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产业布局
东南亚石化大项目广受关注

  在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大型项目带动下,东南亚正在不断扩展下游化学品生产能力。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可能导致一些化学品的贸易流重新调整,东南亚地区新一波下游石化项目的建设进展因此更受人们关注。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华侨银行(OCBC Bank)表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可谓是东南亚地区石化项目建设最活跃的国家,特别是马来西亚在棕榈油及化学品行业具有较大市场增长空间,而越南的纺织品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现货市场上几种主要下游化学品,如乙二醇等的需求正从中国转移到邻国。

  在马来西亚,巴斯夫PETRONAS化学品公司上周宣布,计划扩大其在马来西亚关丹一体化基地的丙烯酸和丙烯酸丁酯产能。预计新产能将于2021年投产,旨在满足该地区对丙烯酸单体日益增长的需求。据ICIS统计,巴斯夫在该基地拥有一套16万吨/年的丙烯酸装置和两套总计产能达17万吨/年的丙烯酸酯装置。不久前,巴斯夫PETRONAS在Gebeng的新建高活性聚异丁烯(HR-PIB)工厂及其一体化的香料成分厂也已投产。

  马来西亚国油公司位于马来西亚南部柔佛州的Pengerang一体化(PIC)项目进展一直深受人们关注。PETRONAS化学品集团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Sazali Hamzah表示,截至7月,投资280亿美元、拥有数个下游项目的PIC项目工程完成率达85.6%。PIC项目下属的炼油石化一体化(RAPID)项目将于明年下半年投入商业化运营,主要包括新建聚合物、乙二醇和异壬醇单元。RAPID的乙二醇装置设计产能达80万吨/年,异壬醇装置产能达25万吨/年。

  继RAPID项目之后,东南亚地区另一个主要石化项目是越南龙山一体化石化项目。该项目预计2022年投入运营,设计烯烃产能160万吨/年,下游产品还包括高密度聚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以及聚丙烯等。

  今年5月,泰国暹罗水泥集团就收购越南国家石油公司持有的龙山一体化石化项目29%股权达成协议,成为投资额达54亿美元项目的所有者。

  本月早些时候,泰国PTT全球化学公司(PTTGC)表示,已签署购买协议,将收购精对苯二甲酸(PTA)生产商Siam Mitsui PTA公司74%股权,以及泰国PET树脂公司74%股权。PTTGC称此次收购符合公司扩大下游投资和增加聚合物业务市场潜力的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