲一下,我们今天请到的是世界最大的棉商中国区域总裁。我们听一听陈涛董事长今年棉花市场当中的故事。

论坛二: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       

     

                     路易达孚(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涛先生

 

陈涛:非常感谢孙主任,也感谢组委会能邀请我谈一谈棉花市场。确实,去年的棉花市场给我们行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是进入2011年以后,我们就每况愈下,实际上棉花暴涨以后,我们行业是获利,暴跌以后,我们企业真的是遭受了比较严重的创伤。暴涨暴跌都是我们不喜欢的,也是我们无法避免的。

说到现在的行情,我们都是有点雾里看花,不是很容易看清楚,因为回头看容易,往下看,每年都有市场的波动,但是每年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是什么呢,上周刚刚看过美国农业部对我们全球棉花市场的研究报告,也可以说是一个有权威性的报告,这个报告里面提到了全球的生产比九月份的预测提高了27万吨,同时消费量减少了18万吨。我们的结转库存和九月份相比,增加了63万吨,也就是说,我们年初的库存结转了比之前的预报增加了18万吨,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就是说,在九月份的时候,告诉我们全世界,全世界的棉花产量,库存量比2010年增加了140万吨,但是到了十月份的时候,数字改变了,我们全球的棉花比去年增加了210万吨,也就是说,我们的棉花有一点供大于求的感觉,这个也是我们在座各位可能感到了一点压力。如果按照我们过去传统的分析方法,按照现在的供需关系,我们棉花价格应该在一万五到一万六左右,不应该在现在的两万块钱。   

生产已经基本上大局已定,今年看起来,除了美国之外基本算一个比较平和,和丰收的年度,但是接下来,我们还是有比较大的担忧,到底我们的消费情况如何,去年我们看到,由于棉价的高企,产生了两个结果,第一个结果是下游不太愿意接受我们太高的棉价所生产出来的纺织品,第二个结果是我们大量的代替物出现了,包括多功能性的、各个方面的纤维,由于我们棉花太贵,导致了其他纤维有机可乘,或者产生了原来不具备的竞争力,也夺走了我们棉花的消费份额。这些变化导致了我们目前的状况,各位都有感觉,不是十分乐观。

    下面生产形势已经定了,消费,在国际不乐观的大环境下,我们的价格并没有回到应该去的地方,还是比较偏高,历史上两万块钱的次数不是很高,而且时间非常短暂,然后就会回到一个合理的有竞争力的价格,如果我们的棉花不能真正的下降,使我们的棉花份额夺回去年失去的份额,那么我们棉花的消费可能很难上去,现在的化纤纤维不是过去传统的的确凉、涤纶,我喜欢打高尔夫,以前看到的衣服基本是棉的,现在到球场去,已没有什么棉织品了,棉织品吸汗,但是不快干,出汗以后会感觉凉,现在的新产品已经完全代替了传统的棉织品运动服装,去年棉花价格高企直接丞就了这些纤维制品。

现在大家都在看中国,就看中国的收储政策,这是对全世界,对中国,都是一个公开的收储计划。我们过去国家收储的产品基本上市场行情都在收储价格之上,有个别打破国家收储价格的情况,那是因为国家收储的数量是有局限的,就是50万吨、100万吨,收完了就不管了,但是我们在座的都知道,我们政府这次宣布的是敞开收购,在一定时间内,就是市场行情,你要想在市场采购,你只能跟政府抗衡竞争。这个价格的力量是很大的。我刚才前面说了,我们全世界和去年相比,多了两百万吨棉花,政府能收储多少,是我们今年下来要看的行情。如果政府收50万吨,市场还会下去,如果收一百万,市场也不一定挺的住。还要看明年的配额有多少。不管怎么样,中国的缺口250270万吨,这个需要通过进口满足原料需求。除此之外,我们要看政府能收储多少,收储和我们企业采购是不一样的,收储在我们的眼光看来,棉花拿回来以后,就放在库里,不是及时或者马上就进入市场使用的,这个对市场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来看,收储到今天,尽管已经有差不多半个月时间了,但是数量上来讲,仅仅几千吨,这个不是好事,不是好现象,如果中国政府收储的数量达不到一个量的话,我们后面的市场棉花太多,不可能有价格上涨可言,必须达到一定的收储量。作为棉纺织企业,如果你收购棉花,你拿手里想以更高的价格出去不大可能,你拿在手里,就是成本。如果是农民,就不在乎,他的成本及其低。棉花如果还是很多,供大于求的情况没有得到扭转,那么这个市场会非常的难看。

