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产业布局
印尼能否成为投资新贵?

在全球化技术革新的浪潮中,没有哪个国家愿意甘为人后,包括希望在2030年跻身世界前五大纺织和服装生产国之列的印度尼西亚。虽然在新材料研发上没有太多优势,产业基础也算不上雄厚,但印度尼西亚推出了一项适合自身产业发展的“印尼制造4.0”计划。在纺织服装产业,这项计划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呢?试想一位在印度尼西亚某个海岛上居住的女性消费者想通过3D人体扫描订购定制服装,要求产品尺寸准确且快速发货,至少能够穿着参加下周的某个舞会,这幅场景就是“印尼制造4.0”计划希望实现的一个小目标。

“印尼制造4.0”计划希望推动产业发展,以此来吸引更多投资。相比于越南和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的引资优势不甚突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利好带动下,印度尼西亚逐渐展露出锋芒。而工业4.0计划更体现了印尼政府对纺织服装业的重视。那么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印尼能否成为中国纺企赴海外投资的新贵呢?

“印尼制造4.0”路线图到底是什么?

全球工业化革命的浪潮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而印尼并不想错过这般机遇,因此制定了适合该国产业发展的“印尼制造4.0”路线图。印尼工业部纺织、皮革、鞋类工业主管Muhdori不久前解释了政府如何将该计划变为现实,他说:“在规划纺织服装工业的4.0发展计划时,我们聘请了顾问,并正在进行实证研究和观察。”

Muhdori指出,针对纺织服装产业,印尼政府主要聚焦产业的数字化发展,重点扶持服装业在虚拟现实、3D 设计、设备自动化和物联网等方面的发展,并通过实施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到2030年帮助该国跻身世界前五大纺织品和服装生产国之列。

Muhdori表示,成就印尼纺织服装工业4.0的关键因素有三个:现代机械、人力技能和投资环境。工业4.0技术在服装行业将有哪些应用?具体而言,通过使用二维码和射频识别(RFID)等技术,可以远程监控印度尼西亚相关工厂的纱线和织物生产,人工智能将支持自动识别织物缺陷、图案检查和颜色匹配。

在购买服装方面,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将帮助消费者更快地做出购买决定,而3D人体扫描将允许消费者远程订购定制服装——在印度尼西亚等群岛,这种远程应用尤其重要,因为在这些群岛中,发货需要一次性完成并准确完成。

据了解,目前,印度尼西亚有几家公司的制造水平正接近工业4.0的水平,比如垂直整合的纺织和服装制造商PT SRITEX和服装制造商潘氏兄弟。后者在坦格朗、苏卡布米、万隆、博约拉利和斯拉根设有工厂。

20184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正式发布“印尼制造4.0”路线图。佐科·维多多认为,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包括数字技术、生物学、硬件设备自动化领域的重大创新,信息物理网络将在工业4.0条件下自主决策生产。工业4.0主要由五大关键技术支持,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人机界面、机器人、传感技术以及3D打印。“印尼制造4.0”路线图将聚焦5个产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分别是食品和饮料、汽车、纺织、电子和化学产品。目前,这5个产业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行业,印尼应在上述行业中培育全球领先企业。

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大计

拥有近200万从业人员、产业年出口额接近120亿美元的印度尼西亚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及就业规模一直位居该国制造业之首。综观其产业发展史,也是历经波折,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印尼政府大力支持纺织服装业的发展,但是自从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和1998年大暴动后,许多印尼本土制造商已经停止投资。2015年印尼经济增长放缓对纺织业产生的消极冲击接连不断。从2017年开始,产业显露复苏迹象,2017年纺织服装出口额124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约75亿美元。

印尼现有各类纺织服装企业约4.6万家,年产值约130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万隆、西爪哇及雅加达附近。其中,万隆是印尼纺织服装业最集中的城市,服装年产值占其全国服装的40%以上,并有不少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外资企业在此投资设厂。印尼凭借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逐渐将纺织服装业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产品遍销世界各地。

印度尼西亚工业部部长哈达托表示,印尼政府为纺织业定下的指标是,2019年的印尼纺织业出口额为150亿美元,比2018年的135亿美元增加11%,所聘用的劳动力将约为311万人,比2018年的295万人也有增长。

各项利好政策为投资者“减负”

为吸引外资,印尼政府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制度。2016年印尼政府发布第十项经济政策方案,更新了负面投资清单,向外资开放包括颗粒胶、冷藏、医药原料、电子商务平台(与当地中小企业合作,外资投资规模在1000亿印尼卢比以上可100%控股,1000亿印尼卢比以下外资最多控股49%)、电影、收费公路运营、旅游(如运动中心、餐馆、酒吧、咖啡厅)等行业。2017年,印尼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当地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比2016年提升19位。

在贸易利好方面,2018年以前,印尼的纺织品主要出口欧美、由于没有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进口税约在11%~30%之间,而与欧美签署自贸协议后的越南,同类商品的进口税只有0.5%。因此,印尼出口商品享有的利好明显要逊于越南,其引资优势自然也不及越南。

20181216日,印尼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在印尼雅加达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CEPA)。印尼贸易部表示,该协议的签署为双方带来共同利益。此外,印尼水产品、咖啡、纺织服装等商品销往欧盟市场可享受特别优惠政策;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各成员国的黄金、药品和奶制品等商品也将更加顺利地进入印尼市场。至此,印尼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欧盟将享有更多优惠,印尼纺织服装产业也将迎来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五大风险需要投资者权衡

凭借着政府多项产业发展利好政策,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东盟国家,在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印尼更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大量潜在机会。但与此同时,去印尼投资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根据民银智库国别报告分析,赴印尼投资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其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电力、通讯、供水等以及其他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都较落后,成为经济发展和引进外资的瓶颈。印尼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一不足,正着力改善。二是印尼政策较为多变,缺乏规范和透明的法律体系。三是政府办事效率低。以世界银行2016年营商环境指数中的开办企业、获得建筑许可和获得电力的情况来衡量印尼的行政效率,印尼三项指标的排名分别为第173/189位,第107/189位,第46/189位。四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利。经营正规产品的企业的市场份额受到侵害。五是印尼存在一些投资壁垒问题。如对一些外资投资领域的控股限制,以及很多行业禁止外资进入。

中国与印尼纺织服装贸易增势喜人

中国与印尼贸易互补性较强,中国在机电产品和纺织品行业技术成熟,印尼拥有丰富的矿产和森林资源,两国双边贸易增长势头良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对印度尼西亚商品出口总额为432.09亿美元,同比增长24.29%;中国自印度尼西亚商品进口总额为34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9.65%。在纺织品贸易方面,2018年,我国对印尼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出口50.63亿美元,同比增长19.29%;我国自印尼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进口9.35亿美元,同比增长3.70%。从纺织品类别看,我国对印尼出口的蚕丝、羊毛、棉花等纺织原料增势最旺,2018年出口额同比增幅均超20%。而我国自印尼进口的针织物及钩编织物、非针织或非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增长势头较为迅猛,2018年进口额同比增幅超过30%。两国的纺织品贸易往来具有较高互补性。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