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热点
陈树津:产业集群试点工作的13年

我在中国纺联分管 

产业集群试点工作13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陈树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逐步深入,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不断探索,国家机关机构改革也在不断进行,我从1978年到纺织工业部后经历了5次之多。1998年国务院作出重大决定,将若干工业和流通部门撤部建局,3年后改建为全国性的行业协会组织。2001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重新组建完成(2011年更名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国家经贸委批准,我担任秘书长。

  工作初始,我请各专业协会统计一下会员企业数量,结果总计约4000家,而此时,全国已有数十万个纺织企业和个体生产户了。这种情况导致绝大多数基层企业既听不到全国性协会组织的声音,更得不到服务。面对这种形势,协会必须大胆创新,拓宽服务受众面,真正起到全国性行业组织的作用。

  由于党中央从改革开放以后,对单一公有制的所有制形式进行改革,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五大又明确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这让纺织工业的民营经济迅猛发展起来。短短二十几年就形成了数以百计的县镇区域为主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一个镇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家企业,有的县甚至上万家。2001年协会在浙江省为该省提升纺织产业国际竞争力进行咨询活动时,发现全省纺织产业集群正在蓬勃发展。咨询结束后,我就开始研究准备在全国搞产业集群试点工作,以此为抓手,把纺织产业集群组织起来,把产业服务做到集群中去,迅速扩大协会的影响力。

  杜钰洲会长让我分管这项工作,协会成立了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我任主任。2002年我们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地区,共19个县、19个镇。当年12月24日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协会把38个地区的县长、镇长请到北京来开会,在北京管工业的部级干部和地方的镇长坐在一起研究行业工作,这在过去是极少发生的事情。

  在会上,许坤元副会长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杜钰洲会长讲述了协会搞产业集群试点工作的初衷和为集群地区开展服务工作的设想。他们的话引起了县长镇长们的强烈共鸣。江阴县王县长激动地说:“我们可找到娘家了,找到专业依靠了。”大家都对协会搞产业集群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很大希望。

  协会与产业集群地区政府建立起密切的联系,签订了共建协议。短短几年,协会工作受众面快速扩展,2007年已有133个试点地区,2013年达193个地区。协会帮助集群地区制定发展规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进行技术指导,开辟国内外市场,帮助集群之间沟通协作以及推广社会责任等等,这些工作有效地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的发展。

  如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掌握着7000多个直接会员企业(大多是行业骨干企业),200多个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和800多家亿元以上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的情况,这对如何做好行业工作,当好政府助手,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