    今年的故事,我们谁说了都不算,完全掌握在中国政府的手里,他到底要怎么进行这个收储计划,而且能收多少,现在新疆还是内地的农民,是否愿意积极的交储。以前一万三千一的时候,大家都上不去,拼命的卖给政府,卖不出去,现在一万九千八,不愿意卖。如果政府收不了,那后面的价格还会存在风险,如果政府收了太多,或者棉花没有了,又紧张了,那么又是一个问题。所以说,棉花行情怎么看,就得看中国收储的数量是多少。

    谢谢。

   

孙淮滨:非常的精采,不愧是世界级的棉商,对棉花市场内在的很多逻辑关系理的很清楚。第一个概念是丰收了,棉花比去年多了,第二个是对纺织的发展不是太看好,第三个,您好象对化纤的发展有一种不满,第四,对收储政策的看法,这是您今天讲的要害问题,而且对这个政策的效应和行情的影响、前景,做了很重要的预测,对大家认识棉花市场有一个很好的启发。

刚才是从棉商的角度,下面我们有请王总,王总对棉花也是很有研究的,有一年我看到您头发都白了,跟棉花似的,我知道您后来告到铁道部了,不知道您车皮找到没有。他对棉花有他切身的体会,掌声欢迎王总。

论坛二: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   

                 安徽华茂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功著先生

 

王功著:非常感谢孙主任,也感谢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进行汇报和交流。作为一个纺织企业,刚才陈总是从国际国内的宏观形势谈到了棉花问题,我就纺织企业谈一点对棉花的看法以及后市的观点。

首先作为一个纺织企业,我感觉到成也棉花,败也棉花,虽然昨天有人说,现在纺织企业的老总都不研究管理了,不研究技术了,在研究棉花,但是我认为,在研究技术管理的同时,更要花时间研究棉花,因为棉花占整个成本的65%70%左右。

第二个,针对国内的棉花情况来看,我感觉今年的棉花市场丰收了,去年的棉花是供不应求,但是总体来看,中国的纺织工业所需要的棉花消费量和棉花的供求关系是长期的缺口,这个是必然的。在棉花的缺口和世界供求平衡的前提之下,作为纺织企业,更重要的是把棉花的质量放在首位。刚才会议上谈到了我们产业链的完整,要向价值链转移。我感觉到向价值链转移,首先要不断提高品牌和品质,要想提高品牌和品质,我们更要注重棉花的质量,而中国棉花的物理指标应该讲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是由于种子混杂、采摘方式、收购方式以及加工方式的欠缺,造成了棉花质量不能够满足高档纺织品的需求,所以我感觉作为纺织企业,我们要把更重要的精力放在棉花质量上。

    第三个是保证稳定,保证棉花的种植面积,从目前来看,我们中国的棉花产量基本维持在700万吨左右,消费是一千万吨左右,棉花产品要保证,这就需要国家和政府,以及相关的部门,共同维护棉花产量稳定。首先我们有两点,第一点要稳定中国棉花的播种面积,八前多万亩的面积不能减少,我以前到新疆与领导在一起交谈的时候,现在新疆由于棉花的播种价值比其他的农副产品的价格低一些,使得播种的面积有所下降,我们到处游说,这个需要政府出面保证面积不能减少。另一方面要培育优质棉的基地,目前来看,优质棉花的基地还是在新疆,我们要大力扶持,使新疆的棉花达到优质,现在作为纺织企业必须承认一个问题,现在新疆的棉花,据说今年有将近40%50%都是机采棉,我们就要考虑怎么样使用机采棉的问题。另外我们怎么样通过机采棉花怎么样不断提高产量的问题。

    还有要想实现中国的纺织强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加大研究,我们经常参加棉花协会和纺织协会的活动,如何把纺织协会和棉花协会更好的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棉花的研究。第二个,政府的有关部门在政策上要加大对棉花领域的扶持,保证棉花有一个长期的发展。作为纺织企业,棉花的问题我们要加快研究。

