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国际会回顾->第七届国际会回顾
论坛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

           论坛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

 

IMG_3744.jpg

 

     论坛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主任 孙淮滨

 

 

IMG_3762.jpg

 

孙淮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主持今天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们这个论坛分为两个主题,第一个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我想大家非常清楚,现在我们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包括国际国内,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一句话“非常的复杂”,或者说不确定性,那么为什么这么形容呢,肯定是因为我们不完全看得清外部环境中有哪些可能会给我们带来风险和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怎么样避免风险,求得一种安全的发展,持续的发展,我们能做什么。因为有些外部大环境的问题我们无能为力,但是我们提高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我们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既然现在的环境如此复杂和不确定,所以我们探讨如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非常的迫切和必要。今天我们组织了这场专题讨论,我们邀请了四位嘉宾来探讨这一话题。有请这四位嘉宾,他们是江苏悦达纺织集团董事长朱如华,第二位是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助理张建祥,第三位是立达纺织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黄伟,最为一位是株式会社丰田自动织机纤维机械纺机部部长神户健一郎。

    我们四位已经介绍了,实际上他们所在的企业都是不同行业的,主要是两个行业,一个是纺织,一个是纺机,而且这两者是一个产业链的关系。刚才我已经把主题说了,下来就请我们的嘉宾,首先我们请朱总,您从悦达纺织来说,因为他是一个科技型企业,而且是产业链非常完整的企业,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和形势下,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悦达是怎么想怎么做的?我们掌声欢迎朱总。

   

         IMG_3763.jpg

 

                           江苏悦达纺织集团董事长朱如华

 

 

朱如华: 对我们悦达这次参与中国纺织协会在盐城组织这样的活动,本身就是对我们的提高,是我们学习的很好的机会,大家可能知道,我们悦达集团是多元化的企业,刚才讲了,有两大主导产业,四大产业板块,两个支柱产业,一个是汽车,我们的汽车有汽车、拖拉机以及和汽车相配套的一系列产品。第二个是纺织产业,这也是我们“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产业。我们从棉花收购到纺纱、织造、染整、汽车制造等等。另外悦达还有机械制造板块,还有公路和现代服务业,煤矿,我们悦达去年的销售是623亿,规模在江苏是排在第五位。对于我们悦达纺织集团来讲,我们还是比较年轻的企业,我们是2003年才开始着手做的。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基本是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和装备。刚才听了周厂长的介绍,你有先进的设备,但是你的管理理念是不是先进,周厂长给我们点到要害了。我们感觉到在产业链当中,有很多的事要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在整个纺织的产业链当中,现在是全球价值链,我们还处于低端。所以真的要取得话语权来讲,可能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来做,无论是创新问题,还是品牌问题,还是管理问题,都由全行业大家一起努力。如果需要改变和提高中国的纺织产业竞争力,就是我们如何在话语权上,在全球价值链当中有一个位置。

    谢谢。

    孙淮滨:朱总做了一个比较概括性的介绍,从悦达集团和纺织板块的发展现状,提出了他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实际上为我们提高竞争力留下了一些课题,包括产品结构问题,包括品牌问题,包括国际价值链中的话语权的问题。下面我们有请鲁泰,这应该是一个有世界水平的企业,因为他们高端的面料是占据世界最多的份额,他们能拿到这样的市场份额肯定有他的道理和竞争力,下面我们有请总经理科技助理给大家介绍。

  

            IMG_3772.jpg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助理张建祥

 

张建祥:谢谢,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非常高兴,我们业界对鲁泰比较了解,今天来了一些外宾,所以我还是把鲁泰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鲁泰是从1990年开始的,目前在新疆有13万亩的种棉基地,我们现在的纺纱是60万锭,到“十二五”末达到一百万锭的计划,我们现在生产能力是1.5亿米产量,到2013年我们能达到两亿米的产量。我们制衣的生产能力是两千万件。

刚才孙主任谈到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问题,因为我一直在搞研发,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前段时间看一个资料的时候,他说企业的竞争力保持,靠的是企业资源的独具性,我是怎么理解这个独具性呢,我在鲁泰工作了二十年,我的体会,我们鲁泰发展到今天,我们在产品上和技术上做到同行业比较好的水平,我们在几个方面做到了领先,首先是做到了装备的领先,我们从1989年就开始装备丰田的织机,实现了我们的产品品质提高。我们在2001年装备了立达的精密纺织设备,我们实现了从中支到高支到超高支的跨越。我们首先从装备上做到了领先,做到了在同行业的独具性,所以我们的产品也达到了比较高的品质。第二个是从装备的领先走向了技术的领先,因为我们在运用先进设备的同时,我们学习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操作,培养了很多的人才,我们能够生产超高织的面料,我们从2002年开始,把印染整理技术和免烫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衬衣面料的洗可穿。再一个,我们从节能减排上,也进行了很多努力,现在我正在做一些项目。我们整个的发展,从装备到技术,我感觉我们现在还有一个企业文化的领先,我们企业目前有两万个职工。我们目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现在我们不能局限于这种状况,我们如何从劳动密集型到技能密集型转变,我们企业通过文化来感知更多的感人,吸引人、留住人、培养人、成就人的角度,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通过人才的维系,形成了我们企业目前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今年一百强的排名里面,我们排第二。我感觉到是非常欣慰的,谢谢。

