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产业布局
粤新将共建喀什纺织服装产业园

  近日,又一产业援疆平台项目在新疆喀什落地。在日前于喀什举行的广东对口援疆座谈会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共建喀什(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表示,打造喀什(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积极推动广东纺织服装企业转移到新疆,对扩大南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具有带动作用。

  协议指出,双方共同在喀什地区建立喀什(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并联手推动广东纺织服装企业和相关产业链配套企业向产业园集聚。其中,在草湖纺织服装产业园和伽师工业园建立生产基地,在疏附县广东新城建立南疆服装面料辅料展销中心,全面构建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业“两基地(兵团1个基地,地方1个基地)一中心(广东新城面料辅料展销中心)”的发展新格局。同时,广东和新疆两省区共同设立支持喀什(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十三五”期间广东在援疆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不低于2亿元,新疆自治区政府与广东按照2∶1的比例,配套资金和企业政策性补贴资金不低于4亿元。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纺织服装标准厂房建设,进一步提高产业园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和水平。对中介机构参与产业援疆工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鼓励广东企业在新疆特别是喀什发展棉纺、织造、制衣、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等产业;积极引导和组织广东省有实力的纺织服装企业参与到喀什(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投资,并在中小企业博览会、广东时装周、深圳内衣展等活动中优先安排“两基地一中心”的纺织服装企业参加;组织企业赴新疆进行商贸交流,实现广东省纺织服装在新疆销售出口,进一步让企业看到在新疆的发展前景,实现贸易先行;结合《广东省“十三五”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和兵团第三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期调整,从2018年起,适当提高援疆资金在纺织服装产业的投入比重;鼓励广东相关职业院校在喀什设立培训机构,或与喀什地区教育机构合作,提升纺织服装学科办学水平。

  就推进合作方面,新疆究竟会采取哪些措施?

  梁勇表示,首先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广“一站式”服务,消除限制商品流通及市场准入等障碍。加强区域交通、供电、供水、供气、供暖和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物流设施资源整合和有效利用,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其次,打造一站式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为新疆、广东乃至全国纺织服装产品从喀什出口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再次,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及时向入驻企业拨付各项政策性补贴资金,鼓励来疆的广东纺织服装企业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注册并建立总部,享受喀什经济开发区“5免5减半”(5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免税期满后再免征企业5年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的优惠政策。

  最后,改善企业用工环境。帮助鼓励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变,建立劳务派遣服务站,统一组织招工和引导性培训,集中派遣至转移企业,积极协助企业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并落实培训补贴。

  据了解,目前,在疆投资兴业的广东籍纺织服装企业超过50余家,总投资约80亿余元,已解决就业2万余人,主要集中在喀什地区喀什经济开发区、疏附县和伽师县。如: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喀什广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喀什沐阳纺织有限公司、喀什裕隆新丝路服饰有限公司、喀什润泽服装有限公司、喀什佛德利服装有限公司、喀什粤新港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