    对于下一步棉花的趋势,我是这么一个观点,应该讲,经过了2003年大起大落和去年这个暴涨暴跌,应该说给每一个纺织企业和棉花企业,都是一个学习和经验教训的好机会,今年从棉花的产量和纺织的需求量来看,能够保持平衡,没有任何问题,是一个平衡的年份。所以我感觉到棉花在上涨的空间几乎是没有,因为棉花究竟涨不涨,还要看整个的纺织工业和整个经济,也包括政治稳定。也就是说,不能只从棉花来看棉花,要全面的综合的分析形势,最后才能判断出一个棉花的走势。

    谢谢。

 

孙淮滨:王总从生产企业的角度,非常务实的谈了他的看法,首先还是认为成也棉花,败也棉花,这个是真理,实践验证了他,也反映了目前的情况。特别他注重棉花的品质,我知道华茂是做精品的,原料没有品质,产品就谈不上品质,品质是建立在一定数量的供给基础上,所以希望国家保证他的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当然了,他对今年的棉花走势认为是基本平稳,目前来看没有一个上涨的空间。这是他对棉花的一些看法,我觉得反映了生产企业的一些观点。整个棉花的行情,不仅是棉纺织企业,还有家纺,还有针织,还有市场以及国内外的消费密切挂钩,所以后面的纺织需求对棉花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棉花协会买理事会的时候,也做了一些调查,对需求有说持平的,有说下降的,从行业运行的角度来看,我是做这方面工作的,我们今年一到八月份,无论是生产、出口,包括投资,包括经济效应,应该说都是30%左右的增幅,这个幅度是不小的,但是和年初相比,和一季度相比,普遍都是在减速,明显减速,有些指标滑的更多一点,这肯定是和国内外的市场需求挂钩的,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我们棉纺织企业对这方面的判断也不是说没有他的道理,我们今天请到了两位产业链中间后端的行业协会的领导,我想请他们谈谈纺织的市场需求和表现,在今年,尤其是今年还剩下的这段时间会如何,首先请杨兆华会长。

   


论坛二: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杨兆华

 

杨兆华:谢谢主持人。家纺行业作为纺织服装的三大最终产业之一,家纺行业在纺织中的基本地位,按照2010年全社会的统计口径,大概是1.15万亿的产值销售,出口297亿美金,主要是靠内需拉动,1197万吨纤维消耗,占了整个纤维生产量的25%,其中棉纤维360万吨。刚才主持人介绍了一到七月份,我们纺织行业一到七月份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企业1517家产值增长达到23%,但是这个23%可以看出来是低于整个平均水平的,我们从家纺协会统计抽样调查的两百家重点企业来看,我们的增长只有19%。我们再从跟踪的16个产业集群,家纺有26个产业集群,我们跟踪了其中的16个,今年的一到七月份,他的增长只有10.05%,因为产业集群里面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出口来看,我们一到七月份增长的16.7%左右,这是金额,但是我们做了一些产品的细分,34类大产品,价格上涨的是32类,98.8%是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2.6%价格增长20%6.8%增长了30%,从这个数据来看,应该说今年的16%的增长,价格是一个主要贡献。32类家纺产品中,18类产品出口数量下降,特别是棉制产品,我们毛巾出口下降8.7%。当然我们还有床单等,18类的出口是下降的,我们今年一到七月份出口的价值增长,但是数量下降。特别是从美国市场的数据来看,四类全棉产品全部下降,床罩、被单、枕套、毛巾,全球的进口数量最高下降了26%。从这个情况来看,美国的需求市场在下降。反过来再看化纤替代品,这个替代数量与去年持平,这样来说,美国的家纺消费不仅没有恢复,甚至还有一点萎缩。

