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产业布局
长江流域纺织企业状况

临近年关,经历了一年产销经营起伏的中小民营纺企现状如何?棉价上涨后该如何安排节前节后产销?记者在长江流域中小纺企较为密集的地区进行了探访。

根据调查,中小纺企的总体运营情况尚难言乐观。从多家企业的问询了解情况看,当前内地纺织生产和棉花经营处于不温不火状态。经历了下半年棉花市场的起落后,多家企业处于随棉价升温的复苏之中。9-10月,一些因实力较小、与急剧变化的市场抗衡能力弱的小厂曾停工待产。现阶段棉纺市场行情有所上行,部分小厂才恢复生产,加工一些小微订单产品。当然,正常生产销售中的企业,也没有增限产计划,一是担心市场再变;二是订单并不丰足;三是年度末线布服装市场产销旺季己过,对原料需求量平衡或略减。

当前企业持有订单情况。目前,大多数企业把经营重点放在订单组织上。盐城大丰多家纺织企业老总这些日子几乎都在销区拜访用户,洽谈业务,签定订单。从了解到的情况看,纺企订单生产安排至农历年底基本没问题,现在组织的重点是春节之后2020年的首季生产订单。据悉,当地产销形势较好的纺企在手订单己排至新年4月份,但订单体量较小较散。

生产经营现状与计划。一是企业开车率也视生产现状安排,如江苏南通民营纺企开车率比盐城高约5-10%,原因是南通紧邻上海、杭州湾一带的纺织业较为发达,南通历来是这些地区棉纺、服装、床上用品等主要原料供应端,故市场条件比苏北有利;二是购销方面,内地多数纺企的纺原资源己完全依靠储备棉或新疆棉,棉花大面积种植生产已基本被粮油特经产品所挤占,棉花主产区正演变成供应主销区。竞买储备棉、选购新疆棉、地产棉调剂补充、部分使用进口棉成为主体纺原采供模式;三是纺企库存预留仍有限度。时值年末,纺企对于放多少原料库存也是各有各的盘算,但有意加大的企业并不多。当下,选择勤进快销的企业依然占多数。调查表明,拟留库存原料30-45天的比较普遍,因为春节后的生产接转,企业特地安排增加库存的也不多,因为市场供应还是令企业放心的,只要手上有订单有资金,实时组织原料上车生产已不是问题。

关于经营效益。随着棉花市场经营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各环节利益所得近乎走向公开。作为纺企,成本控制是经营利润的重点,原料成本、加工成本、管理成本都有升降空间,但处在趋向明朗的状态。据了解,纺企组织原料的渠道、方式不同,所产生的成本优劣势也是不同的。纺企更多的依然是顺价经营,以保本为主,近年来盈利企业较少,东部用工支出较高,管理成本偏高的纺企坦言,近两、三年保企运行已属不易,盈利企业30%左右。

春节假日安排。春节临近,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正常,关于年节的放假安排,问询多家企业后,回复是还未考虑,但订单在手的企业不会放假过长,通常在5-7天,正月初四、初五便会开车复工。盐城大丰几家正月十五之前要完成一批订单任务的企业只打算放三天假,初三将单班开车复工。

来源:中国棉花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