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产业布局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在调整中升级

  “随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新疆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如新疆企业进口了大量的国际先进设备,新疆的粘胶纤维、高档棉纱、服装、地毯等产品亦出口到中亚和欧洲。今后,将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分享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成果。”9月6日,说起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长足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信心十足。

  如今,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投涨幅不断、吸纳企业翻倍增加、纺织工业利润明显提高,一大批知名纺织企业正以强劲的竞争力,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板块大显身手,产能扩张的同时,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也在调整中不断升级。

  做好增量兼顾差异

  今年上半年,我区主营业务收入300万元以上的纺织企业完成增加值47.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6.7%。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增加值45.03亿元,占纺织工业增加值的95.3%,比上年同期增长25.2%。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这一数据相比,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

  近几年,中西部地区凭借资源、政策、劳动力等优势承接产业转移成效显著。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一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和出口加工型企业在阿克苏、库尔勒、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建厂。如今,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正从棉花、纺纱逐步沿产业链向下游的织布、印染、针织、服装及辅料等方面延伸,形成体现新疆特色的清晰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全疆各个地州抢抓发展机遇,在发展中逐步探索符合当地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南疆初步形成了以库尔勒、阿克苏、喀什、阿拉尔为主的产业发展基地,北疆初步形成了以石河子、奎屯、精河为主的产业基地,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棉纺、粘胶纤维及加工等优势产业迅猛增长,同时织布、针织、服装服饰以及特色纺织品等下游产业取得积极进展。

  表现尤为突出的是,在内地企业先进理念及生产力的带动下,一批新疆本土企业也不断地发展壮大,尤其是南疆进步速度明显。

  “今后,新疆要围绕服装、棉纺织、毛纺织、化纤、针织、印染、地毯等7大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吸引东中部地区优势品牌企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入疆发展。”梁勇说。

  智能生产转型升级

  “我们有最好的机械装备和最优惠的政策,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一定大有可为。”9月6日,梁勇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提高产品附加值,建设高端制造项目。

  今年,如意集团在位于喀什的80万锭数字化智能科技纺织示范基地项目投产启动,全部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化智能纺纱设备。在如意集团的纺纱工厂里,随处可见的是骑着电动车,手拿iPad,穿梭在车间里的挡车工。

  如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如意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强说,我们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加快实施转型升级,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不断向“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迈进。

  通过提升纺织服装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将劳动力从部分简单、重复的工序中解放出来,进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这是我国纺织行业未来几年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而新疆已在纺织装备智能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国内首条全流程智能化纺纱项目已经投产;恒天旗下经纬纺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纺纱生产线已经落户新疆,并在行业中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康平纳的智能化筒子纱智能染色项目已经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合作协议……

  放大优势健全产业链

  去年,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与新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新疆天孚棉花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意在打造棉花全产业链,与业内企业共享产业链资源,共同发展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目前,一个集棉花农场、40余家轧花厂、棉花交易市场、物流公司于一体的棉花前端网链体系已初步形成。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说:“未来的纺织产业,棉花将是重要的制约因素。新疆未来产能将达到2000万锭,年消耗350万吨,谁掌握棉花,谁将在新疆市场有一定的话语权。”

  目前,新疆纺纱规模达到1400万锭,2020年棉纺产能预计可以达到2000万锭左右。关注产能增长的同时,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也值得深入思考。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叶茂新说,就纺织产业而言,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新疆市场发展的不足之处,比如新疆专业的纺织技术工人比较缺乏;产业链尚不完善,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薄弱;纺纱产能亟待在当地消化等。

  “当前,新疆的纺纱产能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应朝着织造、染整、服装等工序推进。此外,要以新疆为原点,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内地和国际市场辐射,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叶茂新说。

  梁勇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取得重大发展进步的同时,也汲取经验提高产业效率,逐步健全产业链发展。预计到2023年,新疆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和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服装出口基地。

  (来源:亚心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