再从国内市场来看,我们中高端的这些产品,是品牌企业,今年一到七月份的完成情况是不错的,品牌企业增长都是在30%。但是大部分的量大市场今年情况比较严峻,我们从跟踪的16个产业集群来看,我们五个产业集群产值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以内。我们看专业市场今年和去年相比,价格平均上涨10%,如果这两个数据相比来看,这些产业集群的量肯定是在下降。把这些数据联系起来看,好的来说生产效率提高了,我们用人少了,从不好的情况来看,我们有一批中小企业走掉了。低端市场今年面临极大的挑战,现在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们走访了很多的企业,整个来看今年的家纺行业,我们的产值,我们的金额比去年同期相比,我们仍然可以保持增长,但是我们的数量跟去年相比,只能够略有增长,不会增长太多。刚才那些数据已经给大家一个解释了。

    原因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的问题,家纺本身是价格敏感性非常高的,你的价格稍微变一变,可能就会引起消费者改变购买欲望,比如毛巾原来一个月两个月换,但是如果价格调高以后,我就过一段时间再买。第二个,我们的出口确实不好,现在整个北欧情况都是一样的,中端的百货公司直接说价格敏感性非常非常大,我们从最终市场来看,纯棉的价格基本没有上涨,那么我们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上涨这么多,我们企业怎么生存?第二个,我们积极拉动内需,我们家纺行业其实是充满希望,我们认为在今后的五到十年里面,家纺的内需市场是一个极大的引擎。只要给广大的消费者培养好,让他们有一个健康消费的理念,因为我们一天有六到八个小时在床上,在家里至少有八个小时,所以我们提出对自己好一点,多投资一点家纺产品,因为这是改善你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年棉花价格高企或者说暴涨,使得我们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更加复杂,要考虑各种因素。这样就给我们内需市场的开拓,在时间上会有一个延迟。

    现在我们和棉纺协会多次交流以后,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高棉价的时代,在高棉价时代,作为我们企业怎么办,今年已经有很明显的情况,企业为了应付高棉价,怎么办?短期行为就是用替代纤维来做,我们的被罩,贴身的地方用纯棉的,面子用替代纤维。长期来说怎么办?我们今年跟棉纺协会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我们认为只有下游企业跟上游企业通力合作,从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一块来做,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抵御这个产品对原料价格的波动,今年我们在山东开了一次会议,非常好。大家达成了一个共识,作为我们下游企业来说,一个是绝不欢迎,也不喜欢原料价格的高起高落,使得我们对终端的价格不好把握,特别是对消费者的理念,引导带来的很大的困难。我们现在特别希望原料的价格稳定,特别是棉花价格,能够尽快的回到他应有的价值上来。

   我们以后和棉纺协会加强合作,来共同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

    谢谢。

 

孙淮滨:讲的非常充分,你刚才讲到一个出口的问题,其实我们今年一到八月份出口增长25%,但是这么高的增幅主要是靠价格提高带动的,因为我们的出口数量只增长了2.5%。可以看出,国际市场的需求仍然低迷,这个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第二个,我再解释一下我们今年统计口径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两千万才上统计,这样为什么有些数据看起来还不错,因为两千万以下都不在这里面,而真正困难的就是这块没上去的。刚才你也讲到上下游产业链怎么合作应对价格波动的情况,确实,我想我们针织产业也会走这个思路,因为他的产业链相对比较长,从前面到后面都比较完整,下面我们掌声欢迎杨会长。

   

论坛二:棉纺织原料与市场需求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  杨世滨

杨世滨:针织行业对于纱线的敏感度更加高,所以我想从两个方面讲一下,一个是对纱线和棉花的大起大落以后产生的问题,第二个是我们今年行业出现的比较大的变化。

    当国际棉价高的时候,中国的棉花也会上涨,会适应国际的高棉价,当国际的棉价低的时候,中国由于有配额和滑准税,所以我们的棉价也是高的,我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纺织工业,无论高、还是低的时候,我们用的都是贵的棉花,我想说,一个政策出台的时候,他是为了保证这个原料的连续稳定的供应,也就是说,当你的效果是连续稳定供应出来的时候,这个政策就是对的,而不是反过来说,我先设定配额,先设定这个东西以后,然后再解释合理。

