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产业布局
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建设迈上快车道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尤其是国家、自治区一系列优惠政 策,使新疆成为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区,在推动百万人口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为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 (简称开发区)的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已成为自治区纺织服装十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点,是落实全疆“三 城七园一中心”纺织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落地建设

    今年5月,自治区下拨2017年度第一批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补贴预拨金,用于一季度纺织服装企业运费、电费和贷款贴息、岗前培训等补贴。此次专项补贴开发区共计1.6亿元预拨资金,占全疆13个地州市总预拨额的23%,位列全疆首位。

   近日,笔者在开发区看到,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50台气流纺纱机正开足马力生产,一盘盘由粘胶短纤维制成的纱锭整齐地码放在车间内。 看到这样的生产景象,很难想象这是一家2013年当年落地、当年投产的企业。截止到2017年1月底,该公司9个车间,200台气流纺纱机计80000头 和20台涡流纺纱机计1920头(折135万纱锭),及配套项目已建成投产,产量达到15000吨/月,实现销售收入27000万/月。值得关注的是,这 家企业生产的粘胶纱成为库尔勒纺织服装城最具优势的纱线,畅销国内外,前不久刚接了一笔来自巴西的订单,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

   据公司生产总工程师吕波介绍,吸引该企业落地开发区,除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外,还因为新疆富丽达的产品可就地供应给该企业,这为企业生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运输 成本。可以说,这家企业是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的。目前,巴州金富特种纱业已投产200台气流纺纱机,每年需要粘胶短纤维超过30万吨,随着后期项 目的陆续投产,巴州金富特种纱业将需用新疆富丽达更多的产品。两家企业同步成长的同时,其产品的加工、升级过程也能在园区内同步完成。

    笔者从开发区管委会纺织行业办获悉,2016年开发区纺织企业累计审核专项补贴资金3.72亿元,根据审核结果,企业申报资金补贴额较大部分为纱线类产品出疆运费补贴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这两项在企业运营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补贴资金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

    “一带一路”带动巴州纺织企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纺织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倡议”的叠加,使巴州纺织服装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勤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州纺织行业提供了一个开放通道和平台,巴州纺织行业加强了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实现了对外出口贸易创历史新高。”

   5月17日,笔者在开发区河北雨柔纺织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纺织工人正在赶制毛巾。这是库尔勒纺织服装城首家投入生产的家纺企业,自去年12月份完成设备安装以来,短短几个月内,该企业已生产了超过100万条毛巾,产品除销往内地城市外,还销往阿联酋、缅甸等国。

    笔者了解到, 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分二期建设,一期租用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标准厂房,采购无梭毛巾织机、大圆机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采用国际一流生产工艺,建设 毛巾、浴巾等家纺产品生产线。项目于去年8月签约落户国家级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的推进服务,目前,企业已完成首批24台设备安 装调试,正在加紧生产16万条来自德国的毛巾订单。二期还将申请土地,自建厂房,增加3000吨涤锦干发巾项目。

    全国纺织企业正在开发区聚集

   2016年,全国不少地方还处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寒冬”中,开发区的招商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年招商引资执行到位资金过百亿元,取得了好于往年的成绩,超 额完成了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其中全国纺织企业在开发区聚集建设,库尔勒纺织服装产业正在做大做强,向新疆纺织产业引领区跨进。

   笔者了解到,库尔勒纺织服装城规划总投资为670亿元,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建设纱锭1000万锭,粘胶纤维40万吨、涤纶10万吨以及印染、织造、针织、 服装、经编、家纺、非织造布、纺织机械设备及辅料等产业,纺织城工业总产值达到906亿元,直接、间接解决拉动就业28万人。实现从原料生产基地向纺织服 装加工基地的转变,全力把纺织服装城打造成为国内高品质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目前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家纺园、毛巾园、针织园、印染园已初 步建成,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一城多园”的格局已基本形成。截至2016年年底已投入运行纺纱规模已达350万锭。金富特种纱业150万锭纺纱项目全部投产 运营;富丽震纶棉纺一期100万锭纺纱已投产运营;利泰丝路一期100万锭纺纱项目已投产运营;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东金领家用纺织品项目和总投资1.2 亿元的香港艺洁家纺地毯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今年内全面投产运营。

   2017年,开发区将全力推进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建设,着眼全产业链引 进,加快促成各环节配套延伸项目补齐补强,“全面开花”,重点推进纺织、印染、服装、家纺等下游链项目建设落地成势,快速突破。继续做好已投产纺纱项目稳 产达产服务,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力争使库尔勒纺织城成为多元化、智能化、特色化的全国纺织产业核心区。

    来源:中华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