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热点
第十次国际纺联新冠疫情影响调查

  全球纺织行业经营形势依然向好

  第10次国际纺联新冠疫情影响调查于2021年9月进行。连续第三次提出一系列问题,以突出全球纺织价值链的趋势。这篇文章涵盖了有关行业运行情况的结果。

  2021年9月,全球纺织价值链运行情况仍然呈现相对积极态势。结果显示出令人鼓舞的持续复苏迹象。在北美和欧洲的许多重要消费市场,疫苗接种成功推动,需求显着增加。

  除东南亚、东亚和非洲外,大多数地区在“好”和“差”之间呈现正平衡。东南亚和非洲曾经——或仍在——与新一波感染和封锁作斗争。这些地区的许多国家尚未达到足够的疫苗接种率,因此特别容易受传染性很强的冠状病毒Delta变体的影响。虽然东南亚的平衡在7月仍为正值,但在9月转为负值。与此同时,东亚的商业状况似乎正在改善,即使仍然是负值。

  各细分市场的业务状况差异很大。上游细分市场——如纤维生产商、纺纱厂、织布厂/针织厂和纺织机械生产商——有正值平衡。另一方面,下游领域——如整理/印花、纺织化学品/助剂和服装生产商——仍处于负值状态。受访者表示上下游业务状况“令人满意”的比例较高,表明行业处于稳定状态,基础坚实。

  尽管存在阴霾,商业预期仍然乐观

  调查参与者对未来的展望非常乐观,但略低于2021年5月(见图1)。9月份,最乐观的受访者来自美洲、东南亚和欧洲(见图2)。强劲的需求被认为是造成这种乐观水平的原因,特别是在美国或欧洲等重要的终端消费者市场,其国民可支配收入甚至有所增加。疫苗接种缓慢的地区目前人员流动仍然受到限制,需求也因此受到抑制,对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

  当前业务状况“不佳”的细分市场——例如整理/印花和服装生产商——预计在六个月后会有所改善(见图3)。梭织/针织企业对未来保持乐观。上游部门——如纤维生产商或纺纱厂——在2021年9月认为企业业务状况相当“好”,预计到2022年3月会进一步改善。纺织机械生产商预计其业务在6月内不会变得“更好”,可能是因为他们的业务状况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非常好了。

  各行各业的企业目前都在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成本和运输延误。过去几个月能源、原材料和运输价格飙升,主要是由于供应链中断造成的。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的第一阶段,全球贸易量显着减少。企业取消和/或推迟订单并减少库存。目前,复苏势头强劲,需求回暖,供给侧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缺乏原材料和中间材料。其次,运输能力持续下降和不同步。这两个因素都导致成本大幅增加,并正在影响整个供应链。目前,许多国家的高通胀率,正是由此导致的。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是否是暂时的,将如何影响经济恢复的速度和持续时间,还有待观察。

  大多数地区和细分市场的当前和预期订单量增加

  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中描述的积极的业务形势和非常乐观的业务前景,也体现在了积极的订单接收情况上,未来几个月这一积极趋势将持续(见图1)。目前的“订单量”在北美和南美尤为突出,而在东亚和非洲则为负值。在情况已经很好的所有地区,人们的期望非常乐观。2021年9月,除整理/印花行业外,大多数细分市场的订单量都不错。

  未交付订单和产能利用率跨地区和细分市场保持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未交付订单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非常稳定,平均徘徊在2.4个月左右。6个月后的预期保持在同一水平(也是平均2.4个月)。欧洲相对较高的未交付订单反映了参与调查的欧洲纺织机械生产商的比例相对较高。在全球范围内,自2021年5月以来,产能利用率一直徘徊在70%左右,并且预计将保持在该水平。

  全球供应链的中断预计不会很快消失。因此,调查的受访者并不预计未交付订单和产能利用率将发生重大变化。虽然平均而言,所有细分市场都有足够的产能来满足高消费需求,但上游细分市场比下游细分市场更接近满负荷运转。

  (来源:国际纺联)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