    孙淮滨:杨会长一开始就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政治问题。

    杨世滨:美国一直是给农民做补贴的,所以他们的棉花价格比较低,如果我们觉得给农民的价格低了,就把这个钱直接给农民,为什么要到工业中去解决。

    如果明年棉花继续丰收,如果三年棉花丰收,能收储这么多吗?,到那时候农民的利益怎么保证。第二个,是工业系统里面有80%的工人来自于农村,是农民的另外一种形式,我们也在解决农村的问题,也在解决农民的问题和农业的问题,我想说,这些政策出台,应该把农业和工业,尤其是侧重在工业上的考虑统一放在一起,这样才能彻底解决,也就是说,如果棉花能够放开,我提一个建议性的想法,如果四百万吨不变,当进口不超过四百万吨的时候,大家自由买卖,如果超过四百万吨,国家就开始用配额的办法进行管理,因为这时候有问题了,那么你在那个以内的时候,你为什么要管呢。这样就便于我们买卖,便于我们操作。

    讲行业特点的时候,实际上现在的棉花还是一个有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区分的,国际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国内市场是有政策调控的,但是棉纱是国际市场,我们可以买各个国家的纱,这是一个全球市场的情况下,那么面料的波动就要由棉纺织工业消化,如果你们消化的了,我们恭喜,如果消化不了,就会有一批人倒下去。

    第三个,我们今年是中国针织行业诞生115周年,我们1896年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工厂,到今年我们会产生第一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企业,会有一个超70亿的,还有一个超50亿的企业,为什么今年突然之间出现大型企业,我想了一下就明白了,今天上午有一个嘉宾演讲的时候,是韩国的,他说了关于大客商的培养问题,大客商意味着要求大供应商,当棉价高企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追着走,但是当棉纱价格往下走,或者棉花价格下跌的时候,所有下订单的人都会说,如果我晚下一天订单,我就可以把价格往下压一点点,他会把价格压到最后才放出来,那时候必须有一个比较大的供应商跟他做配套。但是有一个问题,大量的中小企业在这里面会有问题,因为他们在这里面不具备这种能力,他们只做中间的一部分,再加上现在的上下游是不匹配的。还有棉纺这两年从劳动密集转化为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的时候,他们经历了一个阶段,就是今天周厂长讲的,做了流程再造,其实他所有的附加值提高是在于产品间、环节间和工序间,而不是一步到了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针织行业现在还不是,我们现在还是非连续的,我们现在是间歇性的,在危机的时候带来的唯一好处,是当年景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停下来,但是上游的棉纺和化纤都很困难,因为你们的停产会大于跌价损失,所以你们就面临即使亏损也要做供应,这时候就会处于一个更加不利的地位。我们在这里发一个邀请,21号我们在宁波开一个年会,各位上游的供应商如果想结对子,想看看的话,我们欢迎,这次我们敞开给大家看,而且欢迎供应商来谈,我就说这些。

    谢谢。

    孙淮滨:我刚才想把政策问题探讨放在最后,因为我也看到发改委的领导在下面,杨会长已经率先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他有两个要点,第一个是国家在棉花政策选择的基点上,农业和工业,这个权重怎么摆,当然您肯定更侧重于在工业这个角度,我也是。第二个是放开,取消配额,你还说有一个上限,超过以后可以用一些方法来制约。实际上,这个市场化是有方案的,不仅光说,是有具体建议的。我们这些年其实棉花是老问题了,一直没解决好,如果不进行体制上的突破,这个问题可能还会再发生,一定要有一个真正的体制上的突破。

    我们在座的可能都有这个呼声,如果同意的话,大家可以给一下掌声。

    应该说,我们这一组讨论比较充分,我有意安排这边时间稍微长一点,因为这个主题有故事在里面。今天这个内容,确实让我们产生了很多思考,而且很多是非常大的问题的思考。作为中国纺织工业,建设纺织强国目标已经非常鲜明的展示在全社会面前,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自己的途径和道路、战略和策略,当然我们还有一条,就是说,我们特别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政策,而且是适合市场化道路的稳定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和产业链密切相关的一些行业,我们怎么在体制上对称,怎么得到一个协调和谐的发展,只有我们共同的和谐协调发展,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社会发展才能上新的台阶。这个说的有点高了,但是总而言之,我们希望走市场化的道路,要有一个和谐的宽松的环境。当然最主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综合竞争力的增强,这样我们的强国梦才能得到实现,当然我们也需要和国际的同行和相关的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按照中国的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论坛到此结束,谢谢。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