孙淮滨:刚才张助理把鲁泰的竞争力的结构和具体的做法给大家做了一个阐述,不仅是装备领先、技术领先、产品领先,还有企业文化的领先。从而保持他的资源整合的独特性。我觉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的理解应该有他的独特性,很难有替代性。而且和他的主体业务有一个紧密的结合,这样就可以保持一个持续的,而且有话语权的地位。下面两位是做纺织机械的,我们首先请来自丰田的神户健一郎先生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IMG_3776.jpg

           株式会社丰田自动织机纤维机械纺机部部长神户健一郎

 

 

神户健一郎:首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能够受邀参加这次的会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这次会议,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的看法,非常荣幸,非常感谢所有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在这几年,质量第一的原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以此来应对环境和安全方面的关注,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以环境生态和能源为关健词,我们致力于推进客户关心的开发和先进技术的研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关注的是两点,一个是节能节成本,还有一个是节省人工。在之前的巴塞罗那展览会上我们推出了新的细纱机,还有喷气织机,这些都是实施我们上面的这些理念。这个新型的细纱机有以下的特点,使用了新的马达,降低了耗电量,第二个是一个节电的特点,我们改良了马达系统,第三个是对厂房的建筑费用以及空调设备的投资,因为我们这个设备的车型可以节省空间,还有一个自动落纱系统,从而带来了人工的节省。展会上,我们的产品受到很好的反馈,而且这也表明我们现在走的方向是正确的。考虑到我们客户的一些具体需求,另外还有一些极精密的设备,都获得了客户的肯定。第二个是用在一般的普通纺和紧密纺都可以。第三个是最大可以达到百分之五百的,还有其他的逐节套,或者是一些其他的逐节的设置都可以做。第四个,自动落纱,由于最高可以达到1824锭,我们通常可以用于长车。其他的选购件的方式可以在后期安装和拆卸,所以在采购的时候,不需要装置可以不购买,以后需要的时候再购买,这些都是我们比较灵活应变的做法。

孙淮滨:谢谢。您的介绍很实,而且还介绍了在巴塞罗那展览会上的新产品,下面有请黄伟先生。

 

               IMG_3782.jpg

 

                           立达纺织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黄伟

 

    黄伟:首先感谢大会组委会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来介绍一下立达的产品和立达对于品质的理解。今天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从创新的角度,一个是从立达的品质角度,还有一个是本土化方面,从这三个方面阐述我们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

    首先看一下我们的创新,立达是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一家瑞士公司,这两百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关注于创新,比如我们今年在巴塞罗那展览会就展出了非常新的设备。而且对于创新的理解,这不仅仅是在瑞士总部进行创新,还牵涉到我刚才说的本土化,本土化方面,我们立达在常州工厂这边,我们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第二工厂的建立,预计在今年的年底,我们基建工作会全部结束,到明年二月份左右,就可以进行投产,投产以后,产能会比目前的产能高两倍,主要是针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而且也是中国制造能力的体现,因为我们这个设备不仅仅是给我们的客户,给我们中国的客户,而且也要供应亚洲,甚至全球的客户。第三个方面,我讲一下我们立达的品质,最近我们刚刚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立达品质”,这个口号的内涵主要是针对于我们立达在全球,在德国,在瑞士,在印度,在中国,在捷克,很多工厂提出了一个标准质量体系,以保证不管在哪个国家生产的设备,都能达到同样的品质要求。针对这个理念,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在常州工厂,我们在关键的岗位上,都有来自于的技术专家进行一个技术把关。

    我们立达公司目前在中国的服务团队已经非常完备,但是针对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同样也在不断的扩大我们的服务能力,还有我们工艺服务的能力。在我们二期工程结束以后,我们将在工厂里面有一个新的纺纱中心,我们立达的最新设备都可以在这个中心里面,我们的客户可以带着自己的原料到我们中心进行实验,我们也会提供非常完备的服务和培训。

    孙淮滨:我觉得您讲的是体验性的,把创新的理念作为立达的传统做了阐述,还有本土化的战略,还有品质,还有对纺织企业的技术服务。他讲的都是一些具体的做法,当然这里面我们可以透视出他们一些具体的正确竞争力的思路。

    以上四位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充分展现他们思想,加上我们一会儿还要参观,所以我们这一组,这种座谈的探讨就告一段落,我们掌声感谢他们。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