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热点
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案获通过
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案获通过: 加大财税支持 致力解决融资难
   9月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幕会上,到表决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案时,146名常委会组成人员按下了赞成键,这部影响着近2000万户中小企业的法律历经五年修订终于获得通过。

  记者发现,在中国人大网公布的经修订的新中小企业促进法,总共9章61条近6000字,意在解决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负担重、维权难等问题。

  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到底有哪些重大变化?

  财税支持政策细化写入法律。此次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单辟“财税支持”一章,并放到第二章显著位置,可见国家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支持、降低税费负担的决心。

  相比现行中小企业促进法相对模糊的表述,此次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中小企业财税支持政策明显细化。比如新增的第十一条称,国家实行有利于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按照规定实行缓征、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措施,简化税收征管程序,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收负担。

  这些针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已经实行,比如今年起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不过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均有一定的期限。比如上述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的期限截止日为2019年12月31日。此前小微企业对2020年后是否还实行相关优惠政策并不确定,而新中小企业促进法将相关优惠政策写入法律,意味着未来这类优惠政策将长期存在,虽然享受政策的具体条件或有所变化,但给中小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新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另一大变化是,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相比于现行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原则性表述和支持,新中小企业促进法单辟“融资促进”一章,放到法律的第三章,内容更为细致。 

  比如,首次将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合理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措施写入法律。支持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以应收账款、知识产权、存货、机器设备等为担保品的担保融资等等。

  另外,新中小企业促进法在创业创新支持方面政策更实在。比如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支持本单位的科技人员以兼职、挂职、参与项目合作等形式到中小企业从事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报酬。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相比现行中小企业促进法,新法也给出了更详细具体的措施。

  从整体看新中小企业促进法可以发现,这是一部旨在降低中小企业各类成本负担、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的法律,也是一部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目的仍希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可以扩大城乡就业,当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压舱石。

  目前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总量的90%以上,为国家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提供了70%以上的专利发明,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以上,为国家支持财政税收50%以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